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业类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探究

矿业类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探究

摘要: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是实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给矿业类高校辅导员提供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思路,该文通过分析矿业类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结合辅导员学生管理方法,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学生管理工作要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与网络思政相结合、将党团班一体化学风建设和就业创业工作相结合、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新思路。

关键词:辅导员;学生管理;矿业类高校;思政教育

在党的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矿业类高校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和优势,如何让学生在校学习时立足行业特色实现全面发展,是对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的考验。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的先锋队,要深入了解学生特点,密切结合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增强爱国爱校情怀,增进对专业的认同感,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1矿业类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

传统行业如何在变局中寻求突破和创新,越发受到公众的重视。现阶段,全球矿业发展仍以震荡调整为主,存在很多不确定性[2]。这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矿业类高校学生对于个人未来发展的信心,使矿业类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辅导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的过程具有复杂性。学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片面化解读所学专业,容易在对专业的认识上出现偏差,进而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引发一些心理问题。辅导员要及时引导学生,而引导的过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辅导员要根据学生实际,结合多种学生管理方法和技巧,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二是辅导员引导学生统一理论与实践具有紧迫性。在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的过程中,实践育人具有很强的制度可行性和成果可见性。学生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较多,实践教学环节可增进学生对专业的直观了解,通过走访校友工作单位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在提高理论知识水平的同时,通过实践进一步认识所学专业,进而提高就业竞争力。辅导员是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基础且重要的力量,推动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统一,具有紧迫性。三是辅导员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必要性。矿业类高校以工科专业为主,辅导员应从学生实际入手,分类施策,着重提高工科学生的写作能力与文艺鉴赏能力,以及其他学科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等,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2矿业类高校学生管理的方法

2.1扎实推进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201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了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性[3]。矿业类高校辅导员要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以思想政治理论为指导,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一是要以学生容易接受的形式上好思政课。课前做好思政课理论“硬知识”的积累与拓展,融入学生关注的矿业前沿发展、人际沟通技巧、健身健美方法等“软知识”,形成“N+思政”的课程模式。课中要积极与学生互动,用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传授知识。课后要重视学生反馈,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内容,逐步提高学生的思政意识和综合能力。二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培训。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党员思考如何发挥排头兵作用。加强实践锻炼,增强服务意识,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读书会、廉洁教育、结对子帮扶、朋辈指导、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落到实处。

2.2全力推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辅导员应把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建设成各有特色又相互统一的整体。学生党支部在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起着指引性作用,学生党员是青年学生的先锋队。历史上,工矿类领域人才辈出,矿业类高校辅导员应引导学生党员以工矿人才为榜样,学习其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并将这种自豪感传递给身边的同学,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团支部在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起着桥梁作用,是引导青年团员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石。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团支部的桥梁作用会越发凸显,青年团员们能进一步了解社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思辨能力。班级在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大学课程难度较大,学生在学习时与班级同学互帮互助,先进带动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

2.3认真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时应建立学生信息动态台账,这样一方面可以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另一方面可以根据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精准开展经济困难帮扶、学业困难帮扶等工作。辅导员应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在监督宿舍安全、卫生情况的同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无遗漏。在评定奖助学金时,要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后,明确评定规范和评定细则,做到公平公正,维护学生利益不受损失。平时在为学生办理事务性手续时,要注意简化优化流程,做到公开透明,提高办事效率,做好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

2.4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事件处理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应贯穿于辅导员育人全过程。一要上好心理健康通识课程。辅导员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传授给学生。课后与其他老师交流探讨授课经验,切实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教育能力。二要做好心理排查。学生可能因受到自身精神疾病、家庭、成绩、情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心理状态异常。辅导员可在学生入学时,通过“辅导员午餐”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辅导员要密切与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的沟通,同时要发挥好学生骨干的作用,及时发现并引导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积极走出困境。三要做好心理状态重点关注对象的跟踪工作。及时更新学生信息台账,密切关注相关学生的心理状态,同时多与其身边的学生沟通交流,引导其他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异常情况,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事件。在校园危机事件发生时,辅导员要做好事件处理工作,及时形成总结报告。

2.5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矿业类高校学生的求职信心容易受矿业形势发展的影响,辅导员要从以下三方面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一要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年级做好职业规划方案。在职业生涯规划课上,采用案例分析法、小组讨论法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可邀请专家开展简历撰写、求职培训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二要逐一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意向摸排调研。对于意向尚不明确的学生,要了解问题存在的原因,有针对性地为其制订就业方案。三要做好校友工作单位的信息收集工作。通过走访校友工作单位、分省分区域建立校友群等方式,邀请校友分享求职经验,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6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思政教育模式应由单向灌输转为双向互动模式[4]。辅导员要积极利用微信、微博、QQ等平台开展思想引领。一要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结合社会热点话题和学生的关注点,通过自己的思考来引导学生的思想,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要培养一批善于接纳和运用新事物、文学功底强的新媒体学生骨干,加强技能培训,加强与其他院校新媒体工作队伍的经验交流,推动网络思政工作落到实处。三要选好宣传角度。用专栏形式宣传在校师生、校友、家校之间的互动,各类集体的突出表现和先进事迹,坚守宣传舆论阵地,增强宣传平台的互动性和读者体验性。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专业,做好学生的思维养成和学习规划。

3矿业类高校学生管理新思路

辅导员日常的学生管理事项较为繁杂,须结合矿业类高校学生的特点,从以下三方面精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3.1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与网络思政相结合。大学生思政教育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学业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辅导员传播思想教育理论要结合网络思政,进一步挖掘思政教育的生命力。一方面,在思政课上,可以采用分享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和音视频、直播分享“生活中的思政”等学生喜爱的方式来做好价值引领工作,辅导员可以创建个人新媒体平台来增进与学生的交流,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调查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授课方式,征集学生反馈,让网络思政下的价值引领工作能够更顺利地开展。

3.2党团班一体化学风建设和就业创业工作相结合。部分矿业类高校学生因对所学专业缺乏正确认识,产生了就业恐慌现象。辅导员在开展党团班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和就业创业相结合,不断加强学生对未来就业或创业方向的认识,消除就业恐慌。可开展实践育人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用人单位,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培养正确认知,增强就业创业信心。还可以开展模拟求职大赛、礼仪风采大赛等职业规划类团学活动,以赛促学,普及求职技巧,让学生通过比赛提高就业竞争力,进一步培养矿业类高素质人才。

3.3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相结合。辅导员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整体上具有“任务量大,细致严谨,时间紧张”等特点,导致辅导员可能无法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状况。辅导员可通过困难认定申请、贫困补助申请、宿舍卫生通报、学生成绩单等工作文件,查看每位学生的信息波动情况。从局部到整体、从日常事务管理到心理情况分析,辅导员可在学生管理过程中综合把握学生动态,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日常事务管理始终。

参考文献

[1]党的文件汇编[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27.

[2]刘晓慧.在变局中探寻转型新路[N].中国矿业报,2019-12-16(001).

[3]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7-02-28(001).

[4]高翔,杨云霞.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思路[J].中国高等教育,2019(20):32-34.

作者:信延儒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