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综述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综述

摘要:本文从预应力锚固技术、施工导流技术、土坝防渗加固技术和坝体建筑技术等方面,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重要性

水利水电资源的特点是绿色、无污染、可再生,水利水电工程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好的施工技术是保障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展开的重要因素,同时还可提升工程质量,因此一定要重视施工技术对整个工程的重要性。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2.1预应力锚固技术

预应力锚固技术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开发出来的新技术,该技术可根据工程设计要求提前对基岩施加一定预应力,从而使基岩得到有效优化,更好的发挥出锚固的优势。预应力锚固技术最大的优点是可使拉应力具有更好的延伸性,拉应力有了延展性以后,可提高建筑物的坚固程度。预应力锚固技术可分为很多类,但主要分为锚孔和锚束两大类。锚头、锚孔、锚束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增加岩基的负荷能力。总的来说预应力锚固技术可提高建筑物的质量,对于水利电力工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2施工导流技术

施工导流技术是一项特殊的防护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对建筑物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可更好的对建筑物进行保护,从而提高工程质量。施工导流技术需要修筑围堰,围堰可以充当临时挡水物的作用,由于围堰的流速是相当快的,所以要减少河道的面积。建设围堰时要进行全方面的把握,这对围堰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施工导流技术是可以控制河床流动的,所以说施工导流技术可决定施工的进度和安全,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要协调各项工作,使之可以更好地为工程服务,以满足工程施工的要求。

2.3土坝防渗加固技术

土坝与水长时间接触时,水流会慢慢的侵蚀水库,会使水库的表面出现裂缝,甚至会有坍塌的危险,此时就需要运用到土坝防渗加固技术,该技术是在形变开裂的地方灌入一种浆,从而形成一种防渗体,可以有效的防止水的渗透。需要注意的是灌浆时要保证所有的地方都有灌入,切不可留下死角。

2.4坝体建筑技术

坝体建筑技术是应用于坝面流水作业的,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流水工作完成以后,要制定出下一步的工作顺序。二是要根据现场施工要求做好填筑工作。三是要做好坝面的碾压工作,保证水坝的建筑面积。需要注意的是要安排好填筑土料的时间,减少热量的挥发。

2.5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复杂且精细的工程,工作人员必须要具备很强的工作能力,需掌握土木、电力、水利、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要明确工程面前没有小事,任何一个方面的业务不精,都会导致出现一些问题,影响工程进度,甚至还会引发安全事故。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此外,还要做好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吕文金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大堵麻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