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沥青路面质量控制论文2篇

公路沥青路面质量控制论文2篇

第一篇

1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质量问题的主要成因

(1)裂缝问题。裂缝又可以分为横裂、纵裂、网裂和龟裂等多种方式。裂缝问题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高速公路路面行车荷载辗压路面所引发的路面结构性裂缝,也就是通常所称的荷载性裂缝;二是因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温度变化而致使裂缝产生,有低温收缩性裂缝、疲劳裂缝;三是我国高速公路沥青路面采取的半刚性基层而产生的温缩裂缝或者干缩裂缝,引发路面反射性裂缝或者对应裂缝,一般由车辆荷载和温度变化共同作用引发的。

(2)沥青路面沥青掉粒、松散引发坑槽问题。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选择的抗剥落剂不适合或者施工工艺不到位,导致施工之前的室内试验效果与现场施工展现的效果不一致,在雨季沥青容易剥离,就会引起掉粒、松散等问题,从而导致路面坑槽积水造成危害。

(3)引发在停车站、道路交叉口或者下坡等处发生道路危害的质量问题,我国国内生产的沥青热稳定性比较差,沥青混合料级配不合理,孔隙率过小,而用油量过大或者沥青过软,软化点太低,致使沥青路面平整度和强度不够。

(4)沥青路面抗滑性弱。发生这种质量问题一般是由于沥青路面泛油,致使路面光滑,抗滑性自然不好,对行车安全造成很大危害。

(5)沥青路面坑塘。机械性损伤是一个因素,不过更多的是因为沥青路面龟裂松散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而引发的。路面修补使用的沥青混合料质量不好或者是温度过低、沥青老化、沟槽回填不扎实等问题都会引发沥青路面坑塘的质量问题。

2沥青路面原材料质量控制措施

2.1沥青的质量控制沥青是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的最重要的原材料,要对施工所用的沥青的质量严格把关,控制质量。从沥青外观来说,均匀、无水、加热到180摄氏度没有产生泡沫为好。从选购程序来说,在收到沥青时应该检查是否有沥青质量检验单。在路面施工过程中要对沥青的针人度、延度以及软化点进行验证,对每一百吨沥青进行常规质量检测,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含蜡检测。根据来源和标号不同,沥青的储存也不同,不能混在一起存放。在沥青使用期间,存放的温度应该在130至180摄氏度之间。如果购买的沥青产地或者标号有变化,需要及时更新配合比设计。

2.2粗集料的质量控制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所使用的粗集料应该具备较好的强度和耐磨性的碎石,面上是清洁的,无风化且没有杂质。采石场的质量控制很重要,粗集料要有比较不错的颗粒形状,不能开采风化岩石,因为风化岩石在车辆行驶中容易被压碎,软弱,影响沥青路面质量。在选择粗集料的时候,要确保粗集料的承载力足以载荷行车,在使用前先进行试验,测试压碎值。粗集料和沥青两者要具备较好的粘附性,优先采用与沥青粘附性好的生碎石。采石场的工艺要科学合理才能保证粗集料碎石的质量,不同粒级矿料的级配组成要具有稳定性。粗集料的质量控制主要是要通过试验控制石料的强度、压碎值、针片状、含泥量磨光值等等数值,达到使用标准方可投入使用。碎石的质量技术要求必须要达到《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GF40—2004)中规定的标准。

2.3细集料的质量控制细集料应该选用天然砂或者依规采用适宜作为粗集料的石料加工而成的石屑,又或者是这两者的混合料。所选用的天然砂要具备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颗粒适量等特征。在施工过程中要不定时测试细集料的级配以及小于0.0075mm的颗粒含量,以便在配合比设计的时候细集料能够相匹配。天然砂的含泥土量要小于3%,石屑的最大粒径要小于8ram。同时,矿料和沥青的粘结能力要好,需要在参入千分之三AST抗剥落剂。

3机械设备及混合料质量的控制

3.1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机械设备也要严格把关好质量和操作。一是对拌和和运输的设备进行严格检查。沥青混合料以及机械设备在施工使用之前都要全面检查,检查联机的紧固性,检查拌和器里面有没有余料,检查冷料皮带运输机运作正常与否,检查吸沥青管道的各个接口,确保吸沥青管道不会漏气。检查电子系统和机械传动链的张进度。二是对沥青晒布机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油泵系统、洒油管道、量油表和保温等设备,确保没有故障。同时在油罐中先装入定量沥青装放在路上试洒,从而核准加油量。在喷洒之前要确保检查了管道顺畅,喷油嘴洁净。三是检查摊铺机和压路机的性能是否都正常。摊铺机主要是要检查其规格和性能,如检查其熨平板、夯锤、螺旋布料器、刮板送料器、料斗门、厚度调节器以及其自动找平装置运转是否正常。压路机则重点检查诸如转向、启动、倒退、振动、供水等机械性能是否正常。只有在全面检查正常之后才能开始使用。

3.2沥青混合料的质量控制沥青混合料着重对其温度进行控制,温度要控制在160-170摄氏度范围左右,矿料的进料温度则在175-190摄氏度作用,出厂时混合料的温度控制在155-170摄氏度最佳。混合料不能加入回收的粉尘,粉尘必须排放干净,保持干燥干净。在施工现场,每天都应该对混合物的性能、级配及用量进行抽样检测二次以上,确保性能合格。在外观上,混合料要均匀、没有花白和结团等现象。

4沥青公路施工后的质量控制

在高速公路沥青公路施工完后,首先要不断加强公路养护管理,雨后及时规范补洞,养护流程及具体事宜要严格依据《沥青公路养护技术规范》来展开,把沥青路面的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大面积损坏。其次要强化高速公路反超限运输管理。高速公路上的超载越来越严重,成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质量问题的重要因素,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些行为进行管理,加强执法力度,在超载多发及重要路段设点检查,强行卸载,延长高速公路使用年限。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施工队伍和人员对施工质量加强监管和控制,进一步提升我国高速公路质量。

作者:罗志龙单位: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宜春管理中心

第二篇

1沥青路面的施工准备工作

1.1材料的来源确定与控制一般情况下,在进行公路工程的施工前应当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首先要认真的检查相关的材料,特别是沥青、石屑以及砂和石料材料,要保证材料源头上的质量可靠。对于材料的选择应当坚持优质和经济性的原则,从质量合格的大型厂家或石料厂选购。当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时,要指派专人进行材料数量、规格以及质量等相关要素的检验审核工作,避免不合格材料混入施工现场。此外,还可以组织专人对原材料进行适当的抽样检验,最大限度上保证施工原材料的质量。

1.2机械检查通常在进行公路工程的路面施工前,都应当对相关的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意外故障。在对机械进行检查时,应当具有一定针对性,对于运输设备,拌合设备,矿料撒布车以及压路机和摊铺机等设备要予以格外的重视,确保其功能性能稳定运行以及是否存在配件缺失等问题。此外,机械设备在使用前还要做好相关的养护和保养工作,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影响路面施工的质量和效率。

2混合料配比控制与质量控制

2.1混合料配比控制沥青混合料是沥青路面施工的基本原材料,沥青混合料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路建设的成败。在进行沥青混合料的生产前,应当先试拌试铺,掌握好搅拌时间、搅拌温度以及矿料的加热温度。在此过程中还要对拌和机操作工艺予以确定,对计算机的打印装置可信度进行考量,并对配合比设计同混合料压实性进行验证,进而对混合料配合比以及沥青用量的最佳点进行确定。在进行混合料的拌和过程中要认真观察,当存在溢料的状况时就代表冷料仓供料比是不匹配的。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应当根据待料和溢料集颗粒径对冷料仓转速作出相应的调整,使冷料仓的供料比能够通过调整后达到平衡的状态。待拌和机在调整稳定后,应当取样进行马歇尔试验及抽屉试验,结果产生后将生产配合比的实验结果从取样实验结果进行比较,观察二者的沥青含量以及混合料配合比是否一致。此外,还应当进行钻孔取芯,利用压实度以及压实的孔隙率来确定混合料压实的效果。

2.2混合料质量控制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也要注重对混合料质量的掌控。除了要对各项原材料进场时与严格的检查和抽验,还要在日常的施工过程中与不定期检验。具体的检验频率可以按照质量和材料的波动性来予以制定,确保质量具有足够稳定性。而在混合料的体温度控制中,沥青路面的施工温度包括沥青材料的出场、到场以及摊铺和碾压等温度的相关参数,其中出场温度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影响,其温度对于其他相关温度具有直接的影响作用。通常情况下,造成出场温度发生改变的原因主要有集料的干湿度以及混合料的级配稳定性等因素。混合料中沥青的含量多少对于其质量的高低也具有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混合料的稳定性和孔隙率等要素来说更是有着很强的关联性,如果沥青的含量不足将会造成沥青混合料额水稳性不强,进而削弱沥青路面的持久性。并且还会使路面的孔隙率变大,致使其沥青膜受损,一旦路面暴露在阳光和空气之下极易加快老化,最终影响到公路的建设质量。另外还要保证沥青拌和的计量系统能够稳定运行,在温度的控制上一定要尽量避免产生波动性,并且对于沥青的含量变化也要予以密切关注,一旦发现出现问题要在第一时间予以处理。

3沥青路面施工技术

3.1摊铺及碾压的施工技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主要由摊铺及碾压施工技术和接缝施工及压实技术组成。其中在摊铺碾压的施工技术上,搅拌机产量以及相关的设备情况是决定摊铺机运行速度的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摊铺机的初始速度都会设定在2-6米/分钟,施工过程中应当做到均匀、缓慢并且一次摊铺,在此过程中要求保持速度的恒定,不能予以随意更改。通常摊铺的过程中不需要人为的整修,如果出现十字路口等特殊问题时,应当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处理工作。作为沥青路面施工的最主要步骤,碾压程序是路面施工的最后环节,其成效对于整个施工项目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应当着力提升沥青路面的压实度,此时压路机的优势和作用便显现出来,在此阶段应当适当提高压路机的压实功能,但是也要保证压实机的速度,通过对压实机速度的调控来保证路面的压实效果。一般情况下,压实机的速度都应当限定在每小时两到四千米,而轮胎压实机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进行调整。如果压实过程中出现碾压不明或者漏压、重复碾压的现象,应当及时对碾压方式予以改进,可以利用黄红绿对碾压区段进行初压以及复压和终压等注明,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此外,在碾压过程中还应当密切关注车道的变换,明确在哪种情况下变道,并且在变道时,要注意方向转换的速度避免对沥青路面造成破坏。

3.2接缝施工及压实技术混合配料比和压实在沥青路面施工的过程中是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两个步骤,无论哪方面存在不足或欠缺都将影响到公路施工的整体效果和质量。其中压实的主要作用在于能够通降低混合料的缝隙,很大程度上提升路面的密实度,进而提升路面的使用寿命。很多情况下,进行沥青路面的施工时都会遇到纵向和横向的施工缝。对于其中的纵向施工缝来说可以通过两台摊铺机的共同作业,利用特定的摊铺方式来进行接缝,预先于摊铺混合料中空置适当距离位置,该部位无需压实,之后利用热接缝方式来进行跨度碾压,这样缝隙便可以得到消除。而对于横向施工缝的消除来讲,则可以通过平接缝的方式,于三米直尺的纵向延伸位置,将直尺脱落至摊铺层地方作为裂缝的处理位置,利用锯缝机等工具将其切割铲除。但是在摊铺前应当将接缝位置的粉尘清除,适当加入沥青。碾压的过程中采取钢筒式的压路机予以横向压实,从跨缝向新铺层面逐渐予以压实。

4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检测及评定

最后,在对沥青路面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和评定阶段,应重点检测沥青混合料的温度以及原材料和沥青面层,避免不合格材料混入,为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步骤给予质量保障。通过对沥青路面的检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不合格,路面的施工质量,切实强化力行路面施工过程的动态管理,便于发现问题并予以及时解决。此外,对于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的评定工作也应当认真仔细,最终的评定结果是路面施工质量的主要依据,为此一定要严格执行,保障公路建设的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

5结论

作为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以及其相关质量属于一个比较系统的工程。但限于施工手段以及其他客观因素的差异,造成了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也存在很大,针对于此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强化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严格把控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环节和步骤以动态管理和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来予以弥补,充分发挥出公路工程的价值。

作者:黄秋玲单位:菏泽市公路管理局工程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