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土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研究

建筑土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的逐渐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因此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向往城市生活,因此关于房屋的建设成为了当今社会的热点。建筑土建工程是整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础,土建施工的质量与整个工程的质量息息相关,甚至对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土建施工工期较长,而且又与诸多因素都有关系,所以施工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本文将针对建筑土建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进行简要分析,并且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建筑土建施工质量建议

质量的保证是建筑工程永远都要遵循的目标,不仅是因为好质量的过程会得到人们的认可以及对建筑企业日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建筑的质量更加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所以不容忽视。土建施工作为建筑工程的重点内容,因此应该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监控,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投入使用,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因此对成本进行控制,最终形成豆腐渣工程。所以作为企业应该着眼于未来,不应该只是顾及眼前的利益而失去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应该重视土建工程的施工问题,进而保证质量。

1建筑土建工程存在的问题

1.1设备陈旧以及维护不当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技术的更新与换代越来越快,尤其是施工工艺的迅速发展使得很多从前看来比较可靠的建筑设备在现今看来都显得较为陈旧。所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是这个道理,随着建筑行业的日新月异,许多大型的施工设备逐渐投入使用,取代了从前笨拙的建筑工作,不仅加快了建筑的进程,而且还提高了工程质量。但是施工设备需要定期更新与维护,在这方面许多建筑商家做的都不到位,陈旧的建筑设备与当前的建筑要求显得有些不符,不仅工作效率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且从工程的质量方面考虑,也有不良的影响。另外,在进行施工设备的选择时应该将建筑结构形式、建筑技术经济以及施工现场条件等诸多因素都考虑在内,进而合理的确定机械的类型并且确定件能参数。另外,为了延长建筑设备的使用寿命,还应该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与保养工作,有很多机械设备都是因为维修与保养不当而造成损坏。

1.2管理工作存在缺陷

土建工程的管理是整项工程管理工作的承担者,应该做到对整项工程负责,正是自己的职责,加强对工程进度以及工程质量的监管。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却有很多管理人员缺乏最为基本的管理能力,所以导致在工程的安排和人员的调度方面缺乏合理性,因此就会出现人员的安排与岗位不相符合的情况发生,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建筑工程的质量受到影响,所以从整体工程来看留下了很大的隐患。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当前很多的管理人员对于建筑材料的管理不上心,甚至有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被购入也未能够及时查出处理,所以伪劣的材料被投入到工程中使用,因此对于后期整体建筑的质量存在极大的威胁。

1.3施工人员素质较低

建筑施工队伍是整项工程的直接参与者,建筑工程中每一项建筑任务都是由施工人员完成的,所以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与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支优秀的施工团队无论是在施工工艺还是施工技术方面都能够很优秀的完成任务,不仅会做到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分配的任务,而且基本可以提前完成,缩短工期,节约劳动时间,对于建筑商来说也可以节约经费。但是现在建筑市场上存在许多素质低下的建筑队伍,他们职业素质较低,一般对待任务的态度就是得过且过,外加他们的施工技术掌握的也不是很成熟,所以为工程的质量带来了隐患。

2建筑土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建议

2.1加强设备和材料的管理力度

通常人们会认为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选用的设备和材料质量越高越好,但是实际施工过程的经验告诉我们不是这样的,例如:某个建筑使用混凝土浇筑,选用的原材料与参与的机械设备都具有较高的质量,但是在原材料混合时各种材料的分配比例却不合理,水与灰的比例不够,并且所选水泥的强度也不够,用来混合的水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和有害的杂志,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当混凝土周围的湿度与温度发生变化时,砂石与水泥的黏附程度就会受到影响。一旦混凝土中间产生空隙,在浇筑之后表面就会出现裂缝等质量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施工单位在施工之前应该选择合理的施工材料,并且进行科学的搭配,既做到建筑材料与外界环境相互适应,又做到建筑物自身的质量。总之,在建筑设备与材料的管理使用方面,选择优质的设备与材料只是一方面,还应该选择科学的施工方案。

2.2加强管理工作

为了保证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质量的达标,所以应该在整个过程中安排专业的质量监督队伍,对整个过程的质量进行时时的监督与管理。如果在监督过程中发现不合格的地方,应该立即让施工队伍停止继续施工并且及时采取相应的手段改进,对于那些不能够改进的工程项目应该立即停工重建,禁止其投入使用,以免在后续施工过程中或者是建成使用过程中出现危险,所以加强质量管理工作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同时对建筑企业自身也是一种诚信的表现。另外,对于已经建成竣工的产品也应该进行严格的检查,进一步确定工程的质量,不仅有利于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而且还可以实现建筑的可持续性。由于建筑土建工程的重要地位,所以质量问题必须是建筑整体共同关注的核心问题,它贯穿于整个建筑工程。

2.3提高建筑人员的素质

由于建筑人员是建筑工程的直接参与者,他们的技术水平与施工素质都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所以想要保证工程质量从提高建筑人员素质开始是最为基本的。施工单位应该在提高施工人员素质方面采取行动,可以定期给施工人员开培训会,主要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另外,建筑之前选择施工团队时应该综合考虑,或者是对他们有一定的考核,绝对不能靠拉关系或者是随便找一支施工队伍,这样不仅会耽误工期而且还会对工程的质量造成不良影响,由此不仅会浪费成本资金的投入以及建筑材料的浪费,对建筑公司来说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另外,针对一些团队中存在施工人员技术与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一些培训活动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素质与技术水平。最后,想要管理别人首先自己要先起到表率作用,管理部门应该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在建筑团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结语

作为整体工程的基础建筑土建工程对于建筑后期的施工以及建筑的寿命与质量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建筑土建工程关系到建筑企业在市场上的发展,也关系到建筑使用者的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由于土建工程工期较长,并且存在很多影响的因素,例如:机械设备陈旧以及维护不当、管理工作不到位以及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所以想要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土建施工的质量,就必须将上述问题解决。总之,应该重视土建施工的过程,进而保证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徐美华,赵海渊,沈锦华.探讨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传播,2012(08),

[2]庹明.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08).

作者:徐军 单位:黑龙江省鑫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