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的应用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的应用

摘要:在水利工程和水电施工行业中,混凝土施工技术有着较高的应用广泛性。对于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方案的研究,能够充分优化水利工程的建设效率和质量。并在长期的水利施工技术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此,基于现阶段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领域中的应用现状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应用对策,以进一步提升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合理性。希望以此为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混凝土;水利工程;水电施工;施工技术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社会水平和经济发展状态都逐渐趋好。各类新兴的科学技术及应用装备在各行业和领域的生产、制造中得到了充分应用。在土建施工和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大量新型的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术在不断的实践中验证了其较高的施工效率和应用价值。混凝土施工技术是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的施工方式之一,其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领域有着无可替代的优良应用效果。通过对混凝土施工技术优化方案的研究,能够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1提升水利水电施工效果的措施

1.1提高水利水电施工中的管理力度

科学高效的施工方式直接决定了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工期的长短。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在施工的各环节中需要严格按照预先制定的施工计划和周期安排,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的施工建设任务。对于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的保证,应从管理角度入手,并派专人负责对建设的全过程进行施工监管,有效保证各施工工序的顺利开展。通过管理力度的增强,全面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效果。

1.2加强水利水电施工设计的合理性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进展过程是否顺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事先进行的施工方案设计是否足够合理。只有充分确保施工方案的设计要求和建设标准符合实际的建设施工环境和实际的施工进度,才能将理论设计与实际施工进行匹配融合,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如期进行。通过提升水利水电施工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程度,不仅能有效提升项目建设的成功率,也为施工过程制定了明确的指引方向。对各施工步骤和环节进行宏观把握与调控,避免施工工序之间存在矛盾和冲突。这样就能够大幅度的提升整个施工过程的效率,缩短施工周期。

1.3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会在施工的进展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专业知识的丰富程度和专业技能的掌握熟练程度都会直接关联施工过程中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在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水平的过程中,要同步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和教育。加强对施工人员的选拔和能力提升,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施工人员能掌握领先的水利水电施工技术。

2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类型

2.1裂缝防治技术

混凝土施工技术对施工环境有着较高要求,同时利用其加强结构强度的作用,还能对建设对象进行有效的结构加固。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建设中,浇筑完成的混凝土经常因各种原因产生裂缝。受到施工环境、拌和材料以及施工工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施工时预防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是相对困难的。为了从施工方式和材料的准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尽量避免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应从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流程和工艺入手,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不断摸索,并努力尝试创新技术和施工方案,提升混凝土施工的应用效果。对于项目中大体积的混凝土应用,理论上应从低处向高处依次完成浇筑。浇筑时还需要注意浇筑的次序,一般由长边一侧向另一边依次进行。为了避免凝固时间的差异造成裂缝,混凝土浇筑最好一次完成。并在预留施工缝时,提前采取混凝土初凝后的加固措施。选取膨胀式混凝土完成填充后的浇带工作。这里需要注意,膨胀式混凝土的强度要高于原始混凝土,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裂缝的产生,提升浇筑体的整体结构强度和稳定性。

2.2混凝土搅拌技术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环节中,应用混凝土之前必须经过充分的搅拌。而现阶段的混凝土搅拌都是以机器搅拌为主。其具有速度快,搅拌质地均匀等特点。为了进一步提升混凝土的拌和质量,应加强搅拌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令工作人员在混凝土搅拌前,反复确认混凝土的原料和质量。杜绝不合格材料的使用,从源头把控搅拌效果。此外,在实际的搅拌过程中,应该合理确定各材料的配比。避免出现各类因配比误差而导致的搅拌质量下降问题。混凝土搅拌过程中涉及到的外加剂使用要做到科学定量,并保存好添加后的剩余部分。搅拌的先后次序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要求,而这一点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也经常因工作人员的疏忽而发生。搅拌的次序需按照添加外加剂和不添加外加剂的情况分为两类。首先,添加外加剂时的搅拌次序为:石子、水泥、外加剂和砂,而不添加外加剂时的顺序为石子,水泥,砂。二者的加入次序差异会导致搅拌后的混凝土物理特性存在较大的差别。在混凝土搅拌完成后,工作人员需及时对混凝土的拌和效果和凝固速度进行查验。质量不过关和搅拌不充分的混凝土坚决不能用于实际浇筑,否则必然会引发后期工程质量的严重下降。搅拌过程还需在相对清洁的环境中进行,避免杂质和其他杂物混入,尽量减小外部环境的干扰。浇筑完毕的混凝土要避免受阳光直射,且混凝土必须现用现拌。

2.3混凝土浇筑技术

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最终应用环节是混凝土的浇筑。浇筑的施工技术和浇筑过程的合理性会最大程度影响水利水电施工的效果。在浇筑进行之前,需要对模板进行彻底清洗,避免其表面或内部残留有油污和其它杂物。还要提前将模板的所有缝隙与空洞严密封度,防止浇筑过程中的混凝土渗出。在混凝土浇筑前的准备阶段,需要用大量清水使木模板充分湿润,以保证混凝土的浇筑效果和浇筑过程的顺利进行。除了以上对模板的处理之外,还要对模板的尺寸、种类、型号以及标高进行核定,确保浇筑过程涉及的钢筋安装与绑扎能够有序开展。混凝土浇筑作为核心关键步骤,实施前期需要进行的工作也相对复杂。除了以上几方面内容外,还包含对钢筋的数量、型号等应用类型的确定。并根据其保护层的设置厚度不同而进行浇筑方案的个性化匹配。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的浇筑过程,应由低位置向高位置依次浇筑,并保证各层之间混凝土的浇筑厚度基本一致。对其间涉及到的配筋设计与振捣要求要充分考虑并予以落实,在浇筑过程中,对这些方面的施工要求有倾向性的采取相应措施。浇筑过程要对提前预留的施工缝进行定位。待浇筑工作结束后,确认施工缝周围的混凝土分布均匀和密集程度,以及施工缝是否能起到预期的结构稳固作用。

3结论

通过本文对于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方式分析,充分说明了混凝土施工技术方案制定的合理性对于施工效果的重要影响。为了让混凝土在水利水电项目工程的应用中发挥出其应有的结构加强与稳固作用,应在施工进行前对混凝土的拌和及浇筑过程进行详细而周密的施工方案制定,并充分结合实际施工的环境影响因素和项目的具体需求进行个性化的方案优化。同时,还应在持续的经验总结中提升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成功率。给后续进行的更多水利水电施工项目中混凝土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1]尹月芳.水利工程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的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47):294-295.

[2]李宏.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44):277-278.

[3]李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基础处理施工方法的应用探讨[J].四川水泥,2018(9):232.

[4]徐欢.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8(24):95.

作者:徐嵩 单位:北安市先锋水库管理站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