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实用性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实用性

1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家畜环境卫生学》课程中的实施过程

1.1提出任务

任务驱动教学法中任务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是实现教学目的的载体和联系知识与能力的桥梁[3],所以任务的提出是关键。教师要设计出与当前生产实践相关的任务,引导学生带着任务进入学习情境,这样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地利用有关知识与经验去探究新知识,从而培养能力。教师在课前要认真分析教材,把握教学总体目标,再把总目标细分成多个小的目标,并把各个知识点细化为容易掌握的“任务”。根据课程的不同内容和学生现有的知识底蕴、兴趣、年龄等特点,一次课可以提出一个或若干个任务。比如在讲授畜舍空气环境这一章的有害气体这一节时,由一个分析论述题引出任务。冬季某日室外平均气温-15℃,一养殖户大棚饲养育肥猪,刚进门即可感到舍内刺鼻呛眼,气味难闻,请分析猪舍内都有哪几种有害气体?说说各种有害气体对猪体都有哪些危害及这些有害气体的浓度标准是多少?该养猪户应该如何防治有害气体对于育肥猪的危害?在实际生产中我们应如何来测定这些有害气体?

1.2分析任务

下达任务之后,由教师组织,通过启发,帮助学生对所提出的任务进行分析、讨论,明确其中隐含的知识点,分清新旧知识,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借助于教材,对该任务进行分析,产生一系列的子任务,并找出哪些是新的知识点,哪些需要运用已有知识去总结概括的,从而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但要注意不能妨碍学生的独立思考,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究去寻求答案,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解决问题的正确思维方式与学习方式。上述题例学生理解相对较为容易,但不一定能分析全面。猪舍内的有害气体主要有氨气、二氧化碳、甲烷、硫化氢、粪臭素等吲哚类臭味气体,前两者大多学生熟知,但后面几种知道的不多,教师从生产实际和化学知识两方面进行启发,使学生分析全面。这里的知识点主要是畜舍内有害气体的危害和各自的卫生含量标准及生产中对于有害气体的预防措施,有害气体的测定是实习内容。

1.3解决任务

学生在完成任务分析之后,就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任务驱动法强调学生独立探索、亲自完成任务的全过程,以培养学生用探索式学习方法获取知识与技能的能力。但对于有一定难度的任务也可将学生分组进行交流、讨论,分工合作共同解决问题,这也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上述前三个问题(有害气体种类、危害、标准)学生借助于教材就可解决;但有害气体的预防教材中没有清楚规整的答案,需要学生通过自己的知识点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去归纳总结出较为实用的措施;有害气体的测定是实验内容,在此节理论课结束之后安排的实验室实验,学生可根据自己课前的预习简洁地说明。

1.4总结评价

总结评价是总结、反思与巩固的阶段,是任务驱动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学生完成任务后,要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效果及时地做出评价和反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对上述题答案总结时,学生做的较好的部分概括一下即可,但在理解方面,还要把各种气体的危害原理作一讲解,有害气体预防措施加以补充,有害气体测定实验虽没上但要讲解要点,为实验做好准备);同时也要公平、公正地引导学生自评、组内组间互评和点评,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提升学生的评价能力,促使学生进行反思,把已学会的知识内化,鼓励学生发挥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发现和解决倾向性问题。

2应注意的问题

2.1提出的问题须精心设计

所提出的每个任务都须经任课教师认真思考,仔细衡量,既要有层次性、针对性,恰如其分,难易适中,又要能够引起学生兴趣,新颖独到,巧妙地涵盖所有知识点,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获得知识。前后任务最好有一定的联系,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建构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与技能。

2.2适当“留白”

所谓留白,就是教学中在解决任务和总结评价时不能像传统式教学面面俱到,要让学生有一定的思考空间[4],启发学生通过尝试和探究,发现问题,鼓励他们扩散思维,善于联想,勇于探索。

2.3重视总结评价

完成任务后,一定要及时总结、交流、讨论并点评,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评价和反馈。这是知识形成和提高的重要阶段,同时也能极大地促进培养学生的成就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4与其他教学方法配合使用

《家畜环境卫生学》课程具有一定理论性,教师有责任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该学科的理论和知识,因此不能把任务驱动教学当成该学科唯一的教学形式,实际教学中应结合课程内容特点有选择性地使用,同时配合讲授、讨论、学生授课式、案例、多媒体教学等其他教学形式或手段,交替或综合使用。教学实践表明,任务驱动教学法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把多个知识点和操作技能融合于任务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习更轻松,目标更明确。

作者:王芬单位:辽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