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层营房拆除施工工艺及方法

多层营房拆除施工工艺及方法

摘要:由于目前土木工程建设各专业专项土建施工大部分都有标准施工工艺和方法,而拆除施工尚欠缺工艺、方法。为了方便武警部队顺利进行拆除施工,本文结合武警部队拆除工程主要以多层营屋为主的现实特点,将多层营房拆除施工的实践经验加以整理,总结出施工工艺及方法,为从事基建营房工作的人员优选营房拆除方案使用,确保拆除施工作业顺利完成。

关键词:多层营房房屋拆除施工工法

在中国,多层房屋(以粘土为主要建筑材料)不但风靡几十年,而且到今天仍有相当一部分的拥护者和建造量,这是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居住习惯导致的。在当今房屋的建造当中,多层房屋仍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尤其在一些经济发展较慢的地区几乎是惟我独尊。武警部队与地方经济发展建设联系紧密,部队中的老旧营房大多也都是多层营房。随着我军营房建设脚步的加快,营区面貌变化较大,营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但发展还不够平衡的问题日益凸显,仍有一些单位住用条件较差,设施不够配套,安全防护能力较弱;房地产资源配置不够合理,营区坐落多、容量小,集约化保障水平不高。为了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资源配置,扩大营区保障容量,增强营房保障弹性,提高营房保障效能,这就使得在建设现代营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如何处理功能已不能满足部队要求的老旧营房,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角度来看,对老旧营房本着能改造尽量改造的原则以使其继续发挥作用,但对已经无法改造或者改造成本超过新建营房成本的老旧营房则必须进行拆除,因此也需要编制相应的拆除施工工法。

1确定施工方案

目前,多层营房拆除成系统的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种:人工拆除、控制爆破拆除、机械切割拆除、机械破碎拆除。人工拆除方法主要是利用大锤砸碎混凝土、用风镐剥落碎块,再剪切或隔断钢筋。人工拆除的方法对于地上建筑物是可行的,但是速度缓慢,需要较多的人力,对人员来说劳动强度大,花费时间长,施工危险系数高,一般用于结合其他拆除方法拆除小规模的多层建筑物。控制爆破拆除是利用炸药爆炸产生的能量做功,破坏介质结构的拆除方法。炸药爆炸时在瞬间产生高温高压气体,对介质形成猛烈的冲击压缩,在应力波和爆炸气体的作用下,使介质被破碎并产生位移,造成结构的破坏。炸药爆炸时将伴随产生声响、震动和烟尘,这是其主要缺点。因此,在进行控制爆破拆除时必须采用合理的设计方案和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降低声响和震动强度,阻挡碎块飞溅,这正是控制爆破的基本含义。控制爆破的方法用于特别坚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速度较快,效率也较高。机械切割拆除法有多种方式,其中一种主要方法是金刚石绳锯切割法。金刚石绳锯切割法目前已广泛用于贵重石材的开采和加工领域,其主要优点是不对石材造成内部损伤,可切割成规则的形状,废料少,近几年随着设备性能的改进,这种方法也开始用于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其最大优点是切口整齐,无损伤,并且不会对周围设施产生不良影响,主要缺点由于要采用高强度锯条和大扭矩动力机械,成本费用比较昂贵,一般用于特殊要求的拆除工程。机械破碎拆除一般使用液压冲击锤进行钢筋混凝土结构破碎,并以钢筋切割手段配合进行。液压冲击锤一般是安装在挖掘机头部,由液压系统提供动力,其冲击频率一般在3~20Hz,可击碎岩石、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因设备底盘是履带,是挖掘机结构,需要足够的作业场地和空间。多层营房拆除方案的选定应综合考虑该建筑物的结构特点、周围环境、场地条件、安全作业、快速施工、机械设备人员的布置、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及清运方向的一致性等因素,由于武警部队的拆除工程基本都在营区,营房拆除施工期间部队正常运转,给拆除工程带来一定的难度,考虑到安全、文明施工、环保要求以及武警部队军事活动的特殊性,为此最好采取机械施加人工配合方式,首先由拆除工人将多层营房内有价值的设备、铁件、扶手、门窗、废木等附属物品拆除、清理出楼层,放在指定地点。然后对于高度大于液压冲击锤施工半径的楼层采用机械切割拆除或人工拆除(具体施工方法视建筑物结构和混凝土强度而定),当拆除至10米左右高度时采用液压冲击锤进行机械破碎施工。此法综合平衡施工强度,集成各种施工方法的优点,确保最科学的组织多层营房拆除。控制爆破法在多层营房拆除施工中并不常见,对于武警部队,此法易造成外界认为武警部队出现安全事故,产生舆论风波,部队营区应对此法慎用甚至是不予采用。

2拆除准备工作

(1)确定施工范围。

拆除前,武警部队应尽量提供详细的图纸资料,对于缺乏资料的老旧营房,武警部队应与拆除公司共同明确多层房屋拆除施工范围,明确地下构筑物拆除深度,周围管线长度,是否对毗邻道路清理拆除,是否对场地进行翻槽、平整,以及其他武警部队有特殊要求的地方都需要在工程施工范围确认书中明确。

(2)技术准备。

在拆除施工前,武警部队组织拆除公司熟悉拆除工程的施工图纸,并会同设计、监理、建设单位进行图纸会审,详细对照所在多层营房结构平面图纸及现有结构实体,当发现问题时拆除公司应及时通知武警部队,与基建营房现场负责人充分做好沟通。由于拆除公司大多参与的是地方工程实践,对部队缺乏了解,为了更好地开展拆除作业,武警部队相关部门应组织作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大致了解部队一日生活制度。拆除施工前,拆除公司应组织拆除施工队伍进行施工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交底、安全培训教育以及武警部队的特殊要求(例如保密措施等)。

(3)现场准备。拆除施工队伍进入拆除施工现场前,要先切断待拆多层营房内的水、电、各种管道等,对于周围水、电、管道与该拆除工程相连的部位,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与外界联系。在待拆除多层营房搭设施工围挡,尤其注意与部队机关楼、战士训练及生活区域隔开,采取封闭式管理,在危险区域设置警戒标志。

(4)机械设备准备。

拆除公司应根据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组织安排施工机械需用计划表,按时使施工机械进场就位,并组织专人定期对机械进行检查保养,确保设备完好率在95%以上,并结合部队营区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拆除工程所需的材料用量计划,及时组织好所需材料的进场工作。根据选定的拆除施工方案,专业施工队伍应准备相应的施工工具及设备,施工工具及设备的停放位置应按照武警部队营房部门的要求停放,并制定出主要机械设备需用计划。

(5)劳动力准备。

在营区所进行的多层营房拆除工程项目,拆除公司的施工队伍一律持证上岗、押证施工,并且该项目经理部仅负责此拆除工程。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将对工期、安全、成本及文明施工全面负责。拆除施工队伍在项目经理部的直接指导下做到有计划的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等方面达到目标要求,并配备现场技术负责人、施工主管、安全负责人与武警部队基建营房现场负责人共同组织施工管理。

(6)拆除顺序。

多层营房拆除顺序的基本原则是按照先易后难、先上后下、先内后外的顺序进行作业施工。在拆除临街的多层房屋时,先拆除营区内建筑物后拆除临街建筑物,确保待拆除多层房物向营区内倒塌。

(7)施工检测。

在施工过程中,拆除公司项目部经理与基建营房管理人员应密切协同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组织专门人员负责随时监测被拆多层房屋的结构状态,发现有结构失稳的趋势时,立即叫停拆除作业,分析、查找原因,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将出现问题、处理意见记录在案。

3安全措施

安全无小事,房屋拆除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工程,一旦武警部队的拆除施工发生安全问题,将对部队的声誉以及警民关系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部队从事基建营房的人员一定要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1)成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针对武警部队多层营房拆除的特点,结合拆除公司管理手册、程序文件规定,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由部队首长牵头,营房部门为主建立施工现场安全责任制,将现场监督、领导抽查有机结合起来,由拆除公司项目经理与基建营房现场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分包到人,层层负责,避免出现问题互相推脱。

(2)明确各类人员职责。

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安全管理规定,吸纳有关人员进行安全监督,对营房拆除过程中影响部队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集体决策并编制施工应急预案。拆除公司项目经理在营房拆除过程中全面履行合同,对工程质量、施工速度、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等进行全面管理,并负全部责任。基建营房现场负责人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对不符合合同要求或严重影响部队安全的施工行为及时叫停,并及时向拆除公司传达上级意见且将现场施工情况反馈给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3)施工安全要求。

在进行多层营房具体结构构件拆除时,应严格按照房屋结构的受力情况,先对上部荷载进行拆除在对下部构件进行凿除,严禁从下往上拆除结构构件,防止结构出现突发性倒塌。进入拆除现场,所有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帽,在高处无防护作业时须系牢安全带。

4文明施工保护环境

(1)施工扬尘。

机械拆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灰尘,如果不加以控制会给广大官兵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然而拆除公司为图省事省力,防尘措施基本上是流于形式,为此基建营房现场负责人应加强现场管控,同时对施工人员加强环保教育,确保防尘措施到位。

(2)拆除施工应急预案。

尽管有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要求,但武警部队还应该针对各级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和所有危险源要求拆除公司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并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各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一旦发生事故,可以从容应对,从而有备无患。

5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武警部队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的完善,武警部队多层营房拆除施工会逐步形成系统理论指导工程实践,本文针对拆除施工方法多样复杂、安全质量隐患多、易发生事故的特点,将目前建筑市场上流行的多层房屋拆除施工的实践经验加以整理,制定出多层房屋拆除施工工法,用来规范和指导武警部队老旧营房拆除施工,同时,严格按照拆除施工工法,可减少拆除过程中武警部队的人员投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可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

参考文献

[1]梁安平.城市建筑物拆除施工方法[J].建筑技术开发,2009(12):43-44.

[2]刘振行,丁永吉.城市建筑拆除施工中的爆破对策[J].科技创业家,2014(09):52.

[3]王小蕊.浅析城市房屋建筑的拆除改造施工方法[J].江西建材,2014(24):106.

作者:王常龙 王有熙 赵银龙 单位:武警后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