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建筑工程与绿色建材研究

现代建筑工程与绿色建材研究

摘要:在我国,建筑能源损耗在能源消耗中占首位,因此,建筑节能是当下节能议题的重点。在建筑产业中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促进建筑节发展能是大势所趋。本文就将针对绿色建材与建筑节能在实际应用中所遇到的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有助于绿色建材与建筑节能的在工程中能够更好应用的措施。

关键词:现代建筑工程;绿色建材;研究

1绿色建材在绿色住宅建筑中的应用

1.1基本无毒无害型建材

基本无毒无害型材料主要是指一些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木材等,大都是天然材料,其自身含有的有害物质很少,基本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主要包括了天然的石材、石膏、滑石粉和木制品等。

1.2环保涂料

绿色环保型涂料,在节能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能保护人体的健康。其中某些特殊功能较为突出的,如防虫、防霉以及防紫外线耐腐蚀、防潮、透气、抗冻等。另外,绿色环保涂料还应具备含有害杂质较少的特点。

2绿色建材与建筑节能在工程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建筑材料绿色度评价和认证体系尚不完善

建筑材料的绿色评价和认证,是指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有关的标准和技术,由批准的机构进行的符合绿色建筑材料技术规范和颁发证书和标志的欧盟认证。建筑材料绿色度评价和认证是建筑材料在生命全周期中符合特定要求的标志,是对其环境行为的全面控制,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相继建立其绿色建筑材料的评价体系和认证标准。我国在建筑材料绿色度评价和认证方面已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但仍没有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缺少有统一的及技术评价标准和管理规程,这样不仅会导致一些真正绿色、节能的建材不能得到有效认证。这也使绿色建材与建筑节能在工程中的应用多不尽如人意,这些问题都是现在急需解决的。

2.2技术开发及研究工作力度不够

绿色建筑材料的开发研究领域的投入不足严重制约着绿色建材的应用及推广。首先,作为工业大国,我国的年工业废渣排放量达数亿在吨,其综合利用率却不足60%,此外还有大量的废有色金属、废弃纸张及塑料的不到有效的利用,可再生资源的研发利用是绿色建筑材料发展的一大方向。其次,现有的绿色建筑材料往往材料单一、不可重复利用,应加强对多种材料复合使用的研发,发挥各自材料的优势,增强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性能。

2.3受到经济和资源的限制

绿色建筑材料普遍存在生产及技术成本高、工艺复杂的问题,具有价格上的劣势,这是造成其缺乏市场优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企业利润、人员就业和地方税收等因素的冲击下,绿色建材的发展推广受到很大限制,相关引导政策的约束力也被大大削弱。

2.4市场认知度不够

人们对建筑材料的绿色意识观念不强、认识不够,多数消费者认识不到全生命周期这一层次,仅仅关注产品本身而忽略了原材料、生产能耗、废弃后的处理等。在当下的环境中,绿色建材与建筑节能的重要作用并不为人们所熟知,这也导致很多消费者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不会优先选择绿色、节能的建筑材料。另外,对于消费者而言,对价格的关注往往高于其绿色性能。这些原因都大大阻碍了绿色、节能建材在工程中的应用。

3绿色建材与建筑节能在工程中的措施

3.1完善建筑材料绿色度评价和认证体系

首先,应从企业管理标准、绿色度评价标准、绿色度认证指南、绿色度认证实施管理办法及管理机制等方面监理建筑材料绿色度认证制度框架。其次,应制定建筑材料绿色度评价的相关标准体系,使建筑材料楼层深度评价和认证得以更好的推广和应用。最后,为保证建筑材料绿色度评价的客观性,应由政府组织授权的专门机构进行,不得私自转授、委托给企业或个人。此外,政府还应调拨专人成立监管小组,监督管理评价、认证的过程,以防发生问题。在评价完成之后也要对这些参与认证的建材进行反复的核查,保证万无一失。

3.2加大技术开发及研究工作的深度和投入

在绿色建筑材料的开发研究中,政府及企业一方面应加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应重视科研队伍的建设。在研究方向上应积极推广以工业废渣等废弃物为原料的建筑材料的开发和生产,同时注重多种材料的复合使用和生产成本的可控性。相信有了政府对各项资源的大力投入之后,绿色建筑材料可以得到更好地发展。

3.3加强对绿色建筑材料的宣传工作

对绿色建材的宣传工作应从企业和市场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树立企业的环保和法律意识,积极推广绿色建筑材料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派遣一些相关的人员对企业内部的绿色建材的研发进行指导和监督;另一方面,采取适当的措施,加深消费者对绿色建筑材料的认识,使消费者了解到绿色建筑材料对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从而加强绿色建筑材料的市场优势,进一步促进相关技术的推广。

3.4加强政策的引导力和约束力

针对绿色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在市场中的弱势地位,国家应通过优惠税收、经济补贴等政策鼓励绿色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发展。比如说,政府可以推行一些有关绿色建筑材料的补贴政策,比如说购买某些绿色建筑材料可以得到一定的优惠等等,这样有助于使绿色建筑材料在发展初期能够真正地推广开来,人们对绿色建材的接受度也可以更高。

4结束语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计算,我国的年建筑面积超过了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建筑面积,我国单位建筑面积年能耗达到用电量的两倍以上,与发达国家一样。由此可见,我国建筑节能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我国大部分建筑物仍属于高耗能建筑只有加强研发和应用绿色建材,才能实现建筑材料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达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参考文献

[1]韩超.基于绿色建筑施工与可持续发展的浅析[J].居舍,2019(17):9.

[2]马军朋.居住建筑设计中绿色可持续发展策略探究[J].居舍,2019(17):15.

[3]谢动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现场管理探讨[J].居舍,2019(17):150.

作者:闫嘉川 单位: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应急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