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工程混凝土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探微

道桥工程混凝土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探微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道桥工程在现阶段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有句古话:想致富,先修路,由此可见,道桥工程施工项目发展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重要的影响。我国现阶段的道桥工程施工技术存在不足,这样就会导致道桥工程完工后,会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这样的经济环境下,需要提高我国的道桥工程施工技术,本文主要针对道桥工程中的混凝土桥梁工程在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简单的论述。

关键词:道桥工程混凝土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措施

前几年道路工程修建完工后,出现了很多的“豆腐渣”工程,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安定因素和影响正常交通的运行,引起人们对道桥建筑施工团队的舆论讨伐,给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家相关部门建立了监管机制,同时人们越来越关注道桥工程的质量。混凝土作为道桥建筑工程的重要施工材料,在修建道桥的时候,道桥工程施工团队需要经过对市场原材料的质量和价格多方面的考察,选择出优质的混凝土原材料

1混凝土对道桥工程的影响

众所周知,桥梁在建造之前,道桥工程施工团队要结合当地的地形和气候进行考察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混凝土材料,制定出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术。这一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调查和细致的分析的过程,同时这一过程对道桥工程建设非常重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的道桥工程的技术的进步,混凝土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混凝土的技术业得到了提高,运用越来越广泛。但是,由于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受一些自然因素和突发事件的发生,都会导致混凝土发生变化,导致道桥工程路面发生变化,容易发生坍塌和裂痕。在这样的情况下,道桥工程施工团队在道路出现问题时,及时到施工的道路进行勘察,分析什么原因,提高混凝土的利用率及解决混凝土存在的问题。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极容易发生变化,导致混凝土变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且部分因素非人为因素,混凝土的变化严重影响了道桥工程的质量,给道桥工程增加了危险系数。混凝土是由多种的材料混合搅拌成的,在这一生产过程中,各种材料之间的比例需要按照道理工程技术人员制定的来执行,同时混凝土容易受外界的因素影响,因此,在道桥修建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根据混凝土不同材料之间的特点来配置,确保混凝土的质量。

1.1负荷力对混凝土的影响

负荷力是一种相互的作用力,在道桥修建中,负荷力的变化会严重的影响道桥工程的质量。主要表现为:

(1)在道桥修建过程中,施工团队不能按照技术人员设计的混凝土比例进行配置施工,导致了混凝土的负荷力发生了改变,容易影响道桥工程的质量或是产生其他方面的影响。

(2)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完善的监管体系,容易将混凝土的材料和其他的材料混合放在一起,建筑施工材料之间都是化学材料,几种材料混合在一起,容易发生化学变化,这样混凝土材料原来的属性就发生了变化,导致了混凝土的部分属性也发生了变化。在道桥建筑工程修建中,不能发挥其原来的左右,影响道桥工程的质量。

(3)在混凝土的制作过程中,如果调制的工序发生变化的话,也是会影响混凝土负荷力,导致道桥工程不能按时进行修建。

(4)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发生。在道桥建筑工程修建中,会发生一些意外的情况,这些情况都会影响道桥工程的正常进行,严重的情况会使修建的道桥发生坍塌,断裂,延长道桥工程的修建工期,修建道桥工程的成本增加。

1.2热胀冷缩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的事务都存在热胀冷缩的属性。同时,混凝土也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混凝土在道桥工程施工中,随着当地的气候变化和长时间的闲置,都会使混凝土发生变化。其中,气温的变化是对混凝土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首先,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各个季节之间的温度变化是非常大的,这样温差的变化容易使道桥工程的路面发生变化;其次,道桥工程路面在夏季,经过太阳的直射,使路面的温度快速的升高,这样路面的温度和路下面的温形成一个温差,加上混凝土具有热胀冷缩的属性,在两种作用力的作用下,路面非常容易出现断裂的情况;最后,在突遇暴雨和冬季的大风雪等自然因素下,路面的温度会快速的下降,但是道桥工程里面的温度不会受自然因素的影响下快速的下降,这样就导致了地表和里层的温度形成温度差,在温差的影响下,道桥工程容易发生变化,产生裂痕等情况。

1.3混凝土的收缩

混凝土不近具有热胀冷缩的属性,同时也具有伸缩性。混凝土在施工一段时间之后,在自然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下,混凝土的内部因素会发生物理及化学反应,导致了混凝土的结构发生变化。混凝土发生变化的时候会分泌出水等,这样到之后了混凝土的结构及重量发生改变,导致混凝土自身发生收缩的情况。混凝土外层变化时候分泌出的水分会快速的挥发掉,同时混凝土在收缩过程中,各个部分收缩的力度不一样,这样就容易使道桥工程发生断裂的情况。

2混凝土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措施

2.1控制混凝土的温度

众所周知,混凝土是由多种材料混合制成的,导致了混凝土具有热胀冷缩的特点。在夏天的时候,混凝土表层受热膨胀,但是混凝土里层受热效果小,不发生膨胀,这样情况下,修建的道桥工程质量比较差,在运行过程中容易损坏。这种情况下道桥工程施工团队避免有太阳直射的情况下施工,在施工时,在混凝土上面铺一层布,在上面喷洒凉水,使混凝土在冷水的作用下不在膨胀,这样可以很好的保证道桥工程的顺利完成,同时确保道桥工程的质量。

2.2调制混凝土各种材料的比例。

在道路修建过程中,道桥工程的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当地的气候和环境,增加一些材料,保证道桥工程的质量。例如:在我国的高原地域修建道桥,就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地域特点,根据当地气候,在修建道桥工程时可以在混凝土里面添加一些可以加速道桥工程凝固的材料,同时需要在混凝土里面增加钢筋,保证道桥工程的稳固性。

2.3控制拆模的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混凝土在进行拆模工作时,相关工作人员要控制好温度变化,防止温度变化过大,如果混凝土表面的温度急剧降低,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进行保温。如若混凝土温度高于周围环境的温度时,要推迟其拆模时间,否则就会出现早期裂缝。过早时间的拆模,也会突然加大表面的拉力,使得温度变化明显,加上其他客观的因素影响,就会增大拉应力的数值,产生裂缝。如果必须要在早期进行拆模,在拆模时应该立即在混凝土的表面覆上相关保温材

3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的道桥工程混凝土技术在道桥工程中使用越来越广泛。一般情况下,混凝土的质量直接决定我刚道桥工程的质量。我国现阶段的混凝土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要求道桥工程施工团队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同时我国现阶段混凝土施工中缺乏监管体系,需要道桥工程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结合上述的各个方面,我国的道桥建筑施工团队技术人员不断的进行实验,制作出更合理的混凝土调配比例,更好的提高混凝土的质量,促进道桥工程技术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周建民.考虑时间因素的混凝土结构分析方法[D].上海:同济大学,2006.

[2]李军.钢筋混凝土结构控制爆破拆除倒塌计算机模拟[D].武汉:武汉科技大学,2007.

[3]章俊军,柯钢平.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2).

作者:张旭 单位:中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