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国土环保人防会议发言

领导国土环保人防会议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总结了过去四年全县城乡建设管理和国土、环保、人防工作,并提出了今后五年尤其是今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会议还通报了20*年度生态环保目标任务及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情况,表彰了20*年度全县城镇化工作先进个体和个人。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参与、支持城乡建设管理和国土、环保、人防工作的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四年,随着我县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全县城乡建设不断加快,规划管理日趋完善,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人防建设力度加大,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当前,我县面临破解“三农”难题、加快产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三大难题。要解决“三农”问题,核心在于减少农民的数量,其有效途径就是加快城镇化,引导农民从农村向城镇、从农业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要解决产业空虚问题,重点在于“兴工强县”,千方百计争取环境容量指标和土地利用指标,破解环境和资源等要素制约;要解决和谐问题,关键在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抓好城乡建设管理和国土、环保、人防工作,是加快*发展的需要,是展示*形象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的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城乡建设管理和国土、环保、人防工作的新局面。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关键环节:

第一,着力抓好科学规划

搞好城镇建设管理和国土、环保、人防工作,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做到一张蓝图管到底,不搞“遗憾”工程,不作历史罪人。一要有规可循。城镇建设管理方面,要本着“优化城镇布局、促进产业发展、完善城镇功能、滚动持续发展”的原则,加快完善城镇规划体系;国土管理方面,要本着“超前谋划、留有空间、集约利用、加强保护”的原则,科学预测今后一个时期内各类用地的需求量和供给量,制定科学合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方面,要本着“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标本兼治、促进发展”的思路,编制、完善各项环境规划,扩大环境容量;人防建设方面,要本着“长期准备、加大投入、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完善人防阵地建设、工程建设规划和城市人民防空应急预案。二要科学合理。要大力推进“阳光规划”,进一步完善社会公示、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集体决策的体制和机制,不断深化公示的内容、形式和程度,充分吸纳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专家和中介机构咨询、评估机制;按照规划统一管理的要求,建立各种专项规划的协调机制;探索建立规划听证制度和报告制度,强化规划决策和执行的责任追究制,充分体现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要执行到位。要加强规划执法,对规划设计、审定、实施的完整过程,要有规范的程序全程监控、严格把关。要加强经常性的规划执法检查,把违法违规建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造成既定事实。要严格责任追究,除对违章建设者公开处理外,对违反规划造成违章建设的审批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严重损失和不良影响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还应追究单位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二,着力拓宽融资渠道

土地和资金是当前制约我县城乡建设管理和环境治理的两个关键问题。在用地指标逐年递减的情况下,资金的制约显得更加突出。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格局。一要创新城镇建设机制。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采取在一定区域范围规划一定数量的土地,以业主负责制的方式进行建设和经营,由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市场方式运作,科学经营,将土地增值收益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项目的有效运作和资金的良性循环。各乡镇要进一步放开集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市场,吸引外资、民资等社会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股份制等多种形式,投资集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二要提高土地经营水平。要按照有利于城镇发展和农民向城镇转移的原则,完善土地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有效机制。要加强土地管理,大力争取用地指标,保证必需的城镇建设用地和工业发展用地。要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合理地掌握土地出让节奏,积极挖掘和盘活存量土地,并通过先投入、再增值、后出让的办法,不断提高土地出让收益,获取土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三要创新城镇经营理念。要充分盘活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市政资产,增强建设资金的筹集调度能力。要提高城镇经营水平,把市政道路、广场公园、园林绿地、户外广告、停车场、市政环卫设施的保洁、维护、使用权进行市场化运作,拓宽城镇经营空间,汇聚城镇经营效益。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建设中,要积极推行市场机制,以政府投入为引子,大胆探索“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模式,拓展融资渠道。

第三,着力强化人才支撑

从总体上看,我县建设、市政、国土、环保、人防这支队伍是好的。但是,同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干部队伍特别是基层干部队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我们要花大力气建设一支业务精通、敢于创新、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开展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一要抓学习。注重最新理论的学习,注重在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实践中学习,注重向其他发达地区学习,注重联系*发展的实际进行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二要抓培养。通过外派学习、挂职锻炼、下派锻炼等多种形式,把年轻干部放上重要岗位,放到项目建设的一线去,放到群众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发现干部。三要抓机制。完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和督查机制,使每项工作、每件事情任务到人、责任到肩,突出日常考核、专项考核、跟踪督查,重点查“不落实”的问题,集中抓“不落实”的环节,突出治“不落实”的人,保证政令畅通,奖惩分明,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四要抓作风。大力弘扬善于创新、敢于攻关、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的风气,激励干部职工以开拓进取的锐气、克难攻坚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爱岗敬业的精神,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细化、实化,一件一件地落实,一项一项地完成,力争年年上台阶,开创新局面。五要抓廉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规范人权、事权、财权,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第四,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在座各位都肩负着管理的职责,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新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一要理顺体制。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城建、市政、国土、环保、人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真正做到综合管理,推进发展。乡镇国土资源所虽然直属县级部门管理,但必须自觉接受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协调运转。二要依法行政。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城建、市政、国土、环保、人防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杜绝“以罚款代执法、以收费代审批”的现象。三要立足发展。管理讲求方法,方法必须科学。那种照搬照抄、生硬管理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我们要不断创新管理方法,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思想,既严格依法行政,又文明执法,本着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要求开展管理,通过科学管理促进发展。

第五,着力提高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发展环境。从基层反映的情况看,目前我县少数部门和单位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思想不够解放、服务不够到位、部门利益观念较重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越是发展加快、改革深化,越需要我们各个机关部门和单位在更深层次上转变观念,在更高层面上优化服务。为此,县委、县政府将20*年确定为“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深入推进作风转变和环境整治。作为服务保障机构,建设、国土、市政、环保、人防等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执政为民、无私奉献、服务发展的思想,结合即将开展的“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活动,进一步排找差距,改进工作,创新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形成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整体合力,在优化服务中树好“窗口”形象,推进*发展。要大力推行责任追究制度,对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等行为采取有效方式进行问责,坚决惩治一切有碍*发展、有损*形象的行为。

同志们,今年城乡建设管理和国土、环保、人防工作的任务已经明确。重任在肩,我们要乘势而上;职责所在,我们要不辱使命。希望各级各部门适应新形势,锁定新目标,探索新思路,增添新举措,以扎实的工作和一流的业绩,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