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建设石油工程论文

信息化建设石油工程论文

一、生产管理过程需求

生产管理是企业不能回避的问题,无论是何种企业最后它都要通过生产来创造效益,但是在现实中,每个企业的生产能力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些差异和它们自身的发展状况,设备水平,经济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企业要想保证它们的经济效益就应该升级它们的生产系统,改进管理技术。就目前来看,我国的石油生产管理系统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出现了一些重复建设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仅耗费了企业过度的精力,也白白的浪费了很多资源,可见进行改善我国的生产管理系统有多么重要。企业要想改变生产管理的现状需要重新整合企业资源,使企业各个专业一体化,而不是各做各的事情,彼此互不干预,高效率的工作是要在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特别是石油勘探这种规模较大的工程建设。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发挥内部的各个要素,充分的调动起各方面积极性,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这样石油工程建设才能高效运转。

二、软件应用方面需求

石油工程建设有其自身的特点,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它会形成相应的需求。一套完善的石油工程系统它是要有多个工程软件进行支撑的。但是实际上,我国石油建设工程生产出的相关软件却少之又少。在进行软件开发上,我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首先就是缺少合理的规划,一个好的规划可以使未来的工作更省力气;其次就是软件覆盖面非常的小,因此不能很好的匹配石油业务;最后就是软件市场特别乱,品牌多样,质量也有很大差异,市场经济下,这种情况是不能避免的,这种情侣就导致了使用者存在沟通困难,工作出现障碍等问题。所以就目前来看,企业要做的就是根据自身的特点,生产与自身相匹配的软件,这些软件能够给工作上提供最大的便利,在一定意义上起到推动石油工程信息化的作用。首先从基础设施上看,基础设施是决定能否与时俱进的关键。信息化时代,石油工程建设要想取得较大的发展必须要采用新的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需要强化信息的管理,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才能把握住发展的关键期。从生产管理上看,要突破原有的生产模式。新的生产模式是要建立在一个网络中,这个生产网络彼此相互交织,有着统一的指挥中心,当指挥口令下达时,各个生产部门能够高效运作。同时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协调好各个要素,调整生产格局与生产节奏。从软件应用上看,石油工程对软件进行研发主要还是为了更好地使用。因此软件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满足业务服务。所以软件在研发上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出发,这样才能更符合石油工程系统的要求。此外还要吸收相关的优点,从其他的专业软件上获得灵感不断改进原有的软件模式。

三、结语

石油工程在我国是一个发展重点,因为石油在我国的经济增长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国一直非常重视石油工程的建设,石油工程建设一方面可以稳定经济,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安全生产,石油本身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需要特别注意。当信息化成为潮流,我国的石油工程建设也应参与到其中,石油工程的信息化才是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将信息化的合理应用可以极大的提高我国石油生产的生产效率,对我国经济增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任培友单位: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第四采油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