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管理探讨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管理探讨

摘要:材料器械的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方面,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安全方面,都是影响土建施工的制约条件。本文把现阶段土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相应施工管理强化措施来提高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的水平。

关键词:土建施工;施工管理;强化措施

1土建施工管理对建筑工程的重要作用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土建施工阶段是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消耗建设成本的高阶段。提高土建施工管理水平,不仅能增加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能推动社会效益的增加。在工程建设中,控制工程的造价,减少投资成本来落实管理科学化的要求与理念,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条件。此外,土建施工现场管理若能排除主客观的影响,如排除在施工中存在的质量不过关,地基不稳等安全隐患,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把施工造成的噪声和其他污染降到最低,尽可能地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从而实现企业得到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社会效益。

2现今我国土建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土建施工中施工材料与设备管理

土建工程中材料与设备的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审核检查建筑材料、管理施工材料与设备、与材料供应商之间展开合作。其中,与材料供货商的合作时,要提前进行供货商的资质审核,审核通过后便要核查进场材料,做好材料与设备的归放与整理。而建筑项目施工工程量大,所要求进行的检查更为广泛,但是由于施工企业对检查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未形成一支专业的检查队伍,检查人员数量的不足和自身技能不成熟,在检查过程中对工程工序的检查以及施工现场细节的审查不能全面。根据现阶段的现实情况,一般检查工作是通过抽样调查方式进行检查,这种方法容易忽视工程建设中部分工作,有可能导致土建项目的返修或整顿,便出现工程中最易出现的工期加长、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2.2施工项目制度管理存在问题

建筑工程的施工类型不是单一的,所要求的类型多样涉及到的管理问题便相应而生。不少施工企业在施工管理上会根据该企业自身发展情况调整管理模式,增加一系列的管理条例。但是由于建筑业发展迅速,施工管理方面未作出明确的施工制约规定,使得现存管理条例含糊不清,目标不明。施工部门繁多的情况虽然被国家相关人员重视,但由于建筑部门未找到针对施工项目管理的最佳方案而得不到政策指导。由于制度管理是规范建筑施工的首要目标,制度管理不当造成的施工企业效益下降以及成本增加,长此以往必然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负面影响。而建筑行业中海油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在建筑行业发展迅速的今天任然使用最为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而此种模式存在着不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完整的监督机制等弊端,在缺乏制度制约的管理模式下,缺乏安全教育,会造成工程质量不过关,对社会安全造成一定的危害。

2.3安全方面意识淡薄

土建施工为城市高楼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由于施工过程有一定的危险性与特殊性,安全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一方面是由于施工人员素质差,未经过系统学习与培训造成的人员方面的主观因素,另一方面第由于管理人员的松懈,管理制度上的欠缺以及施工机械上的安全保障工作的不足,使得土建施工安全问题应该越发得到重视。就拿安全帽这一最普通的安全防护工具来说,经济全球化推动着全球文化思潮的汇合,更多的青年人接受全球化的影响追求个性与别样美,而建筑行业中青年人普遍居多,使得管理稍微松懈施工人员便将安全帽抛开。而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该有的严谨的态度反而被谈笑风生和嬉笑玩闹所盖过,而施工机械的保存与使用上,由于阴雨天等器械保存不当,或者机械的磨损不能按时进行保养维修也给施工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说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3提高建筑工程土建管理水平的措施

3.1严抓质量,强化施工材料与设备管理

施工材料对土建施工有着重大的影响,关系到施工工程质量。检查人员要严格要求,认真负责地去检查产品,及时处理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规范施工建材的取用归放制度。对施工设备的保养与养护,保障施工设备能够稳定的运行也是管理的重要内容,不仅要对操作设备进行管理,还要对施工设备进行养护管理。因为一旦设备或者材料损坏,便会影响施工进度,造成工期延误的同时更耗费成本。定时定期地去检查施工现场的建材使用配置,老化的器械要及时上报更新,避免因客观因素造成的停工损失,同时要避免非工作人员因设备操作不当造成的事故,科学管理设备的使用时间,减少损耗的成本,从而达到很好的经济效益。

3.2建立健全施工管理制度

严格监管制度是在建筑工程中,土建施工管理的保证要求是有一个严格监管制度,规范不合理的施工制度,更新取代旧的传统施工制度,建立健全合理的施工管理制度,来确保土建施工工程的质量,与此同时还要加大现有施工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在施工工程中有准则依据。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不过关问题,要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对责任进行划分,提高建筑施工人员与企业领导对土建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一方面施工管理规划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又不能过分依赖政府,要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起相应的适合本企业发展的一套管理体系,保证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3.3强化安全意识,注重安检工作

从根本上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便要求施工人员的有更好的技能与素质教育,重视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培训。要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系统的让施工人员学习安全相关的防护知识,确保施工安全。此外,还要加强施工人员的道德培养,使得施工人员明确自身职责所在,严谨地进行工作。还要注重对器械安全的检查,保证施工人员在施工作业中的人身安全,进一步保证土建工程中的安全检查工作,及时处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减少安全和质量问题,将安全生产落实在实践工作中,保证土建工程的各项工作的安全实施。

4结束语

作为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建施工管理也是整个建筑管理的核心所在。强化土建施工管理有着积极的作用,这能够从有效减少因管理不当造成的成本损失,使得在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地同时,又能大大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认真对待土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防范于未然,采取针对性的举措,将成本损失降到最低,保证施工管理水平,真正做到安全有保障。

参考文献:

[1]陶雄良.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6).

[2]曾奕.浅谈建筑施工安全管理[J].改革与开放,2010,(4):110.

作者:肖华琼 邱增才 单位:河南内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