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策略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策略

摘要:

近年来,国家提高了对于城市交通建设的重视,轨道交通具有快速、环保、安全等突出优势,逐渐发展成为城市居民首选出行方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力度不断强化,有效缓解了当前城市严重的拥堵问题,但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造价偏大,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其发展。基于此,文章分析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提出具备针对性的控制策略,并以实例分析工程造价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积极意义,以期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控制

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为城市化进程的建设起到了一定推进作用,但是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也存在诸多不足,比如设计方案缺乏合理性、施工材料不合格、项目临时变更等问题,造成工程造价的波动,影响轨道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提高项目设计管理水平,凸显项目工程造价的积极作用,有关人员应当明确现阶段工程造价中存在的不足,并强化项目工程施工各个阶段的造价控制,以此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事业的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

1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以下四点:①管理人员忽视了项目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在整个管理过程中,项目设计阶段的投资较低,这一环节的工作质量却影响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造价,大部分管理人员不具备长远目光,未明确前期工作的积极价值;②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各施工阶段的造价工作互相脱离是当前主要问题之一,比如设计预算、施工预算以及投资预算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难以实现其协调作用;③部分建设单位由于思想观念较为传统,保守设计方式极易提高建设成本,另外,由于建设单位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大部分设计工作均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已完成,但是在设计人员的设计过程中更为重视工程的功能,忽视了相关经济因素;④由于造价管理体系的缺失,难以实现轨道交通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统一化、标准化管理,在我国目前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由于缺乏相关体系的管理,难以保障工程造价工作人员经验的交流[1]。

2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的控制策略

2.1决策阶段

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的决策阶段,造价人员应全面了解轨道建设周边的自然环境、经济条件、土地征收,同时也应当明确各区域客流情况,城市规划要求、交通现状以及城市结构,在保障出现安全的基础上,以居民出行的实际需求作为切入点,通过多种方案的对比,以筛选出科学的建设方式。通过决策阶段的系统性规划,能够明确城市轨道建设的方向,制定出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轨道建设方案。

2.2设计阶段

项目设计阶段对整个工程的成本控制具有较大的影响,因此设计人员应当重视这一环节的造价工作。首先,设计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造价控制意识,将价值工程理念运用在其中,不仅注重项目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更应当保障施工技术的经济性;其次,设计人员应当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在分析工程建设可行性的过程中,分析相关影响因素,保障造价预算文件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在工程初步设计阶段,设计人员应当根据国家现有造价管理政策开展工作,达到造价控制的完整性目标;再次,设计人员应当强化限额设计阶段的控制,在编制预算文件时,应当将其送至相关管控单位进行审核,同时按照要求修整预算意见。在设计阶段应当实时了解项目,尤其是在相关设计改变时应当及时预算,以此有效控制造价;最后,在设计施工物质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应当按照现有规定进行,保障其余设计方案的一致性,针对轨道交通建设中土建造价来说,应当避免线路的过度起伏。

2.3招投标阶段

招投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应当根据规定的格式编写工程清单及其招标文件,需要指出的是,相关工程造价条款应当满足合理性原则,且确保招标文件与招标清单的一致性,在评定招标文件的过程中,应当保障造价管理部门的参与;其次,在编写招标、投标文件时,应当由具备相关资格的单位进行,同时建设单位应当全年核查招标文件,保障文件的质量。在招标工作结束后,应当按照程序签订合同,并将合同及其文件送至造价管理部门,以供后期调用;最后,招标完成后,不得更改工程清单。在我国目前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大部分单位均采用工程清单报价的形式,所以应当公开招投标制度,保障招投标的透明化与公开化。另外,施工单位应当做出工期、取费以及使用的有关限定,保障在评标期间,能够利用有效的方式减少对于造价控制的不良影响;而作为投标参与单位来说,也应当认真阅读文件,核对条款,并进行实地调查,以此尽可能规避施工风险[2]。

2.4施工阶段

城市轨道交通具备专业化、工序复杂、投资高等特征,所以在合同签订结束后,工作人员应当实际了解该类工程的投资情况,且结合市场现状实时制定造价控制方案,明确工程造价的上限与下线。在造价控制工作中,针对重点问题应当进行系统性分析,有效掌握市场信息、材料价格等,并在此基础上,合理优化施工阶段的资源配置方式,以此全面发挥成本造价控制对于使用的引导功能。目前,在城市轨道交通施工中依然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材料不规范、信息不全面、设计缺乏合理性等,极易造成工程的变动,间接造成造价的变动。为了提高成本造价控制的有效性,施工单位应当强化制度建设管理,尤其是针对造价变更问题,需要得到多方同意才可生效。

2.5竣工结算阶段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的竣工结算阶段重点包括几点:①工程竣工阶段的阶段文件应当由承包商自行核对并上报,建设单位应当全面审核结算文件,按照统一标准编写文件。针对变更工程中的文件应当编制专门的文件,如果手续不全或者程序不完善,则不纳入结算范围;②造价管理部门应当监督竣工结算文件的真实性,并经承包商确认之后才可以作为项目结算根据;③在项目竣工结算阶段,竣工结算的文件及其材料应当在工程竣工之后编制,只有经过建设部分机器财政监管部门的审核才起作用。项目结算文件应当真实、全面、必须包含各个阶段的成本与费用信息,例如工程费用、预算费用、专项费用、施工费用等。

3东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R2线工程案例分析

东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R2线工程位于东莞市虎门站至厚街展览中心,线路全长3968m,线路包括多个站点,至厚街展览中心转为高架,高架长3628m。在该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了减少对于市民出行的影响,减少城市征地的占用,在保障轨道建设的质量的同时,有效控制施工进度,且降低成本投资,管理人员应当提高对于工程造价的重视,选择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在项目工程设计初期,设计人员基于价值工程的角度,系统性分析不同设计方案的差异,逐步完善设计方案,以此达到造价控制的更笨目标。比如,针对地下车站的设计而言,国家规定的标准车站长度为195m,标准车站宽度为20m,设计人员应当在明确相关标准的基础上,东莞市不同站点客流量等因素纳入考虑范围,在保障车站各必要设施的情况下,科学设置站台层、设备房以及车站厅的面积及其实际位置,实现空间的合理优化。同时,设计人员应当全面分析不同车站周边建筑环境,明确客流流向,并人性化设置扶梯、电梯等,这一方式不仅能够方便人员流动,减少车站拥挤,同时,车站建筑面积的减少也有助于降低成本投资[3]。

4结束语

我国大部分城市交通建设有待完善,城市交通拥堵现象较为普遍,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具备安全、环保、快速、容量大等优势,轨道交通建设成为改善城市交通的主要手段。而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强化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具有一定实际意义。只有实现各环节的有效控制,才能进一步降低成本投资,充分体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实际价值,促进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控制分析[J].铁道工程学报,2014,(6):104-108.

[2]王文伟.基于风险理论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J].中国西部科技,2015,5(13):139-142.

[3]刘江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09.

作者:刘辉华 单位:东莞市财政投资审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