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人本管理研究

现代企业管理人本管理研究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实施人本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在管理层制定宏观管理规划时充分考虑人才的重要性,也为企业员工的知识能力提升和知识结构优化创造了优秀的平台,促使其将自身能力充分转化到企业效益中去。企业的核心是人,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企业的创新更是依靠人才。因此,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真正高效地实施人本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一、概念解释

1.现代企业管理。

现代企业管理,是对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发展等一系列活动进行组织筹划、指挥执行、监督反馈等一系列行为的总称。现代企业管理主要有三大含义,一是对现代企业的管理主要采用计划、组织、控制、激励和领导五大措施,这五大措施也被称为管理的五大职能。二是运用上述五大措施来实现现代企业的资源调配,即人、财、物的调配。三是资源的有效整合调配是为了达到企业高效运转的目的。这其中,人、财、物的整合调配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关键,而对人这项资源的整合调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2.人本管理。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人本管理,实质上就是“以人为本”的管理。这其中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以人的什么为本进行管理,二是“人”主要指哪些资源。根据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得知,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的自身能力、物质和精神需求、性格与心理状态等的全面发展为本。而在社会中的“人”,指社会群体意义上存在的具有独立人格和心理状态的个体。在企业中,这样的“人”就是指企业员工。这样,人本管理就是指把企业员工作为企业管理中的核心资源和组织主体来管理,根据员工的自身能力、物质和精神需求、性格与心理状态等综合情况来安排适合员工和企业发展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重视员工的成长性和价值实现需求,使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充分发挥,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作出最大化贡献。

二、现代企业管理中人本管理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分析

1.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中人本管理的历史发展。

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人本管理具有天然的属性。新中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为领导阶级,企业中工人阶级也就自然成为核心群体。企业中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实际上就是当时人本管理的最优体现。1950年6月《工会法》的颁布,更是在法律上确立了工人阶级的管理核心地位。多年来,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中一直在践行着人本管理。1957年,中共中央在《关于研究工人阶级几个重要问题的通知》中指出,职工代表大会要拥有更大的企业管理权。1981年7月《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更加明确了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我国企业的人本管理开始向自主管理和民主管理发展。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各项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的制度等也上升为法律条文,对于职工的自身发展、权益维护也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定,人本管理开始迈向新阶段。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人本管理也在不断创新。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众多现代企业开始向西方学习和借鉴有益经验,在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方面开始重点塑造,在保障企业员工基本物质利益的基础上,开始注重企业员工精神文化的培养。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职工中努力营造“创造优秀产品和优质服务,引导、改善和改变人们行路难和落后运输状态,以最终优化人们的生活形态”的企业价值观,赋予职工对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审议权和对企业高层领导的评议权和监督权等,强化了企业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由于我国现代企业发展较晚,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上和西方发达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人本管理上也存在一些不足。

2.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中人本管理存在的不足。

2.1人本管理重视性不强。

我国现代企业分为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私营企业。在这些企业中,前三种企业对于人本管理更多的是体现在文件上而非落实在实践中,私营企业中也仅是在大型私营企业对于员工的综合发展有一定的重视,小微企业大多还停留在保障员工的基本权益上,员工的精神文化发展起步还比较晚。比较突出的例子就是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对企业职工权益的损害。1998年山东枣庄市造纸厂企业改制后,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欠发职工工资多年,近300名员工长期自谋职业。2011年企业依法破产清算,但企业员工的安置问题却成为了棘手的问题。

2.2人本管理形式有偏差。

我国现代企业对于人本管理形式上的偏差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把科学管理与人本管理割裂开来,二是用科学管理代替人本管理。企业提到科学管理,就是制定制度、健全规范、完善措施,在尊重员工、理解员工、信任员工上鲜有体现。或者是用规定制度措施来管理员工,把重点放在追求企业利润上,而没有在细节上考虑员工的综合发展,在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做的很不够。又或是将企业仅作为工作单位而非作为员工的“家”,没有给予员工归属感的管理体现,对员工的生活情况、心理状态没有很好的把握。

三、现代企业管理中人本管理发展策略

上海宝钢集团的人本管理,一向为人所称道。这家企业推行的“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和“文化管理”,让员工真正成为了企业的主人。从宝钢集团的成功经验中,可以总结出一些人本管理发展的有益策略。

1.价值观转变。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就是突出人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实现从“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转变。人本管理就是要充分发挥人的主体管理作用,发挥员工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掘员工的潜力,充分尊重员工的各项权益实现,以此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宝钢集团有一项很特别的规定,操作工人可以将自己研究总结出的创新方法、改进操作方法、增进效能方法等用自己的名字命名,这就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员工的荣誉感与自豪感,树立他们为企业为家做贡献的责任感。同时,宝钢集团还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在企业的重大发展事项决策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建设企业文化。

文化的含义即是“以文化人”,这也体现了企业文化对于人本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对企业员工精神层面的提炼和总结,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这是促进人本管理的有效举措。宝钢集团的“诚信”和“协同”,要求宝钢经营管理人员要诚信对待员工,员工也要诚信对待企业,员工之间更要诚信对待,在诚信的基础上,宝钢员工要在齐心协力发挥一体化效益,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宝钢还提出,要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出资者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价值。这样的企业文化理念,为宝钢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没有人本管理的现代企业,就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经济社会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现代企业更要重视自身的不足,扬长避短,在人本管理上下大力气,这样才能推动现代企业的长效发展。

作者:田雪巍 单位:青岛中青林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