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发展水利建设计划

水利局发展水利建设计划

20*年是全面建设“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继续纵深推进“三大战略”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水务工作意义深远。20*年水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中央加大粮食主产区扶持力度的机遇,加快发展,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综合治理,坚持“兴利与除害相结合,开源与节流并重,防汛与抗旱并举”的原则,积极扩大水源建设,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努力提高防洪除涝工程标准,高标准建好人饮安全工程,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力安达、活力安达、小康安达”的建设目标,创造良好的水务环境。

具体目标是:新打农田井200眼,其中春播前100眼,春播后100眼;新打农田小井400眼;洗治病井120眼;检修设备1500台套;新增提水设备200台套;购置白龙30吨;完成坐水种面积12*亩,新增灌溉面积*亩,新增节灌面积600*;计划新上1-*节水灌溉项目,计划投资30*元以上,争取省投15*元以上;新增节水灌溉面积*亩,使全市节灌面积达到5*亩,其中喷灌面积达到2*亩;力争新建人饮安全工程30处;对*-20*年已建的“四个一”工程实施自来水入户建设60处;全市计划围井经济区3500处,面积3*亩,产值达到3亿元;培育乡镇、村、屯、户节灌典型50*;在火石山、吉星岗两个贫水乡镇,新建小塘坝2-3处,争取省投资金100-15*元;根据实际做好全市防洪除涝工程的清淤,确保安全度汛;新增水土保持植树造林面积500*;计划收缴水资源费6*元,防洪保安费1*元;努力创造环境,全面招商引资。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1、努力提高抗旱、防汛的意识,做好准备工作。我市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和严重的市县,做好抗旱防汛工作是一个长期而重要的任务。在过去的抗旱防汛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当前,抗旱防汛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干旱缺水问题日益突出,旱灾发生频率、范围不断扩大,持续时间长,造成损失大,已成为影响市域经济建设的严重制约因素。针对新的情况,要及时调整思路,做好准备工作,牢固树立长期抗旱、抗大旱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抗、抗重于救”的工作方针,达到农业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的目的。目前我们要着力做好抗旱准备,确保春种一次保全苗。要密切注视旱情的发展,定期对各乡镇的土壤、墒情进行测试,掌握旱情的发展动向;井队和物资公司要做好钻机检修和物料储备;各乡镇水利站要做好抗旱设备检修、抗旱水源配套和摸清新打机电井底数;机关有关技术人员要深入第一线指导节水设备的安装使用和灌水技术,全面做好抗旱准备,达到人员、设备状态良好。二是防汛工作也不容忽视。要编制好防汛预案,储备充足防汛物资,落实好抢险队伍,做到未雨绸缪。

2、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注重质量和效益。第一,加快农村水利建设。农村是小康建设的重点,但就目前我市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现状来看,水利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脆弱,已经成为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必须紧紧围绕“三农”即: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采取有效措施,蓄住天上水,充分利用地表水,合理开发地下水,逐步满足全市建设小康社会的需水要求。在具体工程建设上要注重质量讲求效益。一是在要加快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建设,为广大农民提供水量充沛、水质合格的饮用水,改善农村用水条件。二是加快扩大水源工程建设。大打抗旱井,修建蓄水池、塘、坝、坑,同时,洗治病井,强化工程配套,增加农田灌溉面积。三是大力推广旱田喷灌、滴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发展节水农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水的利用率。四是依托现有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和水源条件,围井、围库、围塘、围泡发展高效农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第二,加快防洪体系建设。目前,我市防汛除涝配套水平只在4*左右,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还很低,要采取多种措施,强化配套,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东湖水库的作用,力保安全度汛。第三,大力发展水务多种经营。我们水务部门要通过不断优化水务经济结构,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努力创造多文化的水务多种经营体系。第四,利用东湖水库、青肯泡水库的资源、旅游条件,小工厂、井队的厂房、场地条件,积极开辟对外招商引资渠道,也可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水务企事业单位的引资办项目,发展经济。在壮大水务行业自身实力,不断改善和提高水务职工的生活水平和解决再就业问题上下大力气。

3、加大水务投入,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这几年水务事业发展较快,得益于中央、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我市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任务仍十分繁重,需要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总需资金300*元,其中抗旱资金200*元。我们要认真研究政策,多渠道筹集水务建设和管理资金。一是向上争取资金,科学论证报项目。按照任务目标,在抗旱节水灌溉工程项目上要坚持合理布局,有计划的开发和利用地下水资源;在防洪除涝工程项目上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骨干工程建设;在人饮解困工程项目上,要先易后难,全面推进,力求上报一项获批一项,突破资金的困扰。二是要吸纳社会资金。要通过算帐对比,典型引路等措施,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个人、集体和其它投资主体兴建水利工程。

4、大力推进水资源的管理,确保可持续利用。一是优化配置。要做好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为水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提供科学的依据。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协调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做到既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要,又能保障水资源的永续利用。二是全面节约。要切实把节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坚持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工业和城市节水,加大企业节水技术力度,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以法治水。要学习新《水法》、《水保法》,贯彻落实好两法。对上级已颁布的水利政策法规要全面认真贯彻实施,加强水务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水政监察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执法水平,认真查处违法案件,调解水事纠纷。

5、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是完成我们水务建设任务和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强化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紧紧围绕水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为水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一要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今年的水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在20*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并了在人才使用上无所谓学历和专业,只要有才智均可得到任用和发挥。无数的事实证明,事业的兴衰、辉煌,关键在人,我们水务事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因此,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人才战略,在全系统迅速掀起提高个人素质的学习热潮,培养科技带头人,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水务干部队伍。三要加强水务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继续积极参加行风评比活动,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形成有朝气,奋发有为的团结战斗的集体,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推进水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同志们,20*年我们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水务工作肩负着重大的任务和使命,让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水务工作新局面,为积极推进市委提出的打造“实力安达、活力安达、小康安达”的目标做出水务行业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