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桩基施工质量控制论述

桥梁工程桩基施工质量控制论述

摘要:作为桥梁工程的关键,桩基施工的质量与工程整体性能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文以施工前期和施工过程为切入点,结合桥梁桩基工程具有的特点,围绕着施工质量控制的要点展开了细致、深入的讨论,具体内容涵盖完善施工制度、做好人力方面的准备以及对钢筋笼的安装进行控制等诸多方面,本文的意义在于通过严格控制各施工环节的方式,为桥梁桩基施工质量提供保障。

关键词:桥梁工程;桩基施工;质量控制

引言

桥梁工程质量与人们的财产、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桩基质量又对桥梁安全性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围绕着桩基施工的质量控制展开研究很有必要。需要工作人员明确的是,桩基施工隐蔽性较强,工艺较其他工程而言更为复杂,因此,无论是在施工还是检测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希望文中讨论的内容可以为我国桥梁工程整体质量的提升提供帮助。

1施工前期质量控制的要点

1.1完善施工制度

施工前期,工作人员首先应围绕着图纸交底与审核开展相应的工作,在了解施工规范的基础上,以图纸为依据,为后续施工环节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施工正式开始前,施工人员应当通过交接的方式,保证自身对接下来需要完成的工作具有准确了解。一旦有质量事故出现在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应在第一时间以处理程序为依据进行汇报,并对施工关键程序进行监管,通过快速、高效处理施工质量问题的方式,保证工程施工始终处于可控范围[1]。项目信息的管理同样应当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这是因为实践结果表明,无论是原始数据还是施工准备信息,都能够在某些方面为工程施工提供依据。

1.2做好人力方面的准备

施工负责人应对参与工程施工的人员的水平进行严格考查,保证无论是在专业技术还是在实践经验方面,施工人员都能够达到相应的高度。与此同时,针对工作人员展开高质量的管理工作同样很有必要。一旦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施工管理或是质保体系有问题存在,应及时对其进行校正,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1.3给予原材料质量以必要的保障决定桥梁桩基施工质量的因素主要是施工所需原材料的质量,换句话说,合格的原材料能够给予施工质量以必要的保障。原材料质量检测的做法如下:以专业检测为依据,对包括钢筋、砂石、水泥以及混凝土在内的原材料质量进行判定,并根据判定结果形成相应的检测报告,供人参考。

2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要点

2.1施工前期准备

首先对钻孔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然后再将钻机摆在相应的位置;以设计信息为依据对图纸进行绘制,确定符合实际需求的泥浆和钻机;钻机安装完毕后,工作人员应保证无论是钻机基座还是钻机底部,都具备良好的稳定性;对钻孔泥浆进行试验,一旦在试验过程中发现有违规现象存在,工作人员应及时对其加以纠正;对地层变化引起重视,对出现变化的地层,不仅需要取样,还需要与图纸间进行必要的核对。

2.2对挖孔质量进行控制

在挖孔环节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首先应对挖孔设备进行仔细检查,然后以桩中为出发点,将桩心控制节点向四周进行牵引,随后再利用木桩完成标定的工作,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发现有设备存在不合格的问题,应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检修与处理,除此之外,将周边地区电力路线还有水管的布置情况纳入考虑范围,也是很有必要的;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前,工作人员应做到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严格控制,保证任意原材料都与施工要求相符;由于在混凝土的浇筑工作结束之前,泥浆往往会变得十分浓稠,疏通泥浆的重要性在此刻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对护壁模板进行安装时,工作人员应以桩心点作为依据,校正模板所处的位置,并选派专人负责对护壁厚度以及中心位置进行校核,当然,根据施工规范要求对孔圈护壁进行修筑也是很有必要的;待多桩同时成孔后,工作人员再利用间隔挖孔法,完成后续的工作,可以避免土体滑移的现象出现;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有淤泥、流砂、塌孔等现象存在,首先应将护壁污泥、积水、残渣和杂物浮土进行清理,然后再由施工单位联合监察部门,针对孔底形状、尺寸、岩性、深度还有土质展开检验,确定相应的处理方法,为后续施工环节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

2.3适用于清孔工作的措施

待钻孔深度达到特定标准后,工作人员就需要对孔径、孔的深度进行检查,以设计要求为依据开展清孔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对适用于清孔工作的措施加以确定,对于含有大量粉砂类土的地层而言,想要减少孔底有沉淤情况出现的几率,可有选择性地应用以下几个措施:①选择上泥泵作为提供泥浆的主要工具,通过增加泵量的方式,加快泥浆循环,为后续泥浆的输送奠定良好基础;②有选择性地对化学剂、膨润土加以利用,这样做不仅可以使泥浆的粘度得到提升,还对泥沙的流速具有控制的作用;③对钻杆接头密封的具体情况进行严格控制,为泥浆顺利从孔底返回提供保障;④在钻进砂层的同时启动泥浆分离器,保证砂子的承载力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下降;⑤及时清理废弃泥浆,打捞沉淀物并对高质量泥浆进行补充;⑥加快钻孔灌注桩的速度,减少成孔至成桩这一过程所需的时间;⑦二次清孔工作告一段落后,通过浇筑混凝土的方式,从根本上降低泥渣二次沉淀的问题出现的几率。

2.4对钢筋笼的安装进行控制

安装钢筋笼前,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对所应用钢筋的型号、质量还有性能进行严格检查,并根据实际需求选择焊接方式,在避免变形问题出现的同时,降低在倒灌过程中出现卡顿问题的几率,为施工质量的控制与提高提供保障。在完成钢筋笼的制作后,接下来需要进行的便是搬运与吊装,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重点关注的内容主要是避免变形情况出现。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塌方、孔内沉渣等问题的发生,工作人员在安装钢筋笼之前,应当对孔内情况进行细致的检查,另外,还应当保证安放过程中钢筋笼始终对准孔位。实践结果表明,这样做能够使扭曲问题的出现几率得到大幅降低。放置钢筋笼时,需要掌握的要点主要是避免由于钢筋笼下沉、混凝土上浮等情况出现,而引发的错位问题,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是选择水泥砂浆块作为对钢筋笼保护层进行制作的主要材料。如果不具备护壁,那么,工作人员应制作约70mm厚的保护层以及35mm厚的混凝土护壁。对于缺少混凝土护壁的钢筋笼而言,黏土砖、长度较短的钢筋头都是禁止使用的。另外,需要明确的内容还包括垫砖的数量与厚度,一般来说,每块垫砖的厚度都应当被控制在1.5~2.0m左右,三块为一组,形状通常为梅花形,保护层误差应当被控制在±10mm这一范围内。

2.5适用于混凝土灌注的控制措施

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避免漏斗处有混凝土拌合物流出的情况出现,这是因为,拌合物流出往往会伴随着泥浆中水泥增厚、向固态逐渐靠拢等问题,测量失误的几率就会有所提升。当然,选派专人前往施工现场对导管内部混凝土呈现出的状态进行检查,对导管内混凝土高度、深度进行复核与测量,将测量得出的结论进行准确记录同样很有必要,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后续导管提升、拆除等环节的顺利进行提供支持。检测前首先应进行认真核对,对混凝土搅拌物而言,需要工作人员检测的内容包括塌落度以及和易性,研究结果表明,桥梁工程的桩基施工对混凝土塌落度的要求常被控制在18~22cm这一范围,然后对所需数量进行计算,即及时将导管中的泥浆排出。另外,导管下口深度应被控制在≥1m,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对储料斗加以利用[3]。灌注开始后,不应出现中途停止施工的情况,在灌注过程中,工作人员无需对混凝土导管所埋入深度进行严格控制,如果水下混凝土对填充具有相应的需求,可以通过对钢套顶部孔所对应深度、混凝土的填充高度进行实时检测的方式,达到对导管深度、桩顶高度进行有效控制的目标。

2.6防止坍塌问题出现的控制措施

①埋设护筒时,工作人员应明确其深度以穿过柔软土层为最佳,为了防止塌陷问题的出现,工作人员应对密封护筒底部的作用引起重视;②负责在施工现场进行钻孔的人员,应根据检测得出的泥浆粘度对钻孔深度加以调整;③在安装钢筋笼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避免钢筋孔与孔壁相触碰的情况出现,想要达到这一要求,关键在于对所安装钢筋孔的垂直度进行严格控制;④通过将各道工序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方式,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缩短施工需要花费的时间;⑤在钢筋笼定位完毕的6h内,工作人员就应当对混凝土进行浇筑,这样做的目的同样是防止坍塌问题的出现,如果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发现有溶洞的情况存在,在对钻孔规模、大小和填充物进行仔细检查后,方可通过钻孔的方式对溶洞进行处理。

3结论

通过对上文所叙述的内容进行分析不难看出,与其他工程相比,桥梁工程往往需要承受更高的负荷,正是因为如此,施工单位才更应当遵循有关标准,完成与施工质量控制相关的各项工作,通过及时监督、加强管理的方式,从源头处杜绝低劣工程出现的可能。由于桥梁工程的桩基施工复杂程度较高,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自然是对施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实践结果表明,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桥梁质量,还能够延长其使用寿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韩洁.刍议桥梁桩基施工技术要点及其质量控制措施[J].智能城市,2018,4(04):119~120.

[2]刘海崴.桥梁工程桩基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交通世界,2017(26):131~132.

[3]宋文聪.浅谈桥梁桩基施工技术及施工过程的常见问题处理方法[J].江西建材,2016(15):186~187.

作者:孙榜燕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城乡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