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

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

【摘要】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我国汽车制造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具有较强的发展能力,但目前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需要引起重视。本文对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简要分析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应用价值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制约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应用价值;制约因素;实施策略

在我国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的新时代,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深入实施,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现代技术的应用,使汽车制造企业管理工作呈现出创新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大力推动信息化体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管理模式创新以及管理质量的提升。但也要看到,个别汽车制造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对信息化认识不到位的方面,制约了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向纵深开展,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推动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科学、健康、持续发展,促使汽车制造企业管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1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应用价值

由于汽车制造企业普遍规模较大,因而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只有不断提高汽车制造企业管理工作效率,才能使其更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就需要汽车制造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价值,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推动管理信息化的稳步实施。汽车制造企业只有大力推动管理信息化,才能使管理工作更具有创新性,也有利于促进管理体系建设,特别是在推动管理工作拓展性、融合性、互动性等诸多方面具有很强的价值;汽车制造企业只有大力推动管理信息化,才能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效率,进而在“降本增效”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这对于促进汽车制造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汽车制造企业只有大力推动管理信息化,才能进一步拓展管理工作领域和职能,比如,通过构建比较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使收集、整理、分析、利用等工作得到加强,同时也能够使管理工作的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汽车制造企业只有大力推动管理信息化,才能使管理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进而适应“互联网+”时代,比如,通过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管理工作当中,构建“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使存储能力得到提升,而且也能够使使用效率更高,进而推动管理体系朝着多元化、系统化和效能化的方向发展。

2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制约因素

从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整体应用情况来看,由于汽车制造企业规模较大,而且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并且管理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也具有一定的联系性,因而绝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在管理信息化方面都进行了实践和探索,但个别汽车制造企业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有的汽车制造企业不注重加强对信息化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在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等诸多方面相对比较薄弱,同时在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组织体系不够完善、人员素质相对较低的问题,直接导致信息化管理工作无法有效组织实施,需要引起汽车制造企业重视;有的汽车制造企业不注重构建信息化管理机制,特别是由于信息化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各个部门具有很强的协调性,才能使其发挥积极作用,但个别汽车制造企业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调配合,比如,在收集相关数据和信息的过程中,个别部门不支持、不配合,导致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无法得到有效实施;有的汽车制造企业则不注重创新信息化管理模式,特别是要推动“互联网+”管理模式方面相对比较薄弱,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的应用不够到位,比如,财务部门由于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因而在决策辅助功能方面不够到位等,已经成为制约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瓶颈,需要引起重视并认真加以改进。

3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策略

3.1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汽车制造企业要想更好地实施管理信息化,首先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为管理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从管理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情况入手,对其进行科学规划和系统设计,逐步加大相关方面的投入力度,特别是要在硬件投入和软件建设方面进行优化与完善,努力提升管理信息化整体水平。要构建更加完善的组织机构,比如,可以建立管理信息化建设协调机构,专门负责管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推动管理信息化步入科学化轨道。为了能够使管理信息化得到有效实施,还要切实加强对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最大限度提升他们的信息素养,进而使他们能够在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管理工作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这对于推动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

3.2完善信息化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运行机制,对于促进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具有重要价值。这就需要汽车制造企业大力加强信息化运行机制建设,努力使其能够稳步运行。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根据管理工作的需要,应当在建立OA平台、ERP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技术管理系统等诸多平台体系建设方面下功夫,为有效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由于汽车制造企业规模较大,而且管理信息化涉及方方面面,因而应当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比如,在构建“大数据平台”的过程中,应当建立“大数据服务中心”,强化各分支机构、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进而能够使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于管理工作当中,进一步提升分析机制,强化管理工作的拓展性,以更好地服务于汽车制造企业发展。

3.3创新信息化管理模式。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汽车制造企业在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要更加高度重视信息化管理模式创新,重中之重的就是要将智能技术应用于信息化建设体系当中,进一步强化管理工作的智能化水平。要大力加强“互联网+”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在推动“互联网+管理”模式方面下功夫,努力使管理工作更具有开放性、互动性和融合性,使各类数据、信息、资源能够实现共享。创新信息化管理模式,还要大力推动资源整合能力,比如,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应当构建具有拓展性的管理平台,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强化“虚拟人才”的选拔与任用,进而为汽车制造企业人才建设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综上所述,在我国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的新时代,特别是在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技术、云技术以及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管理领域的历史条件下,对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但个别汽车制造企业在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仍然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还面临诸多制约因素,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汽车制造企业要深刻认识到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特别是要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重点在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完善信息化运行机制、创新信息化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步入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参考文献】

[1]申鹏祥.探讨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01):37.

[2]程显杰,翟磊.试论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路径[J].数字通信世界,2019(07):146.

[3]宫郁龙.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01):279+281.

作者:穆加彩 顾杰志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