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飞机的管理与控制

探究飞机的管理与控制

1危险源识别

从环境、设备、人员、程序等角度看,影响飞机引导安全的因素主要有:塔台、地面指挥中心、引导车驾驶员之间联系不够;机组、机务接机指挥人员、引导车驾驶员操作行为差错、岗位技能掌握存在不足;引导车设备设施不能满足要求;相关人员违规操作等等。针对飞机引导的特殊性,遵循过程管理的原则,从过程涉及的人员、设备和程序等入手,分析某机场以及国内外其他机场历年发生的有关飞机引导不安全事件和各种隐患;同时,通过民航业内各类安全信息通报、相关机场安全生产周报等信息。通过对以上获取的信息和数据收集分析,采用头脑风暴,分析和整理出与飞机引导相关的危险源16项。

2风险评估和确

对二类风险的评估和确认过程列表如下,三类风险为可接受的风险,其列表因文章篇幅所限予以省略。对危险源进行记录,建立相应的危险源控制单,并录入计算机管理。相关部门认真分析每个危险源的诱因、可能造成的后果,并评估各危险源的风险指数和风险等级。风险是危险的后果,危险源始终存在,但演变为风险的可能性各不相同,产生后果的严重性也有差异。因此,通过对上述16个危险源,组织风险所涉及的部门和引导岗位中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采用定量和定性的测量法对每个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估,评估风险情景和后果的可能性、严重度,进而判断与具体危险源有关的风险等级。风险指数(Risk)=可能性(Likelihood)×严重度(Severity)根据隐患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来确认风险存在的等级根据表2的分类,按照评估出的16个风险源的风险系数大小,将飞机引导的风险等级分为三类,其中一类风险0个(风险指数>6),二类风险5个(风险指数为5~6),是重点控制风险;三类风险11个(风险指数为1~4),属于可以接受风险。

3风险控制与措施针对

前面所述三种类型风险对机场运行的影响程度,采取不同的控制措施。对二类风险必须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制定相应的控制方案,提供所需的设备、资源和人员,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措施付诸实施,同时加大对引导岗位员工的培训,将制度落实到位,具体控制措施参见上表最右列(橙色部分)。三类风险是可接受风险,风险控制由相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其采取的必要措施本文予以省略。5结束语飞机引导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且随着机场航班量的大幅攀升、停机坪的成倍扩大以及第二条跑道的投入使用,有可能产生新的风险和衍生风险。为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加大设备和人力资源的投入,不断优化和改进引导工作流程,提高参与航空器引导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对航空器引导风险进行动态管理和控制,将航空器引导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以提高航空器引导工作的安全裕度。

作者:华景会单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