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工程路面施工技术浅谈

道路桥梁工程路面施工技术浅谈

摘要:路面施工是道路桥梁工程的基础,它决定着路桥的使用寿命和行车安全,因此,要特别重视路面工程的施工质量。简要分析了沥青混凝土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技术,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路桥工程;路面施工;沥青混凝土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

近年来,国家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修建道路桥梁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在分析已建道路桥梁的现状后发现,不少路面有裂缝,存在沉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路面的美观度和车辆的正常行驶。鉴于此,需要从施工技术方面入手提高道路桥梁的建设质量。

1常见的路桥工程路面材料

我国既有混凝土路面主要包括各种砖石路面和砂石路面,相对于用粗糙材料铺设的路面,混凝土路面更具耐久性,不仅噪声小,而且还美观,同时,它也能给驾驶员一种很舒适的感觉。在我国,常见的混凝土路桥工程路面材料有两类,即水泥混凝土和沥青混凝土。不同材料的路面具有不同的性能特点和施工要点,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缺陷在于弹性不大、易收缩,很容易产生裂缝;沥青混凝土的缺陷在于热稳定性较差,在高温日晒条件下可能会融化,影响路面的平整度。

2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分析

在路面施工中,水泥混凝土的用量很大,常用于高速公路、城市主路、辅路的修建中。水泥混凝土的抗拉力不强、收缩性差,所以,很容易产生裂缝。在很多情况下,产生裂缝是不可避免的,而施工技术人员要做的就是采取相应的技术控制措施降低裂缝出现的概率,保障行车安全。

2.1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科学的混凝土匹配比是保证路面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高速公路等高级别道路的修建中,常常需要从道路的级别、车流量和地质条件等方面入手研究混凝土匹配比。一般来讲,配比工作是在实验室完成的,即确定了组成之后还要进行现场试验,进一步确认。由于水泥混凝土具有特殊性,所以,在施工前,要合理设置拌和场的位置,既要保证水泥混凝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运送到施工现场,又要将对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2.2施工过程中主要的技术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摊铺包括安装模板、安装传力杆、混凝土的拌制运输、混凝土摊铺和振捣等。

2.2.1模板的安装

根据混凝土路面的尺寸,在需要摊铺的路面两侧安装模板,模板的厚度和材料选择参考相关行业标准。在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模板顶面标高要符合建设要求,模板的水平位置和高程都很重要,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混凝土路面不整齐,呈现波浪形。为了脱模方便,在摊铺混凝土之前,可以在模板上涂抹肥皂液等润滑剂。另外,传力杆结构简单,主要被应用于重要路段,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了。

2.2.2混凝土的拌制和运输

在路面施工中,水泥混凝土可以现场拌制,也可以在工厂拌制后运送到施工现场。在选择工地制备时,要选择合适的拌制地点,以确保砂石料不会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发生质变。如果选择在工厂拌制,则要控制好各组分的组成,每一个班组均应至少检查2次材料的配比状况、拌和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拌和时间等。为了保证混凝土在运往施工现场时性能不发生大变化,要有效控制运输时间——夏季不应超过40min,冬季不应超过90min。同时,为了减少混合料的水分蒸发量,运输箱每天工作结束后都要用水冲洗干净。

2.2.3摊铺和振捣

混凝土的摊铺看似简单实则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在摊铺之前,要向基层均匀洒水,使地面处于湿润状态。卸料时,为了解决地面不平整的问题,可分区划分地面,根据现场标高控制卸料量。摊铺的混凝土量应当高出实际控制标高的10%,然后使用平板式振捣器或插入式振捣器振捣密实,以减少混凝土内部的空气。实际情况表明,混凝土后期强度与振捣密实的时间有关,因此,在振捣之前,要通过试验确定最合适的时间长度。

2.2.4混凝土终凝前的处理工作

为了改善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品质,在混凝土终凝之前,可以通过一些细节处理提高路面的平整度和防滑性,比如使用机械或人工磨平表面。在抹面2h后,可以用湿麻袋或潮湿的砂砾覆盖在路面表面,并定期洒水控制湿度,为水泥混凝土的养护提供适宜的外部环境。

3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分析

沥青混凝土路面有良好的行车性能,同时,运行、维护成本也比较合理。沥青混凝土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与水泥混凝土前期的准备工作内容大致相同,这里就不赘述,主要分析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3.1沥青混凝土拌和

与水泥混凝土一样,沥青混凝土也是各种组分共同作用提供强度,但是,这种作用更多的是物理作用。由于沥青是一种对温度十分敏感的材料,所以,在拌制过程中要注意,温度不能超过设定的范围。一般来讲,拌制楼内的混凝土温度不能超过160℃。为了保障现场铺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运输过程中的温度不能低于145℃,同时,任何阶段沥青混凝土的温度都不能超过200℃,否则其性能将会受损,无法满足建设需要。

3.2沥青混凝土的摊铺

混凝土经过拌和设备制备完成后,用自卸汽车运输到现场,利用转运车进行二次搅拌后使用摊铺机摊铺。在摊铺工作中,要先使用摊铺机对施工路段进行整体摊铺,如果需要加宽,还要用到摊铺机梯队。另外,要注意保留纵向接缝,不要在接缝处碾压。在后期重叠铺垫层完工后,可采用热接缝的方式完成跨接缝碾压。因为摊铺工作无法在1d内完成,所以,在第二天继续工作之前,要先预热摊平板。同时,由于沥青混凝土的温度比较高,因此,不允许工人在热的混凝土上操作。

3.3沥青混凝土使用阶段的养护

在沥青混凝土使用阶段,需要进行养护操作。具体的养护工作可以分为两类:①覆盖沥青混凝土,并在覆盖层上洒水,保证混凝土路面的湿度,有效避免路面因为干燥而出现裂缝。一般来讲,洒水养护每隔半个月进行一次。②在沥青混凝土使用阶段,要做好路面清理和排水工作。在沥青混凝土路面交付使用初期,还要控制路面车辆的行驶速度,以免破坏路面的平整度。

4结束语

路面的施工质量对路桥功能的发挥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目前,在我国的路面施工工作中,最常用的材料是水泥混凝土和沥青混凝土,两者在性能和施工工艺上各具优势。因此,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要根据道路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材料。相信,随着施工技术和材料科学的发展,将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和材料被应用到路桥路面建设中,以不断提高路桥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寇林.试论道路桥梁工程之中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0):59-60.

[2]唐玉勃.路桥工程建设中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探讨[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0):9-10.

作者:陈超  单位:徐州市公路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