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出口退税税务筹划策略

中小企业出口退税税务筹划策略

摘要:我国社会当今的中小型企业发展规模日益壮大,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不断的进步,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就要通过其不断的完善和优化,拓展市场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来使企业的生产效益达到最大化,在面临整体税收负担严重的局面下,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其能够获得的利润空间比较小,导致出现夹缝中求生的现象,因此怎样能使出口型中小企业在出口退税改革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稳定的利润模式,就需要在多方面进行改进。

关键词: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现状;对策

一个企业进行合理的的税收筹划,是能够推动企业自身发展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是持久性的工程。想要将企业的经营方式进行优化,就需要不断的对税收筹划进行调整,并在进行筹划的时候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将税收筹划能够有效的开展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企业的出口贸易风险,同时能使其产生较高的利润收益,使利益最大化得到保证。

1税收筹划的简述

结合当今的企业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企业的税收工作已经从探索阶段走向了完善优化的阶段,能够熟练的将税收筹划的基本含义进行掌控,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税收筹划基本上能够总结为:在出口企业中,企业的法人以及相关管理者,通过对自身产品出口过程中前期、中期以及后期的控制,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将自身的整体税收减少,同时能够利用减少税收达成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其次税收筹划具有明显的特征,最重要的就是合法性,在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开展中,不仅要针对出口退税政策来进行调整,更要将法律法规作为筹划的基础依据,坚决避免出现恶意逃税、偷税漏税的现象出现;其次就是筹划性,在税收筹划的开展中,要通过合理的规划活动,其中可以利用投资、经营以及融资等手段,并在这些方式进行的过程中能够保证其具备完整的计划、充分的条理性以及合理性,保证在法律允许的同时,能够尽可能的减少税收支出;最后,税收筹划具有目的性,就企业发展来说,税收筹划的目的是相当明朗的,其目的就是单纯的通过减少税收,将收益最大化,保证纳税人、企业基本的经营利益。

2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的现状

2.1税收筹划现状简述

我国的出口退税在前几年进行过多次的调整,至今我国的税收依旧是较其他国家比较高的。就整体的出口税水平来讲,我们可以通过出口税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进行相关的分析。在2017年,我国的出口税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据了超过15%的比例,这个数值在全世界来讲已经是偏高的了。在与瑞士、日本以及美国等国家进行相比,均高出其税收平均值,因此可以看出,我国的出口型中小企业在进行出口营销的时候,需要进行大量的出口税支付,这种现象持续至今,期间虽然进行过基础的调整,但是就当今中小企业的生产利润来看,其利润依旧被大程度减少。这导致了企业在经营的后期,股东分红能够提供的资金较少,这极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并就全社会来看,出口型中小企业所占的比例较大,过高的出口税在影响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的出口经营产业造成了影响。面对此种现象,进行税收筹划将是必然的措施,我国在税收筹划方面发展的速度不快,同时部分企业尚未意识到税收筹划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尤其是在其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以及融资的方式上来看,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2.2导致中小企业税收筹划问题的因素分析

2.2.1经营者理念缺乏

在我国部分出口型中小企业中,部分企业的团队结构是以家族形式存在的,因此在领导职位、管理职位进行人员分配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任人唯亲的现象,其专业的管理技能不够强,学历中等,导致知识水平较低,在管理生产中缺乏相应的经验,尤其是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的时候,思想观点不够先进,失误过多,这就导致了整体的企业在对税收工作的认识上不够全面,认为其只是单纯的计算税金并进行缴纳,将其工作功能简单的与财务部门进行联系,并没有认识到税收筹划对于生产经济产生的影响,这就导致了在企业进出口的过程中,对成本的控制不够严格,使税金增加;企业在面临过重的税收时,进行税收筹划的工作人员不能准确的把握筹划的力度,经验不足,同时与其他的部门之间不能进行相关的生产配合,在筹划人员的法律意识上面控制不足,导致非法控税的现象出现。

2.2.2税收筹划基础薄弱

出口型中小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的时候,不仅要将自身的制度进行掌控管理,还要将市场经济乃至世界市场经济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并将其作为筹划的基础,同时进行税收筹划的相关人员,要积累并借鉴相关的筹划经验,将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进行衡量。但就眼下的企业税收筹划情况来看,每一个企业所具备的优势并不是十分的完善,其中部分企业在成本资金方面有部分限制,在企业的内部人员分配上不够全面,生产构架比较简单,人员管理机制不是十分的健全,这些都是能够对生产利润产生影响的基础,一但基础人员、资料等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最基础的人力资源被分散,无法为经济经营服务。

2.2.3税收筹划执行误区

在当今全球经济发展脚步飞快的形式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将会面临着复杂多样的市场状况和经营模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想要企业能够及时的适应发展事态,就要全面的做好准备。但是在实际生产中,企业中拥有专业知识的人员过少,在税收筹划人员方面,其筹划能力不足,对市场经营的数据把握不足,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够进行相关的制度创新,往往是照搬照抄旧的案例,不能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且在依法进行税收筹划的时候,对法律意识比较模糊,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出口型中小企业的应对策略

3.1加强创新,提高竞争力

进行相应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出口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创新过程中,首先要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引进并投入生产,将生产链条进行成本的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科技创新就是搞好人和自然的关系。其次要搞好制度创新,即正确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使交易的成本进行降低。企业的成本在经过分析整合后,能够分为两个方面,其一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材料、工具以及设备的成本,其二则是生产过程中,企业内部在进行人员关系处理、交易关系处理上产生的成本,这其中人与人之间的成本是难以控制的,也是比较高的,因此在企业的发展中,首先应该通过技术上的创新,将生产成本进行降低,完善产品的质量的同时,将资金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要加大力度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制度、文化的创新管理,将人员的思想上进行意识创新,保证管理成本能够进行控制。

3.2实行内外贸相结合经营

传统的企业经营模式在新型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已经不存在较大的优势,因此在进行进出口贸易的同时,应该进行新市场的开拓,在新的领域寻找转折点,摆脱萎缩的海外市场的劣势,同时在国外市场的探索过程中,也要将国内的市场进行探索分析,在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运营中,已经将自身的品牌进行强化,并进行国内市场的营销,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打破由于出口退税导致的出口经营风险。在整体上来看,我国在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的同时,内需已经被逐渐的扩大,进行内需提供已经能够与出口经营达到统一的地位。这也使得出口企业进行内销的前景被打开,同时要将转型的资金成本、策划执行进行相应的优化,将电子商务进行合理的利用,保证转型的成功。

3.3进行产品线增减

不同的出口企业情况也是不同的,出口型中小企业在合适的情况下进行外资引进以及外资合并,将是能够积极面对税收难题的有效解决措施,将优秀的生产资源进行整合,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行提升,在一定的基础上进行外企合营,例如将生产厂区进行国家转移,将生产成本控制条件进行不同国家的对比,并选择质量相同但是成本需求较少的国家进行企业合营,将产品线合适的缩减,在出口的产品量上面适当的进行较少,才能够保证在企业的困难时期能够生存下来。

3.4利用金融工具降低风险

金融危机的出现,将会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起到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出口型中小企业,其进行外贸交易时极易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自身的资金周转发生困难,再付款的时间上进行拖延,甚至导致企业的生产资金链断掉,导致出口货款流失、坏账现象增加,这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此及时的回款能够保证企业在运转上面维持正常的水平,因此在对外贸易的类型选择上,可以选择回款速度快的交易,将产品库存进行削减;在产品的原材料购买方面,应该就近采购,减少定金并维持材料的成本,保证质量。在企业的资金运转方面,财务部门应该更多的关注企业理财产品、投资方案,对于期货市场进行相关的调研,保证基础的盈利状态,并进行相关的理财、期货管理人员的招聘,保证风险控制。

3.5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根据相关调查表明,在我国绝大部分出口企业不具备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同时针对经营风险,缺乏相关的情报预警部门,因此在当金融危机产生的市场经济变化来临时,通货膨胀等经济危机并发,这导致企业没有足够的预警能力,不能够及时的应对风险,导致经营结果不断的恶化。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贸易保护的发展,在当企业面临滞销、低利润、人员失业的情况下,能够及时的针对风险来临前的各种状态进行整合、分析,并将经验进行总结,为将来的企业提供及时的风险预警,保证其能够及时的发现风险,并制定合理的应对措施。风险预警机制的构成分为基础的三个部分:意识、制度、机构。即企业在日常的生产中,要时刻保持风险危机意识,在风险预警、风险处理方面进行相关责任部门的设立,并积极的进行市场动态的调查,保证世界市场发展的形式能够被掌控和分析,并达到遇到紧急事态及时检查,遇到风险困难及时上报,上报的消息及时处理,处理手段行之有效的程度,使企业能够在风险中具备抵抗能力,才能够保证企业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出口型中小企业在自身的生产经营中,应该对其发展的现状进行深刻的认识,将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进行分析,针对经济危机能够及时的做出预警,在保证出口退税进行大幅度调整的时候,保证企业出口的成本资金,降低出口难度,将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在未来的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进行积极的面对,调整企业自身的发展进度,并及时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危机应对,在保证自身基本利益的同时,进行税收筹划,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赵建国,等.退税率下调对出口的影响及对策[J].对外经贸实务,2004,5.

[2]张桂芝.对我国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思考[J].经济师,2007,6.

[3]陈希华.企业如何应对出口退税率降低带来的影响[J].山东纺织经济,2008,2.

作者:蔡艳芬 单位:国家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