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商业圈户外广告研究

城市商业圈户外广告研究

1商业门面

如今,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商业经营的好坏,商业活动运作的成败,与商业门面、街道的整体气氛都有密切关系。为了巩固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现代商店的经营者们千方百计地设计和装扮其销售环境,对其商业门面更是标新立异,以独特的个性确立商店的形象,烘托个性和自身的卖点,争取有更多消费者的光顾,获取更大的利润。那么如何使商店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何唤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不由自主地步入店门?如何体现商店的经营方针与经营理念?这都与商业门面、街道景观的整体设计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时代已步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的年代。面对新的形势,现代商业门面与街景的设计摆脱了过去营销与门面、街景装饰互不相关的局面,逐步成为商店整体营销策略的一部分,已被纳入市场学的营销策略的轨道中,因而其设计也有了更强的实效性和一定的发展前景。商业门面设计的媒介很多,如店面、招牌、柜台、货架、POP户外广告等,均可形成商业环境中静联系动、平面联系立体、户内联系户外、抽象联系具象的一整套作用于消费者生理与心理的要素,它们共同为营销环境服务,既有分工,又互相联系。因此,每一要素都应与整体的门面设计相配合,每一要素都需精心设计、精心制作,才能最终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

2标识与建筑构件突出

商业品牌与标识是商业竞争的手段之一。由于商品的质量相互间很难形成太大的差别,早在30年前美国就开始意识到仅靠商品质量很难广开销路,还需通过商业活动加强消费者心理上对品牌的关注,以商品印象来促动消费者的购买动机。店名商号、品牌标识,这类不可忽视的因素成为消费者凭经验、印象选择购买对象的原因之一。商家应有意识、有计划地强化商业门面,在不同的销售季节、不同的营销活动中想方设法地以艺术手段营造气氛,突出其门面形象,以各种设计要素向消费者传递店内的商品信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商业门面的独创性与品牌标识的结合所产生的综合感染力,对市场的诱惑及效应是十分明显的。商业门面标识与构件的空间搭配,注重自由、轻松的格调,运用色彩、材料的对比,强化高科技、显示潮流与时尚趋势。标识与构件造型尽显夸张特色,突破平面,以三维形态在门面、建筑墙面上形成近看及远视的强烈视觉效果。运用灯光装饰,以闪烁、变幻的效果表达商店的个性特征与服务宗旨。

3建筑立面及橱窗

建筑立面是都市公共空间、商业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延伸,是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是城市整体形象的组成部分。俗话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无论是现代建筑,还是旧式建筑,无论建筑的风格是新颖独特,还是古典优雅,都犹如动听的乐曲,诉说着城市的历史风貌,建筑背后的民风民情。建筑立面及橱窗直观地将商品的品种、花色、性能、特色直接展示在人们面前,使休闲游逛的购物者、具有潜在购买力而行色匆匆的过路者留意到商品,并对商品产生兴趣。从引起关注到产生购买欲望,从进入商店内细察到最后完成购买商品的行为,每一步都蕴涵了橱窗设计带来扩大商品的“诱惑力”。不同场合、不同季节的展示活动中设计师都将商品的特色、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与不同的营销理念融会贯通,使橱窗设计创意新颖、吸引注意,在美化公共环境的同时,成为大众化生活艺术美的重要体现。橱窗,不仅是商品展示其风采的平台,更是设计师对生活认识的充分体现,对关好未来的憧憬,表达当代人情感与追求的载体。城市商业圈的户外广告设计是各种要素相互组合的一种艺术。为了营造繁华的商业氛围,树立各购物中心、各大楼的整体形象,尤其在节假日,为营造欢乐、喜庆的气氛,各购物中心、大楼更是流光溢彩,为节日的夜晚增添绚丽的色彩。利用建筑物与商业门面的空间特点,精心设计照明类型,或直接照明、或间接照明、或混合照明等,强调建筑物的光影效果,产生不同层次的丰富变化,突出建筑物的精彩部分,从而营造出更为浓厚的商业氛围。人们往往喜欢在十字路口或一定的空间距离观察周边的环境,因此,要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视觉感受,满足人们远眺的需要。可充分利用建筑物前面的空间、街道环境传递商业信息,也可在建筑立面上进行适当的商业品牌宣传,或以独特的建筑造型吸引消费者关注,使街景更加生动,城市在时间的流逝中常建常新,对于能反映城市特色的老建筑,应充分加以利用,使人们在门面与建筑户外的融合中体会城市发展的痕迹。

4结语

总之要真正实现城市承载户外广告、户外广告美化城市的视觉效果,在户外广告的创意设计上,要将人文地域、城市环境、消费者的消费状态、消费心理以及视觉心理等与广告传达效果密切相关的因素纳入设计的整体规划中。

作者:刘严 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