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路径探究

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路径探究

[摘要]我国经济活动领域越来越广泛,经济主体也在发生变化,得以扩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竞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人们逐渐无法忽视中小企业的存在。虽然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问题、促进GDP增长以及其他一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小企业也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文章主要基于我国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概述了融资租赁,从融资租赁的角度来谈谈其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重要问题的解决的作用,并且分析融资租赁如何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从而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性意见。

[关键词]融资租赁;中小企业;融资难;出租方;承租方

1融资租赁概述

1.1融资租赁的概念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方按照承租方对于商品或者服务的需求,将特定的商品或者服务购买下来,并且承租方承租此标的物,从而给付租金给出租方的一种交易行为。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融资租赁的范围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主要是融资租赁的对象(标的)种类不断得到扩大,但是其概念所概括的基本模式依然没变。1.2融资租赁的特点

1.2.1融资租赁关系的当事人为三方

融资租赁的第一个特征是其当事人为三方。从融资租赁的概念来看,融资租赁的当事人应当包括三方:出租方、承租方以及标的的提供者。三方当事人以出租方为纽带连接两大合同关系。

1.2.2融资租赁所涉及的合同关系包括两种

在融资租赁关系中,当事人之间发生的合同关系包括两种合同关系:第一种是买卖合同,这一合同关系是出租方,也即是买方,与标的的提供者,也即是卖方,这二者之间所发生的。买卖合同关系的发生也就奠定了融资租赁关系发生的成本。第二种合同关系是租赁合同,这一合同关系是出租方和承租方二者之间所发生的。这两大合同关系共同构成了融资租赁关系,共同处于一个整体当中。

1.2.3融资租赁具有双重属性

由于融资租赁关系是由买卖合同和租赁合同两大合同关系共同构成的,它具有融资性和融物性双重的属性。融资租赁关系的融资性是指出租人向承租人出租标的物,由承租人在合同期限内占有、使用标的物,并且由出租人向承租人收取租赁费用,这一过程即是通过对闲散资金的利用调动资金的运转。融资租赁关系的融物性主要是指在买方与卖方之间,也即是在出租方与标的物提供者之间,二者通过买卖合同关系不仅促进了资金的流动,而且能够促进商品的流动,促进商品提供者更好地经营管理。

1.2.4融资租赁关系中权利的分离

在融资租赁关系当中,标的物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别归属于出租方和承租方,出现标的物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的状况。这种权利分离的情况和买卖合同关系中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情况不同,买卖合同关系中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是以事先取得所有权为条件的,而融资租赁关系当中则不要求承租方取得标的物的所有权为条件。

1.2.5融资关系中租金分期支付

出租方通过买卖合同一次性支付货款给标的物的提供者而获得标的物的所有权,但是承租方支付租金却是可以分期支付的,也即是说出租方的投资是通过分期的方式回收的。

1.2.6融资租赁关系需要四大支柱

在融资租赁关系中,还需要四大支柱来维护,这四大支柱分别是会计准则界定、法律法规的保护、税收优惠的股利以及监管制度。

2利用融资租赁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1融资租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的优势

我们可以利用融资租赁的优势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融资租赁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优势有如下几点表现。第一,融资租赁可以明显地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系数。在企业的融资过程当中往往需要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考核评定,标准较高,难度系数较高。尤其是当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时,一方面中小企业具有自身资产总额较少、从业人员数量较少以及规模相对较小的特点,这些特点就导致了中小企业的自身资信程度不够高,难以从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成功,从而陷入融资困境。另一方面,银行更愿意将资金贷给大型企业,提高资金安全性,从而导致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提高了难度系数。然而,在融资租赁关系中,一般来说,只需要对融资一方的企业,也就是承租人在承租期间内是否具备一定的承租能力,能否产生足够企业顺利平稳运转的现金流,并且不需要对承租人的资产负债水平进行过高的要求。这一点就明显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时的评定标准,也即是降低了融资的难度系数。第二,融资租赁可以明显地减少中小企业办理融资业务时的手续。通过一般的融资途径进行企业融资时,往往需要办理各种手续,中间环节过多导致融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滞后性。然而融资租赁则避免了过多的中间环节,一般只需要针对于租赁项目本身进行调查核实即可,这样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来说就省去了各种各样的手续,较快地筹集所需的资金,企业获得更多利益。第三,融资租赁在面对货币的波动过程中所受的影响相对比较小。在传统的融资方式中都会很容易受到货币波动的影响,遇到通货膨胀时可能还会导致融资成本增加。然而在融资租赁关系中。由于租金是事先所约定的,因此除非有特殊情况发生,否则,租金在租赁期间内是确定不会轻易变化的,中小企业也就不会因上述情况的发生而增加其融资成本。

2.2关于如何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首先,我国政府仍然需要加强对于中小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的扶持力度。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政府的政策扶持是重要支撑,因此在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也离不开政府的各项政策。其次,需要建立健全关于融资租赁方面的法律法规,从而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将融资租赁关系中各方的权利义务固定下来。融资租赁活动应属于法律规范的范畴,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小企业在利用融资租赁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中有法可依。这就从法律层面对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进行规范,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进行。最后,由于融资租赁关系包括了买卖合同和租赁合同两大合同关系,因此需要明确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尤其在订立租赁合同关系时应当明确签订书面形式的合同,以降低中小企业在利用融资租赁进行解决融资难问题时的风险,实现安全融资。另外,关于融资租赁业务还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参与,因此,政府还可以支持人才培养,从而能够在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有更深层次的发展。

3结论

融资租赁的最大特点在于出租方通过买卖合同一次性支付货款给标的物的提供者而获得标的物的所有权,但是出租方的投资是通过分期的方式回收的。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关键,融资租赁作为一种交易活动却也能成为一种解决融资难的手段。

参考文献:

[1]陈丽芹,郭焕书,叶.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J].企业经济,2011(11):168-170.

[2]张小川.基于融资租赁视角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4.

[3]万义飞.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发展问题研究[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13.

[4]伊鹏.融资租赁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应用研究[D].天津:天津商业大学,2014.

[5]张霞,倪青青.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J].吉林建筑大学学报,2015(1):94-96.

[6]陈庆振.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42).

[7]刘英男,高黎黎.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4(48)

作者:张琦 单位: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