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建设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土建工程建设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摘要:围绕土建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展开探讨,首先简要概述了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然后介绍了该技术在工程中的主要作用,最后分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土建工程建设和施工中的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土建施工;混凝土;施工技术

混凝土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建筑材料,混凝土施工质量关系着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优化混凝土施工技术,引进新型的设备和先进的技术,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

1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概述

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是指科学应用混凝土材料建设建筑主体结构和其他部分。混凝土通常也被人们称为人工石,其一般与钢筋共同使用,形成结构受力支撑框架。市面上还有一种水泥混凝土,也被人们称为普通混凝土。其主要以砂石为集料,加入适量的水和外加剂,在施工现场经过混合与搅拌最终形成的混合物。混凝土施工的流程较为复杂,自地基基础至支撑柱和承重墙的浇筑施工等环节均涉及到混凝土施工。不同的施工条件提出的施工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在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中,应结合工程的特点对混凝土施工加以控制。

2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作用

在混凝土施工中,需要应用多种施工设备,其不仅有助于缩短工程工期,也有效保证了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我国土建工程中虽然应用了多种设备,施工质量却并没有得到显著的提升。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施工人员不重视混凝土施工技术。而在西方发达国家,人们十分重视混凝土施工技术,特别是混凝土搅拌和原材料配制方面。另外,我国现阶段的土建工程中,混凝土的应用缺乏规范性,多数单位选择就近取材,忽略了材料的性能,也没有对其进行严格的力学实验。因此,在工程建设和施工中,混凝土无法满足设计承载力的要求,最后极易引发建筑物变形、倒塌甚至损毁的问题,一方面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威胁了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3土建施工建设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3.1原材料的准备

1)水和水泥。施工中所使用的水源,其水质应满足工程建设的要求。施工用水需经过严格处理,不可使用未经处理的工业和农业污水、沼泽水。除此之外,海水也不可以应用于施工中,这是因为海水当中含有大量的盐分和多种其他的化学物质,对钢筋混凝土有腐蚀作用。水泥在混凝土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水泥的粘附效果以及凝固效果较好,水泥的类型具有多样性,且指标差异明显。因此,必需严格按照工程施工的环境和工程的特点选择水泥的类型和参数。施工人员应正确辨别水泥的品种以及强度,其主要分为通用水泥、专用水泥和特种水泥。硅酸盐水泥是普通混凝土配制中使用的主要材料,使用前需全面掌握水泥应用中的注意事项,水泥的强度等级需达到要求,且其龄期也应符合施工规范。在承重结构中,要使用高强度水泥,使用前需对水泥进行专业检测,同时出具专业的检测分析结果。且施工人员要熟悉不同水泥的主要特征和使用技巧。使用水泥材料前要详细核查水泥的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工程施工中不可使用过期和不达标的水泥制品。2)混凝土骨料。混凝土骨料的组成材料分别为粗砂和细砂。混凝土骨料级别控制和混合比例控制是配比控制中的重要内容。要全面地检查骨料的级配、细度、泥沙和有害物质含量。规定混凝土拌制中细度模数控制在1.7~3.7之间,结构用砂含量在3%以内,有害物质在2%以内。此外,在检查粗骨料石子时,需严格检查骨料的质地、针片状颗粒含量、含泥量以及最大粒径。施工中碎石颗粒的粒径应在1cm~4cm之间。且卵石通常应用于受力结构,因此不可采用煅烧石块,要求粗骨料的最大粒径不得超过截面最小尺寸的1/4和钢筋间距最小净距离的1/3。

3.2严格控制混凝土配比

原材料配制也是影响混凝土材料质量的重要因素,管理者需严格控制混凝土材料的混合比例以及配制过程中操作的规范性,保证混凝土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在配置混凝土材料时,要严格控制材料的配比,不断完善材料的性能。尤其要控制好水泥的添加量,必需依据施工的要求和水泥的性能对其加以控制和处理,这样才能提高混凝土配比的合理性。完成混凝土配置后,再全面检测混凝土材料的性能,分析其是否能够充分发挥出其作用与优势,降低对后续浇筑施工的不利影响。对于不能满足施工要求的混凝土应重新配制,保证混凝土材料的质量。在混凝土材料入场前,要对其质量予以严格检查,利用专业的泵运输设备予以妥善处理,以加强混凝土搅拌的连续性,完善混凝土材料的性能。

3.3混凝土浇筑技术

在施工中务必严格检查混凝土预埋件的位置、数量及保护层的厚度,采取有效措施清理钢筋与模板上的凹凸部位,封堵模板缝隙和孔洞,如在基土和地基上浇筑混凝土,则应做好地基的清淤工作。此外,在施工中需及时清洗未风化的岩石,清洗过程中要及时排除地层当中残留的积水。混凝土浇筑中注意采用分层浇筑的方式,由低向高浇筑(见图1),每一层混凝土的厚度均需与施工要求和施工规范相符,在竖向结构混凝土施工中,要从底部开始施工,先做好水泥砂浆填筑工作,使用的砂浆要与混凝土中的砂浆成分一致。在土建工程施工中,可以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发生离析问题。如土建工程的高度在3.0m以上,则可采取措施对其予以有效处理。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施工人员要时刻注意预留孔洞、钢筋及预埋件的变化。若其发生移位的问题,则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混凝土浇筑施工结束后,再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详细检查,明确各项施工参数是否满足工程施工质量的规范与要求。新浇筑的混凝土必须与原有的混凝土充分融合,拆除模板后,可采取措施提高混凝土的光滑性与平整度。

3.4混凝土振捣技术

完成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后,应及时进行振捣施工,不断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且必须做好施工阶段的工作,其对混凝土的成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在工程建设和施工中,混凝土入模后,应及时做好振捣工作,并按要求摊铺混凝土,让其均匀地分布在模板上,中间不可出现气泡。混凝土振捣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人工振捣,其是施工人员采用振滚等工具按照施工要求做好插夯工作,从而保证混凝土成型的质量。

3.5留缝技术

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应保证浇筑施工的连续性,但是施工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若无法连续施工,则应在混凝土浇筑时停顿一段时间,其会对混凝土凝结的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在工程施工中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施工缝预留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按照施工设计方案的要求确定施工缝的具体位置。由于施工缝处的混凝土无法与其他部位的混凝土产生良好的粘结,因此施工缝一般设置在剪力作用影响相对较小的位置如图2所示。

3.6混凝土的养护

在结束混凝土施工后,施工人员需结合工程实际和施工要求,开展混凝土养护管理工作,混凝土的养护质量直接影响混凝土的外观和结构性能,故而必须高度重视混凝土后期的养护与管理。养护工作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外部因素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同时高度关注混凝土裂缝防治工作。在裂缝预防中要严格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度变化,尤其需高度重视温差因素所导致的裂缝问题。为了更好地避免上述现象,可以采取洒水降温或覆盖保温等措施。与此同时还要定期对混凝土表面洒水,使混凝土表面处于湿润状态,避免混凝土表面出现严重的裂缝问题。

4结语

在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中,施工人员必须对施工技术中的要点内容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加强细节的把控,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施工后还需进行科学的养护,对周边的温度和环境条件予以全面的了解,然后结合实际调整工程施工技术,以此促进工程的高质量竣工。

参考文献:

[1]白亚朋.土建施工建设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初探[J].四川水泥,2018(5):96-97.

[2]张翠翠.土建施工建设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101-103.

[3]李洋,郑子美.建筑工程土建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24):19-20.

[4]贾治兵,聂维岭.土建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25):66-67.

[5]程学辉.土建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36):155-156.

作者:史瑞青 单位:通号工程局集团城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