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管理石油工程论文

风险管理石油工程论文

一、石油工程技术落后的现象

石油工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它的复杂性决定了它要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时间是长期的。石油工程技术的改进也是要逐步进行的,特别是石油工程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风险,所以必须要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格外小心。石油工程技术的改进,对于石油存在的安全问题只是起到一种降低作用。但是改变石油工程中的技术的落后问题对于我国的石油发展乃至经济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社会政治经济不稳的格局

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它从开采到使用都受到国家的重视,它的特殊性使得石油工程建设需要较高的技术手段作支撑,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石油的特殊性还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就是它受经济政治影响的。如今各个国家在石油上都有非常大的求量,石油变得越来越国际化。石油主要分布欧洲和中东国家,这些国家有着非常大的石油出口量,绝大多数的国家想要购买都必须经过这些国家。就目前来看,伴随着一些国家对于石油需求的激增,贸易越来越频繁,单边贸易越来越极端。事实上,这种单边的贸易模式是存在很大可变性的。单边贸易很容易受到国际环境以及国家关系的影响。要知道石油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有多么重要。如果一旦供应国中断供应石油可能导致一个国家的经济出现很大的问题,经济出现问题那这个国家的也将要陷入政治危机了。特别是现在石油供不应求,各国的经济都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于石油,所以国家间的石油之争非常激烈。一个国家的石油工程建设,除了保证石油的开采能力,降低内部风险以外,还应该提高自身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应对如今社会政治经济不稳的局面。

三、石油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

我国在石油工程的建设上进行的晚,因此没有过多的经验,也没有形成一个规避石油风险的完善体制。在进行石油工程的建设上,石油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石油安全是石油工程建设的核心。石油工程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抵御石油安全风险包括多个方面,比如资金,技术等。这些内部要素能否规避风险是需要一个完善的管理机制做支撑的。毕竟石油不同于其他产品,它需要参与其中的各个人员共同来承担风险。作为石油工程建设的一份子,首先就应该有识别风险的能力,当石油安全得不到保证的时候,我们要能有清楚的认识,从而理智的做出行动。其次就是要提高专业能力,形成一支专业的石油工程建设队伍,有了这支队伍不但能提前的预测风险,还能够收集相关资料,做出相应的对策。最后就是从石油管理手段上入手,目前我国应对风险的手段比较单一,应对风险的能力不足,如果发生了问题,就会导致项目失败。在进行石油工程的建设上最重点的就是要对石油进行详细的检查,石油的质量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因为石油问题就不是小事。保证石油的质量,建立完善的石油工程管理体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因此是我国石油工程建设安全性的重要一步。

四、结语

石油工程的建设对我国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建立一个完善的石油工程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最大限度的促进国家经济增长,不过在进行石油安全管理过程中是要从多方面着手的,因为能够影响到石油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从多方面着手进行石油工程建设,能够使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作者:杨昌鑫单位;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第四采油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