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

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

摘要: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因此,作为建筑施工单位,在进行房屋建筑的过程中在不断提高房屋的质量,丰富建筑的使用功能。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对于每个施工环节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避免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工程项目的延期或者出现质量问题,从而保证建筑单位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为人们打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因此,增强对房建工程的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0引言

建筑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直接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现阶段,我国建筑市场的竞争日渐激烈,作为建设施工单位要不断提高房屋的质量,注重施工过程中合理的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投入成本的最小化,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现阶段,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影响因素,因此,要加强对房屋建设过程中的施工管理,注重施工质量的合理性,以保证工程能够安全、顺利的进行,提高建筑物的使用价值和使用年限。

1房建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

1.1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

进行房屋建筑的施工,是需要对施工过程涉及到的人员,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物品进行严格管理的。现阶段,我国在不断的进行房屋的建设,施工单位的管理水平各有不同,有些施工单位并没有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在每个人的身上,导致房屋建设过程中的施工管理只能成为表面工作。

1.2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作为房屋建设的施工人员,大部分的综合素质都比较低,专业素质也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这就会导致房屋建设的质量不能达标。房屋建设的相关管理人员中有很多素质比较低、能力比较弱的人员,并且有很多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比较低,这就导致在进行施工管理时不能及时的发现问题,缺乏对安全意识的掌握,使得施工质量不断下降。

2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2.1工程设计勘察的不到位

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作为相关勘察人员,要提高对于工程设计勘察的重视力度,进行工程项目的勘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条件。工程项目的勘察工作主要包括对于工程所处区域的地质条件及自然环境进行合理的勘察和分析。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忽视了对于工程所处区域的地质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勘察,通常会借鉴和研究他人的勘察报告,并没有深入施工现场,这就会造成施工内容与施工图纸存在差异。还有些勘察工作者,缺乏良好的勘察态度,没有认真工作的责任心,对于施工场地的地质地貌及地基情况不能确定,这会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项目投入使用后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2.2不合理的工程监理工作

工程监理工作主要是指对于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程序、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检查的监理。要将工程的具体施工情况、竣工质量与工程监理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进行工程监理的过程中,有很多单位会出现只用监理人员的名字挂名,而实际并没有进行现场施工的监理工作。还有很多施工单位只需要缴纳一定的定金,就能够通过工程的监理过程,这些情况是属于不合理的,会很容易造成施工质量的不合格。

2.3不标准的施工材料

施工材料是工程建设施工的主要物质基础,施工材料的质量决定了工程的整体质量。有很多建筑施工单位为了投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会选择一些质量不合格,价格比较低的施工材料,或者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这就会给工程埋下安全隐患。例如,一些施工单位选择了劣质的防水材料,就很容易造成项目投入使用后出现漏水情况,这直接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3提高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措施

3.1完善管理制度

项目施工过程中是需要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作为保障的,这样才能使施工质量得到保证。施工单位要完善施工质量的责任制度,这样就可以提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增强工作的积极性,能够投身于施工过程中。对于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和事件要及时、合理的进行解决,尽最大程度的降低造成的经济损失,保证工程质量的合格。

3.2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会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所以要不断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素质提升工作。要实现施工人员的职业素养的提升,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目前,很多施工人员不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导致工程经常出现延期的情况,有些人对于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不能高度重视,造成一些施工过程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就需要及时进行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的培养,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工作主动性。还需要注意的是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城市中的工程项目种类在不断增多,施工难度也随之增多,也就需要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进行提高,在选择和聘用施工人员是要注重对其综合素质和施工技术水平的考查和审核。

3.3增强人员质量控制意识

要在工程立项之前就要注重对所有人员的质量意识的提高,进行项目负责人的选择和确定时,要将质量意识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并且严格筛选和录用,这样就能够选择高水平、高素质的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施工之前,要定期为施工人员做好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并且对企业的管理系统进行合理的完善,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也能得到工程质量的完善,实现投入较低成本,获得较高的经济收入。

3.4对施工材料的严格控制

施工材料的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施工过程的安全性,也会影响到项目投入使用后的使用效果,因此要提高重视程度,要由专门的人员负责施工原材料的选择、购买、运输。对于那些最基础的原料也需要高度重视,主要的因素就是由于这些原料属于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增强对于原材料质量的控制,通过对于各种细节的控制,进而使得整体的建筑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

3.5开展工地试验

对于房建工程质量的控制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的性能,并且需要增强和工地试验的联系。工地试验可以有效地保障整体的建设质量,在开展工地试验的过程中有关的试验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业务技能以及自身素质,并且需要有着较高的责任心。要是试验产品没有满足有关的标准需求,试验人员就需要及时地提供有关的数据,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工地试验能够有效地保障工程质量。

3.6增强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方法

参建单位是投资单位以及监管部门,有关的投资单位需要在合同里面规定出投资的用途,并且投资方要和施工方进行协商,防止出现矛盾。监管部门需要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来开展有关的工工作,防止出现纰漏。在开展较大型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时候,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委托。第三方监督组织机构的作用,提升安全监督管理执行力度。接着就是需要联系国家所存在的法律法规,按照有关的管理规范进行管理,并且需要确保安全操作制度能够准确落实,接着就是需要有关部门按时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并且需要做好有关的检查报告。

4结束语

对于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将直接关系到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也会影响到施工场地周围的居住者。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管理水平,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进行工程的施工管理,得到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还要注重对于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和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这样才能够得到施工效率的提高。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增强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力度,这样才能实现对施工管理的合理把控,得到施工质量的提高,实现投入成本的降低,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王旭明.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思路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

[2]万日云.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研究[J].居舍,2018(21).

[3]邓春桃.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运用[J].居舍,2019(23).

作者:杨文斌 单位: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