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现状调研及对策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现状调研及对策

摘要: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文章对新疆5所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习进行调研,对实习过程中反映出的师资匮乏、实习管理和实践教学不足、实习单位缺乏积极性等问题进行有益探索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电子商务;专业实习;实习指导;对策分析

电子商务生态时代的到来,使得电商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随之带来的高等院校电商专业不断扩招,新疆高校的电商专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2019)》指出“缺少专业的管理和电子商务运营人才是新疆网商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1]。报告中还提出希望高校能重视学生实践教学和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反映出高校电商专业人才培养不仅数量不足而且实践能力欠缺的问题[2]。学校专业实习安排得合理、有序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有着重要影响,为此对新疆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实习现状的调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1实习现状调研

为了真实反映新疆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的现状,选取疆内5所不同的高校(新疆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昌吉学院、新疆职业大学、昌吉职业技术学院)130名学生的实习情况开展调研。分别就实习概况、实习认知、实习单位管理、学校管理、实习指导、电商专业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调研。

1.1实习安排及学生实习认知

新疆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时间:本科一般安排在大四,专科一般安排在大三,超过半数学生实习时间是在3~6个月之间,极少数达到了1年,此外,职业类院校还有不到3个月的短期实习一般在大一和大二期间。在时间安排上,大部分的实习生(82%)认为实习时间是充足的,小部分实习生(12%)认为时间充足但安排不合理,极少数实习生(6%)认为实习时间不足。超过2/3的学生可在学校统一安排实习和自主实习中进行选择,完全依靠学校统一安排实际岗位的约有1/5。其中,学校统一安排占比较多的是新疆职业大学(34.48%)和石河子大学(19.44%)。从参与实习的主观意愿上看,大部分学生还是较为积极主动的,2/3的学生认为实习重要或是比较重要,只有极少数学生(6.92%)认为实习没有太大意义。约有4/5的学生愿意参加学校安排的实习,少部分学生(15.38%)不愿意参加学校的实习,具体原因有:(1)家里安排更好的实习单位。(2)认为实习岗位跟专业相关度低。(3)想到疆外实习以后去内地工作。(4)想复习考研。实习结束后,学生普遍认为实习令自身受益良多,通过实习自生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首先,组织与沟通能力(60%)提升最多,其次是实践操作能力(53.85%)和深入了解企业工作(43.38%)等方面。80%的实习生认为实习阶段获得的知识和能力高于自己预期或与预期基本一致。实习生认为实习单位中对实习效果影响较大的几个因素分别是工作环境(56.15%)、工作氛围(56.15%)和实习工资(51.54%),实践过程中实习单位比较重视的技能主要有熟练操作办公软件(56.35%)、扎实的工作作风(55.38%)、良好的沟通能力(50%)和知识储备(49.23%)。

1.2学校实习管理评价

在实习的过程中,超过1/3的实习生(36.15%)认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实习,超过一半的实习生(53.85%)认为学校实习制度完善达到了实习的最终目的,还有相当比例的学生(46.15%)认为制度不完善需要改进。约有3/4的实习生的所在学校对其实习成果进行了检查和考核,大部分的学生(62.31%)认为学校的实习要求较为严格,超过半数的实习生(50.77%)认为学校对其考核全面或无太大问题,部分实习生(30%)反映学校只看实习单位盖章并存在不考核的情况。学校考核学生的几种方式中,实习报告(59.23%)占比最多、其次是座谈会(44.62%)和实习成果展示(38.46%)。高校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指导主要是定期指导(45%)、随时指导(45.38%)、电话或邮箱指导(40%)和一对一指导(26.15%)。后期访谈中,少部分学生反映实习中教师与学生沟通少,指导不足。

1.3实习单位评价

从电子商务专业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管理上看,1/2的实习生认为实习单位管理一般,对实习安排例行公事,2/5的实习生认为实习单位管理较为完善、工作氛围好,约有1/10的实习生认为实习单位管理混乱、整体水平差、不能愉快地工作。从实习生对实习单位的满意度上看,39.23%的人很满意的实习单位,认为对自身帮助很大;42.31%的实习生认为对自身有一定帮助;13.08%的学生认为帮助作用很小;极少数的实习生(5.38%)认为没有任何帮助作用。实习生对实习单位同事和领导帮助认可度较高,60%的学生认为他们具备娴熟的职业技能,耐心又善于沟通,对自身帮助很大;42.31%的实习生认为他们技能娴熟,虽然传授技能方面有困难,但在实习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实习生认为实习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与专业所学内容联系不是很紧密(46.92%),实习时间所限致使工作没有连续性(53.08%),实习生在实习单位不受重视(33.08%)以及路途远不方便(32.31%)等。

1.4电商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评价

实习生认为在学校所学课程满足实习单位需求的占比为55.38%,约有2/3的实习生认为学校的“电子商务”课程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加以调整,1/5的学生认为学校需要重新构建“电子商务”课程体系,1/10的学生认为维持现状就可以。在未来的电商专业课程设置上,1/3的实习生认为学校需要增加电子商务专业实训课程,1/4的实习生认为学校需要增加专业理论课程以及实训和实习指导课程,约有1/7的实习生认为需要增加文化基础课程。访谈中学生还反映电商专业教师不足,教师知识更新慢;上课时的实际案例、真实项目少,教学与实践脱节,好多知识学了但到了现实中不会应用;实践教材少,理论教材跟不上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2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以上数据反映出新疆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不仅存在于专业课程设置、教师指导、学校实习管理中,还存在于企业实习管理以及学生自身管理中。

2.1实践教学不足,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

在对所选取高校“电子商务”课程设置做了调研后,发现高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情况。各校电商专业都制定了实践教学目标,但实践教学体系并不完整,依靠目前的实践教学很难达到电商专业实践教学目标。新疆高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主要依靠实验、实训以及专业实习来完成。受条件限制,部分高校并不能进行模拟实训,原因有:(1)能提供优质电子商务实训模拟软件的公司不多,实训软件的服务以及后期支持不是很好且价格较为昂贵,经费宽余的高校需要买好几套软件才能达到课程实践教学目的。(2)已购买实训软件的学校,学生的上课效果也不是很好,缺乏真实情境,学生做几次就失去了兴趣。此外,教师在日常授课中以理论教学为主,课程内容紧扣教材,虽然教师也尽己所能地加入一些电子商务的最新案例、最新发展情况,但所增加内容有限,教材方面能跟上目前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也不多,电商专业经典理论教材少,实践教材更少,且虽是不同课程,但课程教材内容重复的情况也较为普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践教学。

2.2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匮乏,专业教师实践能力不足

新疆高校大多都是2011年后开办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匮乏且流失严重是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地处西北边陲,经济落后,教师从区内向区外流动频繁,在区内各地州往乌鲁木齐高校流动的情况也很普遍。目前疆内电商任课教师大都是从经管或计算机信息类等相关专业转过来,且都是毕业就进学校教书,没有电子商务行业从业经历,缺乏电子商务行业实践经验,受自身能力所限对学生的实践指导不足。此外,新疆高校在选派教师去内地先进高校或企业进修上意愿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1)学校认为长时间的培训会影响教学以及承担人才流失的风险,短期培训教师学习不系统且学校承担费用较高。(2)就教师个人而言,培训对个人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审并无太多帮助,所以积极性并不高。

2.3电子商务专业实习管理有待进一步优化

疆内各高校在具体制定电子商务专业实习制度时缺乏整体设计,存在机械照搬其他院校、专业的现象,各高校的实习制度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实习目标模糊、实习内容单一、实习时间安排不合理、实习指导薄弱、实习评价不科学、实习过程缺乏过程管理等情况。实习要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不在于时间的长短,电子商务专业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行业规律,实习时间、实习内容、实习评价包括实习指导按照学校统一的范式并不合适。

2.4实习单位动力不足,对学生缺乏指导

电子商务专业的实习单位大都是企业,实习生的到来缓解了企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多数企业认为实习回报率低,致使实习单位合作动力不足、对学生指导不够。企业希望实习生一来就能胜任现在的工作,即使不能,企业愿意支付培训成本,只要学生愿意留下来长期工作也可以。但是实习生到单位后,少有能马上胜任现有岗位的,需要企业培训,而接受过培训的学生大多都流失了。在实习的过程中,实习单位要支付相应的实习费用,还要解决部分实习生的食宿并安排专人管理,且大多数实习生的实习期间并不长,实习期也不一定是企业最需要人的阶段,这些原因导致了实习单位动力不足。此外,虽然企业也给学生安排了企业指导老师,但企业和学校并没有给指导人员相应费用,导致企业指导员工积极性不高,对实习生的指导不足。

2.5学生实习期望高,实习积极性不高

学生实习积极性不足,主要有以下3种情况:(1)部分同学对实习不重视,把实习当成任务去完成,工作积极性欠缺。(2)自身定位不准确,实习生对实习环境、实习工资期望高,实习单位较难满足学生预期,实习生负面情绪多。(3)已经参加实习的学生,实习单位也反映部分学生实习不安心,实习过程中拈轻怕重。

3具体措施

3.1加大实践环境投入,优化电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新疆各高校需加大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投入,积极争取政府和各方资金支持,打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实践环境。电商专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实践教学平台,需要投入经费建设电商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并购买实验或实训软件,既能帮助学生还原电子商务活动流程,也能进行单项专业能力训练。此外,电商学科竞赛、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等也需要投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鉴于实践教学不足、实践目标不明确等问题,各高校应该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目标,并针对电子商务专业特点建立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实践教学体系。合格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应具备的能力包括:技术、运营、推广、物流、电子商务管理等,仅依靠实验室、专业实习以及个别实训室来打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实践能力是不够的。可针对学生入学后的不同阶段合理制定实践方案,将课外实践(社会调查、校内外实习基地、学科竞赛、创新创业)[3]与课内实践(讲座、课堂探讨、实验、实训、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有机结合,把真实的项目带入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3.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实践能力

一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现有人才发展环境引进高层次电商人才来校就业,同时聘请企业、校外电商培训机构的优秀从业者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培训。另一方面,加强现有教师的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定期学习,设置专门的培训体系,针对教师情况分层次培训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审机制。利用现有企业资源,加强双师型人才培养,让教师进入企业学习[4],参与电商项目的管理运营,让教师了解企业需求和电商企业发展方向,并将企业中遇到的难题转化为实际的教学项目引入教学过程,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3.3完善现有实习管理制度

明确学校电商专业实习目的,做好电商专业实习的整体设计,根据电商专业特点和电商技能形成规律制定适合本校的电子商务实习制度。院系还需制定推进校企合作发展的专项合作规划,明确合作目标、模式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建立合作单位筛选机制,严把质量关,把优质企业引进来,同时在合作的过程把未履行合作义务、未达到预期目标的企业淘汰出去[5]。制定操作性强的教师指导管理机制、实习生考核机制以及实习过程监管机制。挖掘教师潜力,实习过程中教师的工作量和指导能力要在薪酬上有所体现,优秀实习指导老师要在职称晋升上得到优待。建立完善的质量跟踪评价机制,实习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以便教师及时发现指导中的不足,提高指导质量。

3.4加强校企合作

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专门的部门,对合作的企业和合作事项统筹。由学校和合作企业共同建立学生实训、实习方案,将完成企业实际需求与学生所学相结合,实现校内所学知识技能与电商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对接。同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定期与企业联系,建立合作企业的补偿机制,在能力范围内,通过购买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完成学生与员工培训和给予企业实习指导老师适当补贴等方式,调动企业合作的积极性,创造更为人性化的实习环境。

3.5加强实习生教育,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

学校要加强学生专业素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职业观,建立对实习和实习薪酬的正确认识。与此同时,学校还需尊重学生对自身价值的追求,关注学生心理诉求和职业发展愿望,做好实习前教育宣传工作,提前告知实习单位的生活条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实习交流会,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实习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实习。最后,在实习过程中间增加心理辅导环节,缓解学生负面情绪,在实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提前积累工作经验,为未来进入职场打好基础。

4结语

专业实习是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目前新疆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处于探索阶段,相关研究较少,为此笔者对新疆5所高校电商专业学生的实习进行调研,并针对调查中反映出的师资匮乏、实习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合作企业动力不足等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希冀为新疆高校电商专业实习建设提供借鉴。

作者:李芳 单位:昌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