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作用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作用

摘要:在整个公路交通工程系统中,安全防护设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安全防护设施能够发挥对公路交通安全的指挥作用,有效地规范交通秩序,从而维护交通运输的安全与高效。本文分析了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并分析了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关键词: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作用;类型;质量控制对策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是公路交通系统中最常见的设施之一,安全按防护设施的基本作用就是为公路交通提供科学的指导,从而正确地引导各类车辆有秩序、有规则地前进。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施工质量至关重要,它关系到未来这些安全防护设施的正常使用,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安全防护设施的施工质量控制。

一、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类型

(一)公路监控设备

所谓的“公路监控设备”简单说就是用来监控公路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的摄像头,一般被安装在公路要道以及一些重要场所,摄像头可以拍摄下来自于公路各个方向、各个角落中的视频与图像,而且能够将他们反馈出来,并及时同交通指挥机构取得联系,也能把这些图像、视频等类似的信息、数据等自行存至终端系统,用来作为交通指挥、人员调度的参考依据。

(二)公路反射镜

公路反射镜作为另一个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在整个交通系统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安全指导作用。公路反射镜通常安装在紧急行驶区域,例如,急转弯区、十字路口、道路交叉口等位置,主要用来反射道路交通的基本情况,为交通工具的运行提供科学的指导。公路反射镜的典型代表为凸面镜,主要发挥高面反射功能,反射镜的镜面很少出现气泡,也不会变得模糊,这样才能不影响其反射效果。借助凸面反射镜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公路交通出行人员的视觉范围,控制安全事故的出现。

(三)交通安全路标

交通安全路标也是重要的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备,借助安全路标能够有效地规范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主要的交通安全路标包括:警示标志、注意标志与引导标志,不同类型的交通安全路标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其中警示标志主要用来警示驾驶人员道路前方的基本情况,注意标识则要引起驾驶人员的注意,引导标识则发挥着交通道路的方向引导功能。同时,从交通车辆的角度划分,可以将交通安全路标划分成车道标识、车距标识、异向标识,这些标识的主体功能为:科学地引导、规范交通秩序,为驾驶人员及时提供前方的重要交通信息,从而达到安全引导驾驶的目的。

二、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的功能与作用

(一)保证交通运输安全

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的运用不仅能确保车辆运行速度,提高交通工具运行的安全系数,也能减少交通运输的事故。公路交通工程的安全防护设施的配置主要从交通控制系统、设备与交通环境几大方面加以规划。所配设的安全防护设施形成了完善的交通安全控制系统,能够妥善地适应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公路交通安全。例如,对于地形崎岖不平的交通环境条件下,会增加交通安全路标的设置来提示驾驶人员减速慢行,对于一些十字路口关键部位则配设反射镜来反射道路交通的基本情况,从而为安全驾驶提供及时、到位的参考。所有安全防护设施的安装与设置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保护交通运输安全,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提高交通运输速度

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不仅能达到规范交通秩序,保护交通运输安全的目的,还能提高交通运输速度,因为驾驶人员通过参照路边的安全警示标识、反射镜等能提前掌握前方的路况信息,进而及时制定交通运行方案,间接地提高了交通运行效率。事实证明: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的应用能够提高车辆交通速度在30%以上。

(三)正确引导车辆行驶

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正确引导车辆的行进,引导车辆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样无疑为公路交通运行中的规范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系统中的交通引导线、交通标识等能够规范、有效地指导交通运输车辆在特定的线路、区域等范围内来行驶,达到安全规范的作用,控制了公路交通事故的出现。

三、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质量控制策略

(一)提高材料质量

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质量控制的前提是要确保原材料的质量,要加大对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力度,具体可以从原材料的出厂厂家、型号、规格、质地等进行严格审核与校验,安全防护设施的各项设备、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必须接受正规的质检测试与质量检查,应该重点从基础材料入手来强化质量检查,确保安全防护切实到位。

(二)强化工序流程的质量控制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质量控制还要从工序施工环节入手,加强对施工流程的质量管控与监督,要从根本上防范质量故障的出现。例如,公共安全标识施工过程中,主要工序流程为:基础定位、放样、基坑挖掘、混凝土浇筑、标识安装等,各个工序之间有着前后相继的顺序,而且每一道工序的施工质量都影响着后方工序的施工质量,所以,必须强化对各个工序的施工质量监管。例如,基础的定位是否切实参照设计图纸,是否精准定位,基础夯实施工是否牢固等,混凝土的浇筑是否切实遵照规范的程序,浇筑质量能否达标等,而且各类安全标识的顺直度、中心距定位等都必须达到规定的技术标准,要达到公路交通运行的线性要求。同时,螺栓连接操作中,必须为标识留出充足的可调节空间,在护栏位置调节到理想的线性水平时,再进一步牢固螺栓,才能达到理想的施工效果。

(三)创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为了确保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质量,有必要创建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而依赖这一体系来约束监督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的安全施工。通过制度规范来确保各个安全设施的建设施工质量,围绕公路安全防护设施施工的环节、阶段来制定详细的施工质量控制标准,并严格遵照这些标准对工程施工进行严格地审核、监督。各个部门必须加大对施工单位、施工人员的审查与监督力度,可以正确地引导施工环节,有针对性地检查施工内容,通过反复地检查、监督与调试等来识别工程质量问题,在现实施工中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则要及时地采取措施来解决问题,减少因为任何质量问题带来的公路交通安全问题。

(四)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和水平

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业务水平等对于工程安全防护设施施工质量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必须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一切施工人员都要经过正规培训考核合格的前提下才能正式走向工作岗位,而且要对关键管理岗位、技术岗位人员进行技术考核,提高施工人员的业务素质与工作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四、结束语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是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能够发挥对交通安全的指导作用,是整个公路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大对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施工检查力度,提高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公路交通安全,维护社会的安定。

参考文献

[1]杜兰顺.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与质量控制分析[J].交通世界,2019.

[2]赵淑红.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与质量控制分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8.

[3]周继四.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与质量控制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

[4]李牧.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与质量控制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9.

作者:张学林 单位:青海省格尔木公路总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