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隧道工程中超浅埋段施工技术探析

公路隧道工程中超浅埋段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公路交通行业飞速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公路陆上交通方式之一;公路交通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输体系,在使用过程中不仅灵活机动、方便快捷,而且还能够提供“门到门”的物流服务,所以近些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我国公路交通的不断发展,许多山区的隧道建设工程也逐渐发展起来,而且浅埋和超浅埋隧道在隧道工程中的建设频繁出现,所以,隧道施工过程中的防塌施工技术就变得至关重要。下面,本文就对超浅埋隧道下穿公路施工技术进行研究。

关键词:公路隧道工程;超浅埋施工;技术研究

0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社会水平迅速提高,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交通体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特别是对于山地地区,经常会出现隧道下穿公路的现象,而该类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超浅埋段的隧道,只有做好基坑方案的设计,并且按照严格的技术手段进行操作,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各类危险事故的发生。下面,笔者首先介绍了公路隧道工程中做好超浅埋段施工的重要性,然后对超浅埋地段隧道施工工艺和关键的施工环节进行深入分析。

1公路隧道工程中做好超浅埋段施工的重要性

首先,在公路隧道工程中,保证超浅埋段的施工质量是确保交通安全的重要条件;随着交通体系的迅猛发展,我国的交通结构逐渐复杂化,而且越来越朝着立体空间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公路上的车流量也迅速增大,为了满足交通需求,许多类似于超浅埋施工的隧道工程下穿公路的工程也越来越普遍。在该类工程中,隧道拱部是公路的地表负载和围岩压力的主要集中区域,为了更好的疏散压力,避免因压力过大而造成的隧道拱部下沉过多的现象,应该设计人员应该结合实际的工程现状做好下穿方案,这是防止路面发生坍陷,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举措。此外,对于山地丘陵地区的施工工程,与其他普通的施工技术相比,存在着较大的施工难度,如果不能保证超浅埋段的施工质量,其地表下沉现象会经常发生。而且如果设计方案不够合理,或者施工方案选择不当,那么隧道开裂、沉陷的现象会经常发生,更有甚者还会造成通天陷坑,这不仅会延误工程的工期,而且还会对人们的交通安全造成威胁。

2超浅埋隧道施工方案简述

超浅埋隧道是指埋地深度较浅的隧道;一般而言,隧道洞孔的顶部到地表的土层厚度就叫埋深,超浅埋隧道是指隧道的洞径比隧道埋深深度的二分之一还要小的隧道总类。超浅埋隧道与其他隧道工程有着较大的区别,隧道开挖后,超浅埋隧道所承受的压力几乎全部为全部的上覆土所产生的土压力。超浅埋隧道施工方案一般应用在建设公路铁路时遇到了山岭的阻碍,为了穿过山地丘陵,使得交通得以顺畅而修建的一类构筑物。一般超浅埋隧道由由主体结构和附属结构组成,主体结构包括洞门、和洞身衬砌,附属结构物主要包括隧道给排水、通风、照明、供电等系统组成。随着近几年公路交通的不断发展,超浅埋隧道下穿公路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而且我国成功的案例也很多,如重庆轻轨特大跨、超浅埋车站隧道采用的是双侧壁导坑法;如武广客运专线浏阳河隧道下穿京珠高速公路地段所采用的是分部台阶法等等。这些工程的成功不仅给我国提供了许多借鉴的案例,而且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还给我国的超浅埋隧道的施工提供了更加先进的经验。由此可见,我国超浅埋隧道施工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而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还应该从经济和保护围岩的角度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案,进而保证施工安全。

3在隧道工程中超浅埋段关键施工技术分析

3.1隧道超前预支护技术

首先,在隧道施工前,应该结合浅埋段的施工现状,根据梁拱效应、环槽效应、加固效应等做好预支护环节的处理,而且为了保证施工质量的可靠性,还可以采用管棚超前支护、双层注浆小导管超前支护等方式。其次就是双层超前注浆小导管关键施工技术的应用;一般而言,钢管长度要小于顶入长度,而且钢管的直径要比钻孔直径小0.5厘米左右;而且为了方便与注浆管路相互连接,在顶管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管口的保护,进而避免其发生变形。再者,为了满足压力需求,在小导管安装完成后,还应该进行相应的压力试验,一般用水压来完成,压力小于1兆帕则为正常。

3.2洞身开挖关键施工技术

为了避免开挖面积过大,进而导致塌方现象,在浅埋段的开挖过程中应该保证洞身开挖关键施工技术选用的准确性,而且这也是避免开挖初期支护变形过大的手段。而且在浅埋段开挖的过程中应该按照标准的顺序来进行,开挖方法的选择顺序如下:首先要使用双侧壁导坑法和交叉中壁法进行操作,待到双壁完成后,再选择中隔壁法和环形开挖留核心土法进行操作,最后的环节是台阶法。在台阶法的选择中,三台阶七步开挖方法是最为常用的一种。在开挖过程中,该方法不仅可以扩大施工作业空间,而且还更加有利于平行作业,进而有利于机械化施工,节省成本,缩短工期,从而达到安全、快速、节约投资的目的。

3.3防止钢拱架下沉的技术措施

首先,为了避免出现钢拱架下沉的现象,应该对对钢拱架的锁脚做好固定工作,为了保证安全,必要的时候可以多增加几根锁脚钢管。此外,钢拱架安装完成后,及时进行喷射混凝土进行覆盖,而且为了保证喷射过程中的合格性,应该分层分段的完成。为了保证喷射混凝土的厚度,混凝土的浇筑环节应该分时段多次完成。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公路交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超浅埋施工技术在隧道工程中的技术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在隧道工程的施工中,应该不断提高围岩承载力及整体性,保证较好的工程质量,如此,才能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高照帅,王德胜,尹作明,花良奎.城市地铁浅埋隧道掘进爆破地表振动试验研究[J].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1).

[2]杜艳花,高利平.基于仿真试验的沥青路面乘车舒适性定量评价[J].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4).

[3]张宏博,黄茂松,王显春,庄纪栋.浅埋隧道穿越建筑物桩基的三维有限元分析[J].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12).

[4]曹孝君,张继春,吕和林,郭建群.浅埋隧道掘进爆破地表震动效应数值模拟[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06(06).

[5]王刚,贺飞,陈靖,吴玲玲,彭龙贵.膨胀土地层下地铁隧道盾构管片受力数值计算分析[J].西安工业大学学报,2016(02).

[6]王明年,郭军,罗禄森,喻渝,杨建民,谭忠盛.高速铁路大断面黄土隧道深浅埋分界深度研究[J].岩土力学,2010(04).

作者:揭基红 单位:云南第一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