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

谈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

【摘要】现代化的交通建设当中,公路桥梁是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能够产生的影响力非常突出,继续按照传统的理念和标准来开展,并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还会造成新的挑战,这对于未来工作的进行,将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确保工程自身的可靠性、可行性能够大幅度的提升,为国家的综合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文章针对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路基;控制

1引言

现如今的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已经引起了地方的高度关注,应坚持在体系上不断健全,提高控制的综合效用,最大限度的减少固有的疏漏现象。与此同时,在控制措施上,应坚持按照多元化的模式来前进,对于新的理念积极融合,改善控制的固有疏漏,促使未来工作的进步,拥有较多的依据。另一方面,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还必须加强多方面的协调。

2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意义

我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上是比较大的,为了在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明确自身的工作意义。首先,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能够促使公路、桥梁拥有较为雄厚的基础。例如,有些地方的公路桥梁建设,表现为偏远区域的特点,基础设施较差,同时在未来的规划内容较多,如果在地基方面没有良好的巩固,势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产生的潜在性疏漏也无法快速的弥补。因此,地基方面的质量控制,已经成为了必要性的内容[1]。其次,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开展,要对不同的工作,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任何问题都要及时的解决,这样操作的好处在于,可以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同提升。

3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原则

从长远的角度来分析,很多地方的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都存在差异性的要求,而且在不同工作的实施和执行上,应做出合理的转变,按照单一的手段和方法,不仅无法取得预期效果,还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分析认为,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过程中,应坚持在相关的原则上积极的遵守[2]。第一,日常的控制措施必须进行不断的改进,尤其是现场管理手段。不同的地基类型,以及差异性的地质条件,必须进行有效的改善,否则很容易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严重的理论化现象,不利于未来工作的长远发展。第二,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应从多个角度来探讨、分析,挖掘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针对优势积极的发挥,针对劣势良好的弥补。

4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对策

4.1加强技术勘察

第一,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前期阶段,要针对周边区域的自然条件、地质条件、国家规划等,做出一定的了解,尤其是重点的受保护区域,不能产生任何的破坏,否则容易造成生态失衡的现象,这对于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前进,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损失,而且难以在短期内良好的弥补[1]。第二,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技术勘察工作,应从长远的角度来出发,针对各项数据、信息开展有效的把控,从根本上提高施工的指导效果,而且对于质量的动态因素,做出全面的把控。

4.2完善控制体系

第一,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过程中,要制定完善的控制方案。例如,材料的选购必须从正规的渠道来完成,经过国家的ISO质量体系认证,并且对样本开展测试分析,报告正确结果,然后再决定是否选用,要禁止出现贸然应用的现象,为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综合进步,提供更多的肯定。第二,质量控制的实施,需要进行长远的规划和分析,尤其是国家颁布新的条文和内容以后,都要进行良好的转变,要坚持在不同的内容上,做出深入的拓展。

4.3加强控制手段

第一,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的现场管理,要坚持做出培训和指导,针对错误的操作及时的纠正,发现地基的突发问题及时的报告,从而为地基的综合质量提升,做出卓越的贡献。第二,地基的各项设备应用,应按照全新的标准来操作,从多个角度来进行完美的转变,为日后的工作落实,提供较多的保障。第三,地基的评估体系,必须按照较为严格的指标来完成,不能出现严重的放松现象。

4.4加强桥头沉降控制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过程中,桥头沉降也是不容忽视的内容,其能够产生的影响力和破坏力非常显著。建议应用深层搅拌法来处理。例如,该项方法的操作,能够针对软土地基的固饱和黏性进行良好的加固,通过粉喷桩的模式来操作,利用专业性的深层搅拌机械设备来完成,通过对空气开展有效的压缩,能够加强土体与浆体经过叶片的搅拌结合效果,针对周围的水分开展良好的吸收,最终在沉降量的控制和解决上,可以取得较好的控制。除此之外,倘若桥头沉降较为特殊,也可以按照注浆加固的模式来完成。该项技术的操作,能够利用微膨胀剂的作用,进行有效的回填体处理,由此在回填体的物理力学性能更好的改善,加强密实度和承载能力。

5总结

我国在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方面,正不断的尝试新的方法与手段,现如今取得的工作成绩,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未来的发展水平,势必得到更好的提升。今后,应坚持在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质量控制方面深入研究,创造出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曹校勇,张龙,林永锋.羊桥坝隧道大型干溶洞处理方案研究[J].现代隧道技术,2014,51(4):185-190.

[2]唐宁.公路和桥梁工程施工中路基的质量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0):2199.

[3]李敏.公路路基和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7,(18):155,158.

作者:陈家洪 单位:富顺县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服务办公室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公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公路隧道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重庆市科技委员会

华东公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