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类综合性实验教学探究

交通工程类综合性实验教学探究

过去的实验课都是对某一指标体系分割开来逐个做实验,学生难于了解它们之间内在的联系,通过综合实验可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流程,独立进行实验,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源于工程实际

由于学生不受固定模式的制约,可以根据生产中的实际要求确定实验目标,然后根据现实所具备的实验条件来设计实验方案。这样虽然增大了实验的难度,但实验本身因为与实际生产紧密相连,更具有意义。而且实验方案让学生自己去设计,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有利于创新素质的提高。

2源于教师的科研课题

对于有学习潜力或计划考研的学生,在完成基本实验教学任务后,可以让其参加到老师的科研中,这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学生一般积极性很高,尽管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充当配角,但仍能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并为其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可以自由组合成实验小组,根据学习兴趣与爱好以及所学专业方向选择实验题目。实验室应在开放时间和仪器的使用方面给予保障,保证实驯顷利实施。

3综合实验的管理与要求

3.1熟悉实验环境,加强课前预习,独立完成实验

组织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到实验室,对综合实验涉及到的各单体实验进行串连;根据实验任务书和指导书提前预习,熟悉相关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步骤,减少实验过程中的盲目性,也提高了学生对综合实验的兴趣;进行实验时,辅导教师放手让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只做一般性辅导。

3.2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

因为学生的课余时间不统一,每个实验方案进度也不同,对于综合性实验,实验室应实施开放式管理,学生可以提前一周在网上或到实验室预约,实验室管理人员汇总后,根据教学任务的情况合理安排,这样增强了学生支配实验时间的计划性和灵活性,实验时间也有了很好的保障。

3.3加强实验过程中的管理

为了保证综合性实验的顺利完成,指导教师应对实验的进度、实验的阶段成果以及学生对实验时间的投人进行动态的管理。在综合性实验中,老师不仅是实验的指导者,也是实验实施的监督者,可以通过中期检查、阶段性答辩等方法来加强管理,一方面可以检查实验的进度情况,一方面可以发现学生实验中的一些问题,防止学生钻死胡同,从而保证实验的顺利完成。

3.4合理安排,教学科研两不误

由于实验室全天开放实验室,增加了实验教学的工作量,为了避免综合实验所有仪器设备与正常的实验教学以及科研活动发生冲突,实验室制定了合理的时间表,在首先保证正常的实验教学以及科研活动的前提下,排出若干个时间段供参加综合实验的学生选择,以保证综合实验的顺利进行。对参加辅导学生综合实验的教师责任到人,对教师的表现与业绩可带人教师的年终考评,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学生综合实验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4结语

通过近年来进行实验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实验教学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素质的重要环节。综合性实验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对培养学生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也大有帮助,为学生以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作者:康拥政黄守刚孙海龙张慧丽单位: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