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设计教育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

工艺设计教育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社会发展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创新性、主体性的需求,本文就当前教育的弊端,工艺设计教育的优点,以及工艺设计教育培养的改革措施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从而阐释了工艺设计教育对于我国学生培养的重要性。

关键字:工艺设计;学生;创新型人才;主体意识

前言:

随着全球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信息时代、科技经济已经开始悄然地开始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和工作,对我国传统的经济、生产、交流方式以及我们思想方式产生了深远的作用。我国的经济快速增长,科级水平快速升高,以经济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其实就是各国优质人才数量的竞争。归纳起来就是对相同教育机构数量下,教育质量的竞争,它包括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对教学的重视程度,以及培养人才类别等。因此,培养出一大批的高素质,高能力,有创造性的人才是我国教育的当务之急。我国高等教育中工艺设计教育方面,仍然和国外差距很大,它表现的形式和当今教育发展速度非常的不协调。这种教育根本无法满足社会对科技、经济、文化的要求。对于教育改革的成功案例——德国设计教育改革中我们可以得到和多有用的经验。这些经验应该更好的运用到实践中。

一、什么是工艺设计

工艺设计是指广告、染织、服装、包装、工业、环境、建筑等的设计。它不仅仅只是设计,它还联系着文化特点、政治特点、经济特点。它的发展不只是它自身的发展,它还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反映了这个国家人才发展的水平。如何发展工艺设计教育,也就成为了我们国家教育改革的重点。通过国内现在的教育水平,很难大量的培养出既有市场意识,又有经济意识的人才;很难培养出既有美观艺术性,又有现实实用性的人才。恰恰工艺设计原理中涉及到了以上特点。它的教育理念在于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和思维的开拓性;同时它还可以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使他们可以更好地在实际中运用这些创造思维。我国的教育发展应在侧重于学生思维能力的独立性,创造思维的开拓性,实际应用的主动性,以及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学习能力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全心全意的把技术设计教育做到最好。

二、如何把工艺设计理念融入教育中

1、以合作学习为中心组织教学,以共同体活动为中心展开教学

在现在的日常教学中,我们应该要求老师组织、设计一些合作性的课题。让学生在合作中和实践中完成它们。这样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相互之间进行交流,提高自身分析相关知识的能力,充分培养学生主体意识,让学生的主体意识贴近于实际生活和实践中。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对事物差异性的理解和同学之间对相同事物理解的差异性。要把曾经教育体制中的对学生采取的授之以鱼方式,改成授之以渔方式。这样就能把以前灌溉性教育变为反思性教育。这样不断地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帮助的教育方式可以使学生的更快,更好的建立自己的主体意识。

2、打破设计学科间的间隔,变革设计教学内容,全面培养学生的认知和解决复杂问题的实际操作能力

现在国内的教育中,学生需要学习众多学科,它们的知识网络错综复杂。老师应该注重动态和建构性的教学内容,完成必须解决的基础理论问题。同时还应该和学校外的一些教育机构建立互动性。这样学生不仅仅可以在学校学习到书本上的知识,二期可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许多问题,积累相关问题的经验。这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很大的帮助。

3、通过各个专业课程中对培养学生思维创新能力训练

在这里我们必须考虑到学生集体之间的影响问题。必须把老师这个形象给鲜明的表现出来,让同学们知道怎样的学习态度是正确的。淡化他们对分数重要性的认识;又不能使他们太多的放弃分数这个衡量标准。让学生去自由选题,开拓他们自身的思维,开放他们的求知精神,只要这样多管齐下,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才能不断地被激发和被增强。作为老师,在评价一个同学时要注重同学的本人的意见,相互之间才能更好的影响。

4、全面加强提高教师的教育观念、模式、教学行为等方面的知识更新

信息交流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技术、通信、网络技术己经渗透到艺术设计教育的各个方面,改变了传统的学习和传播的方式,冲击着人们的教育思想观念,从而拉开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的序幕。网络使学生能更方便、更自主地获取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和信息,打破了人际交往的空间和时间的界限,改变了教育的组织形式和方法。

三、结语

对于我国目前的教育模式来说,在学校教学之中,老师运用艺术设计教学形式的创新原理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教学,这对深化学校的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意义,这也是工艺设计的内涵所在。在教育中添加艺术设计专业的创造优点,努力去寻求出符合学生心理健康和发展的教学方法。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以专业课的形式进行艺术设计的创造知识和思维的培养,对于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主体意识有着很长远的影响。我们要在学生教育的全过程中进行艺术设计教学和实践工作,努力去添加优化教学水准。同时我们还应该更深层次的探寻艺术设计教育模式和社会教育的最优交叉点。而且在现阶段教育中做到清晰的教学目标,以及深层次的教学内容。在校教育中,老师们优化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主体意识,开拓学生的视野,同时关注经济市场的变化,工艺设计的创新教学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邓静怡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许砚梅.浅论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与创新思维的培养[D].湖南师范大学,2006.

[2]梁烨.浅论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与创新思维的培养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04:25.

[3]吴海恩.工艺设计教育中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J].艺海,2007,01:1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