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电力安全与风险评估管理

探究电力安全与风险评估管理

1电力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电网运行相关配套设施比较的落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电力需求越来越旺盛,但是目前电力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时展的脚步进行更新换代,因此,就无法有效的承担日益增长的负荷,这样在对电力供应产生直接影响的同时,也很容易导致一些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配电线路的安全性能不是很高:配电线路往往会受到很多问题的影响,比如自然灾害、设备老旧或者外破等等;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一是在架线施工之前,设计方并没有严格认真的勘探和调研周边的环境,这样就不能有效的掌控可能影响到电力安全运行的因素,那么就很容易出现一些安全事故。二是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配网自动化系统,目前在处理事故时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并且采用的也是落后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三是薄弱的配电线路结构加速了设备的老化,从而存在一些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2电力安全风险评估管理系统的应用

对电力安全风险评估的分工进行明确:系统管理员应该利用标准来对功能进行分解,将这些分解后的评估项目落实到每一个下级单位中,工作人员可以依据项目的查询权限来对本单位负责的评估项目进行了解,同时要严格按照项目的评估周期来对现场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在对现场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的过程中,应该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如果发现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应该及时的上报给上级部门,上级部门在对上报问题进行查看的时候需要充分的利用评估处理的功能,对这些问题在评分的基础上,制定一系列的措施来对其进行解决。下级单位应该按照上级领导的整改措施来进行解决,还需要保证完成的时间能够符合相关的要求和规定,完成了整改之后,还需要详细的记录问题的整改情况。系统可以有效的评估和分析这些情况,然后自动生产统计结果,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定期对下级单位的风险情况进行查看,利用的是历史结果统计功能,此外,还可以清晰的看出下级单位风险的变化趋势。

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安全监管部门需要对所有的制度进行细化,将责任落实到各个岗位和个人,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的落实下去,各个生产部门和供电所应该有效的管控自己职责范围内的现场安全,并且推广自查工作,及时的发现并且采取措施来解决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此外,还需要严格的进行考核,在检查现场的时候可以有效的利用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对一些管理违章和装置违章以及行为违章等问题进行严肃的处理。建立和完善每天汇报、每周小结、每月总结的制度,从而对各种违章行为进行及时的总结。

提高电力风险辨识解决能力:供电企业内部相关的机构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和权限,有效的辨识电力运行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风险,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科学的评估风险,并且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控制管理。要按照相关的制度和要求来明确的给电力系统各个部门进行分工,各个部门应该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合理的控制自己职能范围内的风险。现场涉网危害辨识则主要是由一些设备运行维护人员来负责,并且针对这些危害和风险采取控制措施。

加强配电线路检修计划管理:在检修变电设备的基础上,还需要加强检修配电线路的力度;电力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配电线路,因此就需要产生足够的重视,定期检修和维护,保证电力系统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管理人员应该制定相关检修计划,相关的安全管理人员、监督负责人员等等应该勘察作业的现场,勘察的内容主要是停电的范围、保留的带电部位、作业现场的环境条件以及可能存在危险的地点等等;在开工的当天,应该让工作人员了解到自己的检修任务、危险地点以及注意事项等等,从而更加顺利的进行施工。另外,还需要提高配电人员的综合素质,比如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思想知识等方面,从而保证配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运用状态检修技术进行日常防控:为了保障电力安全,就需要重视状态检修工作,状态检修可以实时监控供电系统,有效的分析电力保护装置的运行状态,对可能出现故障的早期征兆及早的发现和解决,防患于未然,然后进行科学的检测和维修。

3结束语

电力在给人们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安全事故,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发展。针对这个问题,本文提出了电力安全风险管理评估系统,电力安全风险评估管理指的是采用一些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建立的安全风险预防管理体系,从而事先对电力运行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经过实践研究证明,可以有效的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

作者:关宇单位: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