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民建筑混凝土施工论文

工民建筑混凝土施工论文

一、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存在的现实问题

(一)豆腐渣工程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出现的豆腐渣工程都与混凝土施工质量有很大的联系,控制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是对工民建筑安全和质量的保障。因为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原因,很多建筑物出现了大面积漏水、渗水、裂缝、麻面、露筋甚至是坍塌等严重工程问题。豆腐渣工程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对此引起重视,加强工民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二)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思想素质还有待提高采办人员、施工领导以及工人思想素质不成熟,偷工减料,敷衍工程也是导致混凝土施工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一大因素。据很多新闻报道,大部分建筑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是某些人员为谋私利以次充好,在建筑材料上做手脚;还有一些施工队为了赶工期赶进度非常不负责任地不顾施工质量的加快施工,也是导致混凝土施工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因素之一。所以,提高相关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思想素质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

(三)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众多混凝土施工是一件是十分繁琐的工作,在建筑工程中,钢筋与混凝土起着挑大梁的作用。其中混凝土是由水、水泥、外加剂、掺合料、砂、石等原料搅拌而成的,影响混凝土质量优劣的关键因素是混凝土强度和水灰比例,而原材料的质量问题受很多环节的影响,从出厂到运输、储存、保管等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稍有疏失都将影响原材料的质量问题。

二、工民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一)对施工的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原材料质量的好坏影响着工民建筑工程的安全问题,因此对混凝土原材料质量的控制问题引起重视。第一要选择质量好、信誉好厂商作为混凝土原材料供应的长期合作对象,保证原材料的生产厂家和供应商的资质、产品的合格证;第二要有专业人员对施工即将使用的原材料进行质量检查,质量检查合格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作业。

(二)对采办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和思想道德进行培训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时候小细节恰好是引爆大问题的导火线。工民建筑混凝土质量安全的控制不但与施工原材料有关,还与相关的采办人员与施工人员息息相关。所以,加强对采办人员以及施工人员专业素质和思想道德的培训是十分重要的。提高采办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专业素质,在购买原材料的时候就不会出现以此充好、偷工减料的局面;提高施工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专业素质,使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更加专业负责。

(三)对混凝土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要保障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安全,就要对混凝土进行科学合理的配张勇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建筑工程公司014010置。需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混凝土配合比中的用水量与含水率进行调整,还要根据实测骨料超逊径含量以及砂石表面含水率,换算试验室配合比为施工配合比。例如实际施工过程中混凝土骨料中因含有超逊径颗粒含水量超过砂石表面的含水量,但在实验室里混凝土配合比因不包含超逊径的颗粒一般情况下处于饱和面干的状态,这时就需要根据实验室中的混凝土配合比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换算,调配出合理实用的混凝土。

(四)对混凝土施工进行后期的养护工作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最后的程序就是进行混凝土的养护工作,对混凝土特别是大体积的混凝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施工人员要在12小时内对终凝前的混凝土铺设熟料薄膜和浇水进行养护,使混凝土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这样做的目的防止混凝土因为内外温差变化过大出现裂缝,还没有完全硬化的混凝土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比如风吹日晒、温度骤升骤降等外部因素,都会使养护不周的混凝土出现裂缝、露筋等损伤影响施工质量。在工程出现问题时,监察人员必须尽快采取补救措施,补救无效就要求拆毁重新施工,使混凝土施工质量达到合格标准。结束语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事关建筑工程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使工民建筑能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而服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混凝土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好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确保建筑工程安全。

作者:张勇单位: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