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和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

道路和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

摘要:与其他项目的建设工程相比较,道路和桥梁施工在施工在施工环境、施工耗费时间等方面具有独自的特征。为此,道路和桥梁工程的管理工作也有着自身的特点。文章分析探究了道路和桥梁工程中的成本控制和施工管理工作,希望对道路和桥梁工程的相关工作能够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施工管理;成本控制;道路和桥梁工程

成本控制和施工管理工作对于道路和桥梁工程而言极为重要,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赖于有效的成本控制工作,工程的整体水平以及成本预算在很大程度上都离不开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这就需要在道路和桥梁工程进行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两者的作用。本文基于此展开了分析探究,希望对相关的工程建设工作能够提供参考。

1道路和桥梁工程中施工管理工作的特征

和其他项目建设工程相比较,道路和桥梁工程有着如下特征:(1)道路和桥梁工程大部分情况下需要进行露天工作,桥梁工程通常需要在潮湿的环境下进行施工,这就导致了道路和桥梁工程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自然环境,恶劣的气候条件往往会使道路和桥梁工程的施工进程变得非常缓慢,严重的情况下还会使施工中断。(2)工程耗费时间长。普通的道路和桥梁工程的建设通常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而大型工程花费的时间有时长达十几年,长期的建设过程中,工作者的耐心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工作,工作者很容易由于疏忽而影响工程的顺利开展。

2道路和桥梁工程中的施工管理工作

2.1对于施工材料的管理

道路和桥梁工程需要耗费很多的施工材料,数量大且种类全。需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管理。在材料的供应上,要根据设计对材料的规格以及型号进行确定与核实。收到相应的图纸后,要对工料进行严格的分析,对所有材料的数目以及进货时间进行认真的计算,为材料供应的时效性提供有效的保证。

2.2对于施工准备的管理

要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图纸,优化处理施工的相关工序,对具体的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立足实践,结合施工合同的具体要求,对项目工程中的所有工序进行优化设计。与此同时,也要全面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例如资金、机械设备、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及当地的自然条件等因素,优化项目工程的组织计划工作。做好技术上的储备。道路和桥梁工程的技术人员通常指的是管理技术的人员以及技术工人,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新工艺以及技术的培训活动,规划施工工作规范,同时,还需要将技术的交底工作落到实处,为施工的质量提供有效的保证。施工质量的高低和技术团队的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

2.3项目工程中设备的保养和使用

完善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制度。在施工进行的过程中,可以抽出一部分时间来维修相关的机械设施,避免出现设备闲置浪费的现象;对外租设备要加强管理,定期对管理设备的相关问题进行抽查。

3成本控制在道路和桥梁工作中的作用

3.1能够有效地降低道路和桥梁的施工成本

控制道路和桥梁的成本,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道路和桥梁工程的有效开展,还能在工程建设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地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损失,将施工建设的成本降到最低。

3.2能够不断提升工程建设综合效益的

对于道路和桥梁和工程而言,实现施工管理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和成本控制有关。施工的成本受项目管理目标的直接影响。只有做好道路和桥梁的成本控制工作,才能为项目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证,工程才能如期交付,进而从整体上促进道路和桥梁项目工程综合效益的提升。

3.3能够为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保证

道路和桥梁工程建设的施工周期较长,且投资规模较大,为了保证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有序开展,提升项目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需要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计划,并采取有效的方式为成本控制计划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证。

4道路和桥梁工程中的成本控制工作

4.1不断地完善成本控制体制进行

要完善各种成本控制相关的制度和体系,同时还需要对相关的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和改进,使企业的发展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强化培训教育的力度,还要对沟通交流的途径进行不断的完善,成本控制的理念要与时俱进。在进行成本控制的时候,要使信息的畅通性得到保证。另外,还需要将成本控制意识和企业文化相结合,将成本控制融入企业文化之中,促进员工成本控制意识的养成。

4.2控制施工的材料费用

项目施工过程中,材料费的控制需要考虑到以下几点:(1)科学合理地确定材料的数量。材料费用在项目建设总成本中所占比重往往在60%~70%之间,材料费在总成本的控制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材料费和人员以及机械成本的控制来说,可节约的空间较大,采取有效的材料费用可对其他环节产出成本预算的漏洞进行填补。(2)科学合理地确定材料的价格。成本控制和材料价格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对材料进行采购的时候,采购工作者需要严格审核材料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严格的检测和把关采购材料的质量。对于已经流入现场的材料,就需要现场的材料员认真的进行审核。此外,要就近采购材料,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输的成本。选择经济实用的运输方式。科学确定进货的批次,将储备材料的时间和数量降至最低。(3)规范工地材料的领用工作。道路和桥梁施工通常是露天作业,进行施工的时候,如果没有相关的制度进行约束,领用材料缺乏相关的依据,就会造成材料的大量浪费。材料管理的单据主要涵盖了领料单和退料单、残次料交库单等资料。材料员要以验收、计量等相关的制度为依据,对现场的材料进行有效的管理,这样才能为“账物相符”提供有效的保证。

4.3控制施工中的人工费用

为了在施工的具体过程中,将施工的成本降至最低,需要将人工费用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要对先进的方法和技术进行科学的应用,对施工过程中的人工费用进行合理的控制,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调动起来,使工程能够如期完成。施工前期要对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工程量进行深入的分析,合理规划施工者的人数以及相应的任务,将人工费用控制在预算的范围内。除此之外,还需要通过科学的方式对人工费用进行审核,将成本控制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使工程施工的总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

4.4对施工中的机械成本加强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按其特征科学地选择施工机械设备,从而有效地提高施工的整体质量和施工的进度;充分地利用机械设备的各个功能,将机械设备的功能整合起来,结合经济和科学的选用、科学地搭配工种、有效地对接工序,从而有效地利用机械设备实现良好的工作效果。对于道路桥梁的施工而言,机械费用也是成本控制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科学合理地配置和使用机械设备,既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机械工作效率的提升,还可以使维修机械设备的费用有效降低。为了对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对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把握,对施工的机械进行合理的选择,并对其进行及时的保养和维修。另外,不断强化机械设备的现场管理工作,在施工中对机械设备进行有针对、有计划的分配,提升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使项目施工的成本得到有效的降低。

5结语

总之,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对于道路和桥梁工程而言极为重要,能够体现施工管理以及建筑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对于道路和桥梁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相关的施工单位要对各种实际的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把握,对相关的管理机制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促进道路和桥梁工程成本控制和施工管理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杨慧军 单位:中交一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