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采购风险管理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采购风险管理

摘要:在传统的城市物资采购过程中,采购规模比较小且不容易被操作,为相关部门带来了不可避免的麻烦。虽然现代化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集中采购克服了传统采购的缺点,但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集中采购所涉及的采购规模较大,融入的资金也比较多,在繁杂的程序当中很容易出现采购风险。为了更好的规避风险,轨道交通部门需要加强集中采购风险管理,完善相关评估机制,对不稳定且有一定风险的因素进行控制。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集中采购;风险管理

一、引言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集中采购有着高需求的特点,所涉及的采购规模也相对较大,这种采购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采购的效率,同时也节省了物资采购的成本。但是高效率采购的同时也为城市轨道交通部门设置了一定的难题,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集中采购的现状来对相关问题进行统计和分析,完善物资采购的风险管理工作,提高物资集中采购的效率和质量。

二、加强供应商管理

在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集中采购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认识到物资供应商对于集中采购的质量保障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而且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集中采购的物资种类多,标准要求也比较高,在采购的过程中要慎重的选择物资供应商,选择那些物资质量有保障,供应效率比较高的供应商。为了更好管控集中采购的风险,城市轨道交通部门可以与一些物资供应企业达成共识,进行长期合作,打造风险共同承担、利益共同分享的利益共同体,严明供应商方面在进行物资供应时的责任。

三、加强采购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在进行集中采购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设置制度和规定来约束工作人员的采购行为,对工作人员的采购工作道德进行强调和要求。对于一些工作技能较差的人员,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培训来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除此之外,城市轨道交通部门可以建立奖惩机制和责任机制,在集中采购的过程中,对一些采购工作完成质量和效率较高的员工进行奖励,让这些工作人员得到一定的鼓励,对于一些工作消极且不遵守职业道德和相关规定的员工要给予一定的处罚,让其他工作人员重视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在管控风险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将采购中的各个环节中的责任分配到各个工作人员的身上,明确个人工作责任,这样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有效的管控集中采购的风险。

四、严格审核合同,降低风险

合同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物资集中采购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很多部门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经常会忽略掉合同的检查和管理,在后续的执行阶段经常会忽略掉一些细节。因此,在制定合同达成共识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和供应企业要严格的审核合同中的每一个条款,如果存在问题要及时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防止在采购的过程中因为利益和风险的问题产生纠纷和矛盾,影响后续的物资集中采购工作。同时,在制定合同的过程中双方要明确自身的利益并达成共识,打造利益共同体,加深合作意识。城市轨道交通部门在商讨合同制定的过程中要拥有一定的强制意识,因为城市轨道交通部门所采购的物资需要在专业领域进行使用,其质量必须得到保障,因此城市轨道交通部门在制定合同时要严格的审查供应企业的生产质量,生产效率和生产技术水平,确保物资供应的质量可以得到保障,防止其出现风险。

五、结束语

总体来说,城市轨道交通物资集中采购相比于传统的采购方式来说有着很多的优点,但是相关部门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也要加强对合同,人员队伍和供应商的管理,防控集中采购过程中的风险,提高采购质量。

参考文献

[1]饶咏,张耘.城市轨道交通大规模线网运营环境下物资精准采购体系[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20,23(12):189-192.

[2]赵亚军.对地铁运营物资高效管理的探讨[J].城市公共交通,2018(07):33-35.

[3]唐波.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运营物资联合采购实施措施研究[J].现代商业,2017(13):134-135.

作者:王定豪  单位: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