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预拌混凝土的质量控制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预拌混凝土的质量控制

摘要:为了更好地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就要全面掌握预拌混凝土的使用性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使得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得以充分体现。文章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展开研究。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

0引言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预拌混凝土施工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科学有效地控制预拌混凝土的质量,对提高工程质量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1预拌混凝土配合比的控制

1.1了解原材料的性能

优质的原材料才能生产出高性能的混凝土,使用高性能的混凝土才能延长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使用寿命。通常而言,建筑工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原材料质量不符合施工标准的问题,其中砂石材料最为典型。

1.2符合施工方面的要求

管理人员不仅要掌握项目建设的一般情况和技术要求,而且对现场情况、运输距离以及施工技术等方面都要全面了解,还要综合考查施工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1.3掌握配比的标准混凝土质量很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环境温度、空气湿度等都会导致混凝土的性能发生改变。要综合考虑施工现场的各项环境因素,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混凝土的配比符合标准,满足施工要求。

2预拌混凝土的质量控制

2.1原材料的储存质量控制

1)轨道交通工程专用水泥应单独存放,储藏室应始终保持干燥,潮湿季节要积极采取防潮措施。散装水泥要存放在专用储罐中。2)其他粉状材料,如矿物混合料等,需要加以区别。对不同的材料要有明显的标识,并采取合理措施防止其受潮。3)为轨道交通项目设立专用仓库,确保原材料使用的一致性。有必要在显著的位置设置标牌,材料名称、规格、试验状态、进场时间,生产地点等相关信息都要注明。4)骨料进入施工场地后,可能会被雨水或其他因素污染,甚至出现二次污染的问题。对于这种现象,需要采用防水性能较好的覆盖物来解决。

2.2骨料含水率测试的质量控制

砂的含水率是在生产前测定的,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往往存在凭经验臆断砂的含水率的现象。在搅拌混凝土的过程中,最好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得砂骨料保持稳定,且含水率不会发生变化。每个工作班都要测量砂、石的含水率。当气候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测量的次数就要增加。如雨雪天气会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在增加测量次数的同时,还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保证施工质量。

2.3材料计量的质量控制

计量误差对混凝土的质量有严重影响,计量仪表要做定期校验;如果移动使用要进行二次检查。混凝土公司要严格进行仪表的校验和校准,例如,使用普通的计量衡器,在使用之前要将刻度校准,对所获得的结果要仔细核对。

2.4搅拌的质量控制

如果混凝土搅拌的时间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没有均匀搅拌,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强度会受到影响。对混凝土的混合时间要准确把握,要充分考虑搅拌机的类型、搅拌效果、运输时间和混凝土的坍落度等。

3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

3.1碱骨料反应控制

当水泥中的碱与骨料中的活性硅接触时,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碱硅酸盐凝胶,具有很强的吸水性,混凝土因渗入大量水分而开裂。碱骨料反应比其他任何反应都更具破坏性,而且速度更快、影响更大,后果非常严重。一旦发生这种化学反应,外力几乎无法控制,两年后,将会出现明显的裂缝。

3.2混凝土的碳化控制

混凝土中的氢氧化钙与从空气中渗入的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就会产生碳化现象,造成钝化膜损伤,很容易受到水的侵害,产生腐蚀现象。

3.3混凝土耐久性的控制

钢的腐蚀是导致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不达标的重要原因。混凝土碳化之后,空气中的氧气、水分与钢筋表面产生化学反应而破坏钢筋外部的钝化膜,钢筋因此遭到腐蚀。当钢筋遭到锈蚀之后,就会出现体积膨胀的问题,使得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黏结力降低,产生裂缝,钢筋结构被破坏,混凝土的内部结构也不再完整。

4结语

综上所述,预拌混混凝土的质量直接影响着轨道交通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施工人员一定要严格把握预拌混凝土施工的各个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好混凝土质量,使得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参考文献:

[1]刘扬.浅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高性能混凝土质量控制[J].火灾调查与分析,2017,12(29):112-113.

作者:杨美娜 单位:厦门智欣建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