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技术控制

道路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技术控制

【摘要】作为我国基建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路桥项目在实践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路桥的价值与作用在经济发展、建设中非常明显,能够带动交通业、运输业进步。除此之外国内经济的发展使得汽车成为了人们生活非常普通的工具,汽车行驶安全与否与人、设备、环境有很大关系。假设路桥存在质量缺陷,如伸缩缝问题,就会影响到行车安全。所以从某些角度来说,现代路桥工程需要做好桥梁伸缩缝问题的处理,提高工程品质与工程质量。本文将站在实际角度出发,分析路桥项目伸缩缝问题处理的有效办法。

【关键词】道路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施工技术;伸缩缝控制

1引言

在国内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行业获得了很大的进步,路桥项目作为建筑系统中的重要成分,其对我国道路系统来说是不可获取的一股力量。高速公路因本身存在车速快、车流量大的问题,甚至许多地区需在翻山越岭的过程中才能够到达目的地。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必须做好高速公路质量管理工作,确保高速公路品质达标,为人们提供便利、安全的出行服务。伸缩缝是路桥项目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伸缩缝的质量控制在近些年成为了热点话题。施工中伸缩缝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带来的负面作用甚至会直接影响整个桥梁的结构,所以必须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

2路桥伸缩缝重要性

高速公路大多存在于非常复杂的环境,这种环境会对工程的品质造呈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高速公路建设需要做好质量问题的处理。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当前国内经济、科技的发展很好的满足了工程单位对设备与技术的要求。需说明的是路桥项目涉及到非常多的内容与工程环节,这些施工环节与内容环环相扣,互相影响彼此质量。为了保障路桥品质就需要深入实际,做好每一个点、每一个环节的有效控制与处理。在路桥中伸缩缝是非常重要的结构。伸缩缝本身就与路桥其他部分有密切联系。对伸缩缝来说,其质量的好坏甚至会决定路桥最后的品质。面对当代社会的技术的更迭换代问题,路桥施工质量在不断提升。不过以实际角度来看,很多交通问题实际上都是路桥伸缩缝所引起的,且问题非常严重,该问题势必会影响人们的出行。

3路桥伸缩缝质量控制办法

3.1施工前准备

为了处理好伸缩缝质量就需要在操作中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施工。施工前需要明确施工人员的责任与任务,工作安排应足够合理、科学。工作安排包括如下几点要素。第一点施工方案的设计。施工方案的品质决定着工程最后的质量,关系到工程能否顺利进行。制定工程方案的时候需要先行了解与掌握工程实际,参照工程地点情况、环境要素制定施工思路。此外还要成立专门负责质量控制的团队小组。路桥施工本身体量很大,需要涉及到很多的专业与项目。路桥施工必须予以质量重视,质量控制小组的作用在于提高施工人员对工程品质的重视度,同时也能够在监督巡视中保障工程品质。工程施工中以及工程竣工后都是重点检查环节。为了确保监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发挥监理工作作用。就必须严格要求施工过程,确保施工品质能够达标,发挥施工监理真正的价值。

3.2伸缩缝切割

切割伸缩缝需要做好以下几点活动。首先伸缩缝本身的质量和道路平整度有直接的联系。也就是说为了保障道路平整度就必须处理好伸缩缝施工。操作中需要做好平整度测量工作,用合适的方法保障施工质量。伸缩缝的切割会出现非常多的粉末,粉末对于路面而言有不好的影响。为了减少污染因素,可以选择切割前先在路面放置布条、钢板。用这样的方式隔绝粉尘,起到保护路面的效果,达成保护路面的目的。此外切割中还要做好对其他因素的控制,包括切割方式的合理性处理。只有综合处理了伸缩缝的全部要求,伸缩缝问题才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保障工程最终的品质。

3.3伸缩缝开槽

伸缩缝开槽通常需要在超过13米深度以后才能符合要求、符合标准。开槽中需要做好槽缝清洁。施工中垃圾必须第一时间清理,这是确保后续工作足够顺利的关键。此外开槽结束后,还要安装型钢。安装前需要先做好钢筋材料检查,如果有材料出现了被腐蚀问题,就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3.4钢板直度效验

在安装钢板的时候必须做好钢板质量的控制。钢板出厂前一般会有专业的人员做质检工作。不过在出厂以后,钢板就没有任何人所监督,钢板在环境因素、运输因素的影响下,其品质,尤其是平直度就会发生问题。所以施工前必须做好钢板平直度的检查与处理,确保钢板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与价值,为人们的生活创造便利的出行条件。

3.5伸缩缝安装与焊接

在结束伸缩缝安装以后就需要进行检查,翘曲、扭曲变形、倾斜都是伸缩缝有可能发生,但必须予以关注控制的因素。在验收时如果没有发现问题,就可以采取合理的措施展开对伸缩缝的堆放。施工中环境问题会对伸缩缝造成一定影响。如果现场有比较大的温差就需要做好温度调节控制。另外焊接同样也会对环境提出相应要求。为了控制与减少焊接变形问题的发生,就需要科学定位,随后才能够保障焊接效果。

3.6混凝土浇筑

结束前面的工序后需要展开槽内垃圾清理,在验收后做混凝土浇筑。浇筑应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操作。除了要控制外加剂以外还要做好塌落度测试。结束后做后期养护,初凝后洒水处理表面,做好内外温差控制严禁他人出入。

4结语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交通系统的作用是决不允许人们所忽视的。作为交通系统最基础的部分与内容,路桥项目的品质决定与影响着人们的出行,如果没有做好对路桥品质的有效控制,路桥的价值将得不到彰显。此外在人们生活理念转变的同时,汽车数量也在近些年不断增加。人们对出行舒适性、安全性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为了满足以上需要,就必须做好路桥质量、品质的有效控制。对路桥项目来说,施工缝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今后路桥工程必须予以施工缝更多的关注,保障路桥品质。

【参考文献】

[1]许晓天.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保障措施强化分析[J].居舍,2019(08):72+182.

作者:李彦辉 单位: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