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的人才管理研讨

交通工程的人才管理研讨

一、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知识型人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知识型人才流动性较大,部分区位优势不明显、效益较差的企业甚至出现知识型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这表明知识型人才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而言表现在薪酬管理、职称职务晋升管理不健全等方面。

1.知识型人才薪酬管理体系不完善

首先,薪酬总量不具有竞争力,部分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不善于、不敢于利用富于竞争力的薪酬吸纳、留住知识型人才,认为过高的薪酬虽然可以吸引人才但会打破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薪酬平衡体系,甚至引起内部职工矛盾,从而导致知识型人才薪酬过低,难于留住人才。其次,薪酬激励机制不健全,部分交通工程施工企业没有制定富于激励性的薪酬计划,知识型人才所付出的劳动、为企业所做的贡献没有通过薪酬福利进行反映,从而难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2.知识型人才晋升机制不灵活

首先,从职称晋升来看,部分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缺乏配套的管理制度,如缺乏知识型人才继续教育培训制度等,同时也难以为知识型人才职称晋升提供良好的环境,导致知识型人才在职称上面临上升难的问题。其次,从职务晋升来看,部分交通工程施工企业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人才选拔、任用制度,知识型人才难以凭借其过硬的技术水平获得重用,职务上难以得到提升。

3.知识型人才管理其他方面的问题

首先,知识型人才发展配套环境不优,部分交通施工企业出于成本等因素的考虑,没有为知识型人才建立实验室等用于科学研究的平台,甚至图书资料都较为缺乏,难以为知识型人才素质提升提供支持。其次,知识型人才生活配套环境不优,部分交通施工企业知识型人才长期在野外作业,工作生活条件较差,企业缺乏足够的配套能力,导致知识型人才流失。

二、强化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知识型人才管理的建议

知识型人才是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只有拥有一定数量的知识型人才,并用好这些人才,才能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实践中,强化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知识型人才管理可以从营造良好的环境、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体系等方面着手。

1.高度重视营造知识型人才管理环境

首先,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要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并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等渠道体现在管理中,在整个企业内部营造重视知识型人才的环境,让知识型人才获得存在感,为知识型人才的工作、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其次,要加大投入努力改善知识型人才工作生活环境,企业要根据知识型人才发展需求,不断加大实验室等平台设施建设力度,为知识型人才的发展提供支持。同时,还要加大知识型人才培养投入,如选派部分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知识型人才外出学习培训,帮助这些人才快速发展,以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完善知识型人才管理制度

首先,要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要强化知识型人才工作岗位分析,并根据工作分析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确定考核标准,以此为基础对知识型人才进行考核。其次,要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制度,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要建立与考核结果相对应的绩效工资管理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等的重要参考,以此构建完善的绩效考评体系。此外,还要构建完善的知识型人才福利津贴等管理制度,通过这种配套制度让知识型人才的付出得到回报。

3.创新知识型人才管理体系

首先,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可以建立内部职称聘用制度,对于业务水平高、为企业做出贡献的职工,可以内部聘为高级职称,以此形成一种激励,为知识型人才的发展提供平台。其次,要创新知识型人才的使用制度,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要敢于突破按部就班等用人制度,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制度,使知识型人才得到发展平台。再次,要创新知识型人才配套管理制度,要从工作需要的视角出发,创新性的帮助知识型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难题,使知识型人才产生归属感,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供支持。

作者:曾新霞单位: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