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飞机rpg系统的维护自检及测试

浅谈飞机rpg系统的维护自检及测试

1rpg系统维护注意事项

rpg系统是用来降低中央油箱的可燃性的,新鲜的空气会包含78%的氮气和21%的氧气,而rpg系统主要就是将空气分为富氮空气(NEA)和富氧空气(OEA),然后将富氮空气输送入中央油箱,当工作者吸入含氧量不足的空气时就会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在对rpg系统进行相关维护工作时,必须遵守rpg系统维护注意事项。rpg系统的部件主要安装在飞机左侧空调舱内部,当打开左侧空调舱盖板之后便可接近热控组件和空气分离器。由铝合金管、绝缘软管、阻焰器、单向活门和喷嘴组成的分配系统的管路一端连接在空气分离组件ASM上,中间经过左主轮舱,另一端连接到中央油箱。当rpg系统工作时,中央油箱内部的氧气浓度会明显下降,所以此时在油箱内部工作时必须对油箱进行良好的通风。当rpg系统正常工作时,富氮空气可以安全的被送到中央油箱中,但是当发生管路泄漏、部件失效等特殊情况时,富氮空气的外泄就会造成局部氧气浓度过低。为了防止危险的发生,生产厂家也在可能发生泄露的部件及区域附近张贴了警告标示。此外,由于rpg系统使用的是来自气源系统的引气,所以相关部件温度较高,在工作之前一定要确保部件完全冷却,防止烫伤。

2rpg系统自检

rpg系统的自检主要通过自检显示组件BDU来完成,BDU安装于右空调舱的前壁板上,我们可以通过打开地面气源接头的盖板来接近它。它上面有一个显示屏和六个按键。通过rpg系统自检,我们可以查看存在的故障、故障历史和系统构型等信息,同时也可以完成地面测试、显示测试等工作。通过ON/OFF键我们可以完成BDU的开启与关闭。通过上/下键我们可以实现对查看项目的选择,“YES”键用于确认打开查看项目,“MENU”键用于退出当前页面即返回主菜单。通过查看存在故障的情况,我们可以了解故障的相关信息,并对故障进行检测。在故障历史页面,我们可以完成对各个航段故障情况的查阅,在控制器的存储器中可以保存多达1000个航段的故障。在地面测试页面,我们可以完成电气测试、系统测试、高低流量测试和显示测试工作。

3rpg系统地面测试

包括电气测试、系统测试、高低流量测试和显示测试四个功能。电气测试是由rpg控制器完成的初始测试,主要用于检测活门的开关、传感器的输入、传感器的短路断路、马达的开路断路以及飞机离散信号的输入情况。电气测试可以在增压/非增压两种情况下进行;系统测试是由rpg控制器完成初始测试,但是必须要在rpg系统增压的条件下才能进行,所以在系统测试的时候我们必须将左侧空调打开,提供热交换器的冷却冲压空气。系统测试主要是按一定顺序完成对电控活门开关情况的检测;高低流量测试主要是测试高低两种流量模式下空气分离系统所产生的NEA空气浓度是否达到要求。验证rpg系统工作情况的好坏,主要是通过测量空气分离组件产生的富氮空气纯度来实现的,而要得到准确的富氮空气浓度,我们必须要确保系统工作的温度、压力以及氧气浓度可靠。所以,在进行高低流量测试时,必须要保证系统通过电气测试和系统测试,保证各部件处于正常状态。在高低流量测试中,在保证系统工作温度的基础上,通过对比测试出的气体压力和浓度是否在高低流量曲线范围内,进而验证rpg系统是否正常;显示测试主要是确保自检显示组件BDU的显示屏状态正常。

作者:甚阳单位:沈阳航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