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措施探讨

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措施探讨

1我国交通工程建设的现状

据有关统计表明,在建筑行业当中,发生工程建设施工安全问题的事件中,仅交通工程施工方面就占了很大的比例。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的安全问题不仅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财产方面的损失,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现代化交通网的建设进程。在严峻的事实面前,我国不断采取了一系列防范工程建设安全方面的措施,加强了工程施工中安全监督方面的管理,有效地降低了交通工程建设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与2005年相比,2010年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案减少了390起,死亡的人数减少了425人。宁夏、天津、河南等多个地区在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和减小人员死亡率的基础上,交通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依旧呈上升的趋势,死亡的人数也随之增加,这就要求我国在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督管理方面还需要加强。

2实施交通工程安全监管的意义

实施交通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交通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的加强和完善,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交通工程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小工程伤亡人数;同时,还能够加快工程建设的进程,保证交通工程建设的质量,为交通运输工程的后期安全运营提供有效的保障。更重要的是,交通工程的建设能促进我国社会发展、加快新农村及城市化建设的进程。我国政府每年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的投入占了国家总税收的很大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看,我国交通建设工程属于政府工程,尤其是大型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建设,因此,实施交通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措施对于提升政府工程形象具有重要的作用。“要致富、先修路”是我国在经济建设时期的经典口号,这就说明了交通工程的建设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要促进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工程的质量是关键问题,而交通工程的施工又直接关系到交通工程的质量。随着我国交通网密度的不断增强,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督管理措施显得愈发重要。

3健全和完善交通工程安全监管措施

我国在交通工程的建设施工中还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我国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的安全,主要包括:

(1)交通工程建设的规模与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着冲突,交通工程建设的参与度与其承受能力不符;

(2)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导致监管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效率直线下降;

(3)交通建设工程的造价比较低,施工工期比较紧张。鉴于此,针对我国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督管理提出相应的具有创新性的监管措施,从而加强我国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为国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3.1构建健全的安全监管法制体系

要加强交通工程建设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力度,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和加快推进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立法工作,立法工作一方面是国家进行依法行政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是加强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为交通工程安全监管在法律方面提供了保障。我国不少省市地区在交通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方面已经从立法工作上开始着手,涉及到了地方性法律的立法工作。比如,杭州市在交通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就已经站在了国家前列,杭州市于2007年11月开始起草《杭州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草案。2008年,杭州市政府开始向上申报关于政府规章立法的计划。加强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督管理立法工作,为不断完善安全监督管理法制体系提供了保障,奠定了法律基础。

3.2借助信息技术强化监管手段

3.2.1加强信息化监管的意义

随着信息化社会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已经逐渐步入到信息化的社会当中,同时,信息化社会也是我国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信息化的社会中,构建信息化的安全监督管理体制,能够拓宽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能,有利于大幅度提高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水平。加强信息化的监管,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1)能够有效地加强安全监督管理的力度;

(2)能够增加一条安全监督管理的手段和措施;

(3)通过信息化的监管制度能够扩大安全监管的范围;

(4)规范了安全监管的程序;

(5)通过信息化监管能够使得交通建设工程接受到社会的监督。

3.2.2构建安全监管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构建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督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将信息化监管的总体框架划分成四个层次。其中,最顶层属于交通工程行业主管部门的决策层。决策层的主要任务是对该项目所有的安全管理信息提供决策执行的依据。第二层在整个信息化管理平台中起着主体性的作用,这一层包括了整个信息化安全监督管理的所有的主要功能。第三层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数据的采集、挖掘,进行系统的转换等。第四层是监管系统中的数据来源。总之,构建信息化的监管体系,能够合理地进行数据的采集,利用信息化的措施和手段,能够有效地防止交通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3.3加强交通工程安全监管的经济措施

在加强交通工程安全监管的经济措施方面,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1)落实好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的责任,通过制定一系列有效的奖惩制度和责任考核制度,能够加快交通工程施工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安全监管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2)加快推动安全信用评价制度的构建;

(3)开展保险业务,加强交通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的管理。

3.4构建安全风险评价制度

构建安全风险评价的制度,能够更好地保证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安全风险评价制度可将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应用到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管中去,能够对交通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识别以及分析,通过识别和分析工程中的安全问题对工程中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进行判断,能够为制定工程安全防范措施提供依据。

4结语

在交通运输的领域中,交通工程占据着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也是必不可少的物理条件之一。我国现阶段在交通工程施工方面的安全监督管理还存在着安全防治措施不够健全、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等各方面的问题。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措施的完善和健全,对保障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交通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管,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连小虎单位:保定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