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分析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分析

摘要:近年来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现在已经是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还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公路交通的安全很大程度是取决于安全防护设施,只有建立安全的防护设施,才能有效的控制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安全防护设施建设的良好,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使人们外出行车安全得到保障。但是现在还有很多地区,不能正确看待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的使用,忽视了它们的作用,所以当下的情况就是,加强人们对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防护意识,本文就以此为例,从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和质量控制出发,进行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质量控制;作用

公路在建设运行当中,只有建立安全的防护设施,才能有效的提高人们的行车安全,并且保障行车顺利的通行,尽可能的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了最大范围的实现这一目标,这就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管理,同时还要重视安全防护设施的施工工作,定期的进行巡视和修护。但是根据现在的调查研究发现,还是有部分施工单位及人员忽视了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不注重质量方面的控制管理,严重制约了其作用的发挥,需要人们进一步改进措施。

一、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内容

公路交通工程中,安全设施的建设是整个过程的难点和重点,加强对安全设施的建设问题可以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起到规范和引导行车的作用,保障了车辆的安全通行,维护了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所以,这就要求各施工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注重安全防护和质量控制工作,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具体是以下几点:首先是护栏,护栏的作用在公路交通中非常重要,它的作用主要就是为了在车辆失控时,尽量防止或避免撞向道路两侧,确保车辆的安全通行,规范了行车的安全。根据护栏安置位置的不同一般分为路测护栏和中央分隔护栏两种,二根据结构类型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混凝土的、缆索的以及波形护栏。其次是交通的标线,交通标线都会有鲜明的颜色例如黄色,白色等,是为了更加的醒目,起到规范和引导车辆通行的作用。然后是各类的交通标志,交通标志都会设置在道路两侧或者道路工程的上方,司机可以通过这些标志只因车辆进行行驶,并且提前告知前方的路况信息,以便司机及时作出调整。最后一点就是道路两侧的发光标志,这些发光标志只要是在雾天以及雨雪天或者光线昏暗的情况下给车辆指引使用的,它们一般被安置在比较醒目的位置,可以方便司机对道路信息及时作出判断。

二、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

(一)保障车辆顺利通行

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设,如护栏、交通标线以及交通信号灯等都可以很好地为行驶车辆做出及时准确的引导,规范了各位驾驶人员的行车安全,使车辆能够在各自的位置上正确行车,以交通标线为例,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利用交通标线在一些交叉路口,匝道等位置规范安全行车,保障了各个车辆的顺利有序行驶。

(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频率

建设安全防护设施能够很大程度的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司机根据防护设施的指引有规范性的驾驶车辆,依次通行,既能够营造出安全舒适的驾驶环境,又能保证车辆的安全通行,有效的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人们的人身健康安全。(三)提高了行车效率建设安全防护设施,可以很好地提高行车效率。因为安全防护有指示的功能,司机可以根据指示牌合理的设置行车速度。根究实验表明,在一些安全防护设施健全的路段,司机的行驶速度是平时的三倍之多,人们按照防护设施的指示标志进行行驶,可以有效的提高行驶速度。

三、公路交通安全工程防护设施质量控制存在哪些问题

在公路交通安全工程的建设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和制度进行建设,质量控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从目前的建设来看,只要有以下几点问题:第一,原材料质量不合格,因为施工单位对原材料质量的重视程度不足,对施工材料没有进行严格的筛选,检测不到位,就会导致一些不合格的原材料被应用到施工中,在车辆通行后,很容易出现质量上的问题,造成安全隐患。第二点就是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不到位,在施工过程中,重视施工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是施工单位以及施工人员的基本要求,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质量的控制把控不严格,没有真正将施工责任落实下去,严重制约了安全防护作用的发挥。

四、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质量控制的具体对策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更好的发挥安全防护的作用,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整改。(1)严格掌控原材料质量问题。制定完善的相关规定制度,对施工单位及人员进行一定的约束,确保工程质量问题,对原材料检验也要严格检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禁止运用到施工现场,随时对原材料进行抽查检验,做好防潮防水工作的开展。(2)提高安全防护设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建立严格的施工责任制度,是施工人员明确自己所具备的职责作用,可以建立考核奖赏的制度,激发施工人员的积极性,使其自觉地遵守相关规定,将每一个环节工序落实到位,确保质量合格,从而加强防护设施的作用。(3)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4)对施工人员定期进行培训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培训制度,注重扎实的基础,在招聘施工人员时,要适时地提高招聘要求,招聘一些具有强烈责任心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时地进行考核检查,确保每一位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得到提升。为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结语

总之,在公路交通行驶中安全防护是不能被忽视的,所以,这就要求人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对此有充分的认识,并且能够结合质量控制的多种措施,更好的进行安全防护工作,促进起作用的充分发挥,为交通形势提供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安静.公路工程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浅谈[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1):165-166.

[2]王峰娟.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J].交通标准化,2014(08):39-41.

[3]张颖.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早期病害成因分析[J].交通世界,2015(07):183-184.

[4]杜兰顺.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作用与质量控制分析[J].交通世界,2017(10):140-141.

作者:邵海鹏 单位: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