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基坑支护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深基坑支护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增多,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它是保障整个建筑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简单阐述深基坑支护技术的特点和常见的深基坑支护技术,并结合实例分析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深基坑;支护技术;建筑工程

1概述

随着城市居民数量的增多,建筑工程项目也进入到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如今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地下商场和停车场是其不可缺少的模块,这对高层建筑工程的深基坑支护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支护技术选择不当,势必严重影响整个建筑的质量和施工的安全性。因此,研究分析深基坑支护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深基坑支护施工的特点

所谓基坑支护施工,就是在建筑工程地下结构施工阶段,为了确保相关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性,同时避免对周围其他的建筑构筑物造成影响,所采取的避免基坑变形的支护措施。相比较传统的基坑支护施工,深基坑支护作业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风险性:很多深基坑支护作业过程中,基坑的开挖深度普遍超过5m,且周围的地质环境较为复杂,在安全性方面,存在较多的风险。此外,由于深基坑作业属于临时性工程,很多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忽略了深基坑支护施工的质量管理,导致深基坑支护作业的施工风险增大。2)区域性强:不同建筑工程设计、地质条件以及水文条件,对深基坑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深基坑支护作业时,必须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科学分析,正确的选择适宜的深基坑支护技术,以提高整个地下结构施工的安全性。3)时间效应强:在深基坑作业时,随着作业的深入,周围土体的螺变性也发生着变化。尤其是对于一些环境相对复杂的施工区域,深基坑综合支护技术一旦选择不当或者支护顺序存在偏差,势必影响整个基坑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3常见的深基坑支护技术

3.1放坡开挖支护技术

该种深基坑支护技术适用于场地开阔且地质条件较好的建筑工程区域,其缺点是需要进行大面积的开挖施工,对施工场地的要求较高。通常情况下,都是采用与其他深基坑支护技术相结合的方式配合使用,以提高深基坑支护的施工质量。

3.2排桩支护技术

该项支护技术通过在深基坑的开挖边线区域,按照一定的间隔距离设置一排钢筋混凝土桩,以达到深基坑支护的目的。该种支护技术本身的挡土和除噪能力较强,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受到建筑工程周围环境的影响,应用十分广泛。

3.3土钉墙支护技术

土钉墙支护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支护方式,本身具有施工简便、适应性强等优点,可以显著的提高深基坑边坡土体的稳定性和承载力。尤其是对于一些场地较小的建筑工程项目,可以采用土钉墙支护结构。如果需要对深基坑的边坡位移进行限制时,还可以引入预应力锚杆技术。其缺点是对于不良软土地质或者地下水水位较高的建筑工程,不宜采用土钉墙支护技术。

3.4复合型支护技术

针对一些存在不规则变化的地下结构,如果选用单一的支护方式,很难达到提高深基坑边坡稳定性目的。此时,可以结合深基坑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开挖深度、周边环境,采用多种支护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对基坑边坡土体的支护。相比较传统单一的支护方式,复合型支护技术的灵活性更强,有效的降低了深基坑的成本,确保了基坑边坡及周围环境的稳定性。

4深基坑支护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某城市人防工程项目,设计基坑深度为18m,地下建筑共计2层,呈现120m×85m的长方形分布。根据工程的地质勘察结果,该工程所在区域的地质条件主要为湿陷性黄土,厚度大约在8.3m~11.2m,部分地层区域为人工杂填土。通过对地下水的地质勘察,主要为孔隙潜水,补给来源于侧向径流,深度约为11.4m。

4.1施工方案设计

由于工程所在区域为城市的中心街道,周围的建筑物和道路较多,环境复杂多变,在进行深基坑施工过程中,如果支护施工措施不当,会对相邻建筑和街道带来巨大的安全威胁。且经现场勘察,工程所在区域周围存在多处管线,在深基坑的东侧,存在给排水管道和供暖管线,在深基坑的西侧存在电力电缆以及天然气管道。因此采用的深基坑支护技术为:1)深基坑开挖作业深度约为13.2m,当开挖至距离设计深度约为4.8m时,采用锚索和钢筋混凝土灌注桩相结合的支护方式进行深基坑支护施工,然后再进行剩余开挖施工。2)对于本深基坑7.2m~9.4m的区域采用1∶0.7的坡面进行放坡处理,并采用土钉墙的支护方式进行支护。

4.2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支护

本工程的钢筋混凝土灌注桩的直径为70cm,采用单排排列,相邻灌注桩之间的距离为140cm。具体施工要点如下:1)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必须设置专人对地层的变化情况进行观察,并对相关施工参数进行及时调整。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当立刻停止施工,同时查明异常的原因且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孔壁坍塌等事故的发生。2)钻孔施工结束后,应立刻对钻孔进行清孔施工,避免沉渣过多影响后期的工序施工。3)本工程的钢筋笼采用分节制作的方式,孔口对接位置采用电弧搭接焊连接。在进行钢筋笼下放过程中,为了避免钢筋笼碰撞孔壁,造成塌孔等质量事故,对钢筋笼的四周,均匀的布置一层保护层垫块。同时下放过程中,确保速度均匀,严禁钢筋笼在孔内摆动,碰撞孔壁引起坍孔。4)本工程选用的灌注导管长度为200mm,在导管安装之前,应对导管进行清洁,确保其内壁保持洁净,且密封状态良好。导管安装时,应确保其底部距离孔底大约为40cm。5)混凝土灌注施工时,应设置专人对导管的深度进行跟踪确认,保障导管始终处于3m~5m的埋深。待混凝土灌注施工完毕后,再缓慢的拔出导管。

4.3土钉锚索支护

1)本工程的土钉墙的钻孔直径为110mm,深度应控制在5.3m~15.8m左右。2)在土钉安装过程中,应确保其处于钻孔的中心位置,同时为了确保安装的精准度,本工程还每间隔150cm设置了一个钢筋定位器。3)本工程所选用的注浆管为PVC管,在注浆施工时,首先将其固定在锚杆上,安装在距离孔底10cm左右的位置。4)采用水灰比为0.3~0.5左右的灌浆液进行注浆施工,整个施工过程中应时刻关注注浆的压力,确保其保持在0.6MPa左右。

4.4锚索支护

1)在进行钻孔过程中,确保钻孔的深度超过锚索设计值的20cm,为了确保成孔的质量,应根据不同的地层条件进行相对应的调整。2)本工程采用专业的设备,对钢绞线进行拉直,并确保其长度应高出设计要求长度的1m。3)当混凝土的强度达到设计的90%时,对锚索进行预应力张拉,本工程采用隔二拉一的方法,确保张拉达到设计要求的100%之后,再对其进行锁定。

5结语

在建筑工程地下建筑物施工过程中,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合理选择关系着整个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因此,相关工作者必须重视深基坑支护技术的研究,结合不同的施工情况,科学合理的选择相对应的深基坑支护技术,确保基坑边坡及周围建筑物的稳定性,确保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

参考文献:

[1]张亚东.探讨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门窗,2016(3):110-111.

[2]孔祥夔.土建基础施工过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技术探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5(21):223.

[3]徐辉.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简述[J].建材与装饰,2016(46):34-39.

作者:邬羽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八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