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无缝工艺方法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无缝工艺方法

摘要: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无缝工艺方法的应用对于减少混凝土裂缝出现有着很大的帮助。本文从阐述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特性入手,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的无缝工艺方法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施工无缝工艺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的无缝工艺方法的应用可以带来良好的工程施工效果。因此施工人员应当根据工程的实际特性,来对于工艺方法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1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特性分析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特性体现在许多方面,以下从整体工艺要求较高、结构体系较大、前期施工准备工作多、容易出现混凝土裂缝等方面出发,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特性进行了分析。

1.1整体工艺要求较高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对于工艺的整体要求一直都很高。众所周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迅速加快,在这一过程中建筑的功能越来越多。因此为了能够有效的满足建筑的功能需求,许多起施工企业在施工的时就需要更加积极的采用大体积无缝施工技术。其次,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的施工与普通的混凝土施工相比由于具有较大的体积,因此这导致了混凝土外层的水热化程度与内部有着特别大的差异。与此同时,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的定义指的是断面尺寸不小于1m,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度差异,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尽可能的避免裂缝等问题的产生。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主要有两个特点。

1.2结构体系较大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有着很大的结构体系。通常来说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有着较大的结构体积,因此这导致了其在浇筑之后内部的混凝土会有大量水化热的产生,并且这些水化热会积聚在结构的内部,因此很难挥发。其次,结构体系较大往往会增大内外部的温差,从而导致了很大的温差应力产生,最终明显的增大混凝土工程的结构体积。与此同时,由于大体积混凝土的开裂是目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并且混凝土浇注后往往会由于内部较表面散热快而形成内外温差,最终非常严重的约束产生拉应力。

1.3前期施工准备工作多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需要充足的前期准备作为施工基础。前期准备工作通常包括了三个环节,其分别是施工材料、施工器具和施工技术的准备。其次,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准备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在配置混凝土的时候进一步的选用那些有着较低水化热和中水化热的水泥。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准备的过程中还应当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清洁,然后在掺用外加剂的时候,还应当更加严格的按照相关的规范和要求来控制量,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切实的保证其没有含害物质。

1.4容易出现混凝土裂缝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往往容易出现严重的裂缝。混凝土裂缝本身的危害极大,例如裂缝的出现会极大程度的降低结构的耐久性并且也会削弱构件的承载力,因此很有可能会危害到建筑物的安全使用。其次,混凝土裂缝的出现主要是由外荷载引起的,在这一过程中主要包括了常规结构计算中的主要应力以及其他的结构次应力造成的受力裂缝。而与之相对的材料型裂缝则主要是由非受力变形变化引起的。

2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的无缝工艺方法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的无缝工艺方法是一项系统性的施工工艺,以下从做好混凝土拌合工作、混凝土顺利运输、提升混凝土浇筑效率、完善混凝土养护体系等方面出发,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的无缝工艺方法进行了分析。

2.1做好混凝土拌合工作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无缝工艺方法应用的第一步是做好混凝土拌合工作。施工人员在做好混凝土拌合工作的过程中首先应当依据相关的配合比来配置混凝土。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配合比是依据相关的理论和试验计算出来的,因此这代表着其需要经过很多次的试验。其次施工人员在做好混凝土拌合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尽可能的降低混凝土的水热化程度,在这一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通过采用减少水泥用量的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同时将适当量的外加剂或者粉煤灰添加进去即可。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在做好混凝土拌合工作的过程中还应当在配置的过程中用克来衡量各种材料的投放量,从而能够确保配置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2.2混凝土顺利运输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无缝工艺方法应用需要着眼于混凝土的顺利供料。施工人员在配置混凝土的过程中首先可以将适量的减水剂、沸石粉或者粉煤灰等添加进去,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有效的有效的降低水化热。其次,施工人员在配置混凝土的过程中应当将适量的泵送剂掺加进去,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对于泵车进行调试,在保证其正常之后才能进行供料。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在配置混凝土的过程中还应当在确定泵送速度时依据前台的要求来进行加快或者放慢。

2.3提升混凝土浇筑效率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无缝工艺方法应用的关键是提升混凝土的浇筑效率。施工人员在提升混凝土浇筑效率的过程中首先应当清醒的认识到任何现浇混凝土其尺寸达到必须解决水化热及随之引起的体积变形问题,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减少开裂影响的。其次,施工人员在提升混凝土浇筑效率的过程中还应当做好包括全面分层浇筑和斜面分层浇筑以及分段分层浇筑在内的多环节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全面分层浇筑指的是在完成了第一层全面浇筑之后,开始对第二层进行浇筑。并且浇筑第二层时,需要保证第一层没有初凝,接着依次向前面的其他各层进行浇筑,最终才能够达到最高的浇筑效率。

2.4完善混凝土养护体系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无缝工艺方法应用离不开对于混凝土养护体系的完善。施工人员在完善混凝土养护体系的过程中首先应当认识到在混凝土中,外层的混凝土收缩速度往往会快于内部收缩速度,这也属于导致裂缝阐述的问题之一。因此施工人员针对这个问题则需要对混凝土的内外温度差异进行严格的控制。其次,施工人员在完善混凝土养护体系的过程中还应当考虑到大体积混凝土因为本身的一些特点很容易出现开裂现象,因此只有通过更加完善的施工养护工作,才能够确保混凝土裂缝得到卓有成效的防治。3

结束语

大体积砼无缝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属于施工工艺实践的一部分。因此施工人员应当对于无缝施工工艺方法有着全面的了解,然后才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其施工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周宇巍.大体积砼无缝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5(19):31-33

[2]邓滔峰.对大体积混凝土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1):82-84.

[3]孙宇.建筑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14):55-57.

[4]魏文平.建筑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无缝施工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筑,2014(47):21-23.

[5]张艳茹,石挨宝,王仲娥.大体积混凝土无缝施工在工程中的应用[J].内蒙古水利,2014(5):42-44

作者:王松 单位:重庆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