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防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人防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根据人防工程进行实际探究工作,从而了解进行人防工程施工技术探索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人防安装过程中的要点、难点及相关的施工工艺和注意事项,以此来与各位同行交流探讨、学习如何规范施工,提高工程质量。

关键词:人防工程;工法特点;施工技术

0引言

跟随时代的不断进步,城市中的人民空防逐渐增多。人民空防又叫人防,与民防略有些不同,人防是用来在战时防止敌人空袭,减少空袭所带来损伤的举措。而民防则是把组织动员群众预防战时空袭和平时抢险救援、防灾救灾的措施相结合,所使用的国际通用词语。假设在空中发生剧烈爆炸,带来巨大的空气压力,人防地下室的结构是否能够承受,是设计人防结构需要考虑的最重要问题。从防空地下室的天花板结构来看,其顶板和侧壁板,所承受的压力范围不同。顶板承受的冲力是空气直接垂直作用地面而产生的。侧壁与顶板则是由于空气冲力作用在地表,迫使表面土层发生移动,挤压下层土体,土体之间因力的传递作用不断向深处压迫,这种由浅入深的土体变动挤压过程又被称作土中压缩波的传播。在进行测壁板和底板的设计工作时,要充分了解到,减轻负压,超压,动压不良作用的重要性。

1工法特点

本工程战时功能为甲类核六级人员掩蔽工程,人防面积1547m2。较为有效的防护面积大概是在30%左右,同时还可以进行各种能够有效的防护工作,提升系统自身的防御能力。抗暴单元二380m2;抗暴单元三420.03m2;抗暴单元四361.23m2。防护单元又分为三个口部,三个口部的用途又有差异。作为战时最重要的进出口,保证与外界的直接连通是第一口部的作用。第二口部与第三口部的作用区别主要在于使用时期的不同,都是用来供人员进出。第二口部是在非染毒期间使用,第三口部则是用来平时使用。第三口部设有战时防护密闭门封堵,第一、二两个口部也都分别设有密闭门。孔洞施工必须按照预留孔图纸进行作业,不得随意穿孔,外墙穿管都要严格进行翼环套的预埋。

2适用范围

适用于人防主管部门审查合格的人防地下室建筑领域。

3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具体流程如下:测量放线→绑扎门垛钢筋→安放人防门框→磁力线坠、水平尺找正→门框与剪力墙钢筋绑扎、点焊固定→验收→安放固定翼环套管→安装止水螺杆→支设模板→浇筑混凝土→拆除模板→检查人防门框→检查翼环套管位置→封堵止水螺杆孔。

3.1测量放线

测量放线:根据设计图纸平面尺寸由施工员放出控制轴线及人防门安装线,在地坪上弹出控制墨线,并用红油漆标记清楚,移交专业人员来安装人防门,确保尺寸、位置准确。要用各种仪器进行地基准线的校对工作,还要做好施工方案的研究工作,确保没有技术问题。

3.2绑扎门垛钢筋

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料单配筋绑扎钢筋。利用铁丝进行钢筋的连接工作,做好加固工作,避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要做好可靠的连接工作,之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安排工作。要确保绑扎接头较为牢固,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技术误差也不能过大。

3.3安放人防门框

门框墙的垂直度对人防门的安装至关重要,安装好门框后,再用磁力线坠拉线找准位置,垂直度和标高用水平尺进行测量,要利用合理材料进行固定工作,做好垂直线和对角线的检查工作,确保工程操作符合实际标准。

3.4安放固定翼环套管

预埋套管是战时用来输送水源、提供电力、消除日常隐患的不可漏埋的结构,不同环节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审核工作,避免出现任何问题。也要做好防护密闭管道的埋设工作,提升自身的防御效果。止水翼环的宽度不应小于50mm,整体尺寸误差不得过大,要做好满焊操作处理工作,做好预埋管的控制工作。在人防墙体上设计平战转换,同时不必在通风管通过的人防墙体上留出孔洞。

3.5安装止水螺杆

由于地表下层有许多水螺栓,也是为了进行外墙、内墙以及模板连接区域的支撑工作,拉丝杆要超过墙体5m以外,要做好固定工作,避免出现钢管脱落问题。另外,还要按照施工安排,进行技术交流工作,确保钻机在模板上的孔直径为1.6cm,并且确保钻机底部要高于地面25cm,也不要使用其他支撑设备,做好安装止水螺杆的实际工作。

3.6支设模板

首先要将四个线弹出,也是非常重要四个线。接着是标高线,之后是模板标准线,再然后是墙身线。然后清洁模板表面,对模板进行编序并清洁模板表面。其次,在模板上将水质的脱模剂完整的刷抹在上面。特别注意为防止钢筋沾污,不得在模板放置相应位置前进行补刷,这些步骤都需要在模板安装前完成。水平钢管在做模板牵杠,做好蝴蝶螺帽的紧固工作,并且根据具体要求进行略微调整工作,完成实际工作。最后,使用1:3的水泥砂浆以坡状将模板下口的缝隙涂抹平整。

3.7浇筑混凝土

浇筑混凝土采用特殊的工艺手法,逐步添加商品混凝土,进行实际工作。一般来说,混凝土的混合形状应当是扇形,之后进行推进工作,逐步形成坡形。之后在不断进行变化,逐渐完成浇筑工作,最终达到标准高度,然后停止工作。该工艺采用52m的汽车泵,持续由北向南进行。间歇时间不宜过长,不得多于3h的规定时间。试块制作,包括1组抗渗,2组常规均为28d强度归技术档案用。混凝土表面平整度为±10mm,坐标位置(纵横轴线)10mm,平面的外形尺寸±10mm。这也是为了提高混凝土工作的质量水平,因此要做好实际工作。如果进行模板拆除操作,不会对其表层造成伤害,那么就可以进行拆除工作。能够用撬棍在不易脱落的模板一侧轻轻晃动进而帮助脱模。不得在模板外侧用蛮力撬动或敲砸,要及时清理干净拆除下的模板。

4安全文明施工

(1)根据实际施工状况,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安全责任制并在施工前召开一次安全意识教育的培训。(2)对新工人应进行包括预防火灾在内的安全教育。(3)坚决遵守制定的用火规定,严禁在操作岗位上吸烟。(4)技术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5环保措施

根据六个百分百要求,为了更好地进行城市建设工作,就要做好建设施工管理工作,提高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做好施工场地的严格管理工作。避免因为污染问题,造成粉尘飞扬现象。另外,还要在大门口设置冲水处,方便运输车辆进行车身的清洗工作。要做好有效的实际工作,提高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效率,采取绿色环保措施进行施工处理工作,还要积极应用节能技术,做好资源利用工作,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提升工程的绿色环保性。

6效益分析

本工法通过实际操作,事先控制门框的安装质量,在安装过程中减少了许多麻烦,使人防工程门框安装及浇筑顺利完成。经核查,质量达标。

7应用实例

本工法通过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实验楼项目工程的实际应用,其质量符合设计规范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8结语

人防工程建设的不断完善,为人们的生命安全奠定了基础。人防研究的持续推进,使得防御敌人空袭的的作用得以改善。在进行人防工程的过程中,要了解到这一工程是我国重要的防护壁垒,也是人民安全的有效保障。所以完善人防建设是势在必行的。

参考文献

[1]赵子维,杨晓彬.城市人民防空建设规划编制体系构建与探讨[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18,14(S1):55-60.

作者:党耀权 单位: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