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文化建设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企业文化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精神力量

人离不开文化,文化能给人带来精神力量。企业是由人组成的,固然有其存在文化土壤和背景,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体现出不同的精神内涵。成功的企业无不强调,只有当企业具备了坚实的精神基础,它才能获得强大的市场空间和生命之源。正是基于这一点,世界有名企业都有他们自己的企业文化,而且企业文化建设给他们带来了无穷的精神力量。松下靠“营销决定一切”的文化核心理念成为世界家电之王,丰田靠:“合理化决定一切”的文化核心理念赢得世界市场,海尔靠“创新苟日新、月月新、日日新”的文化核心理念冲进世界500强,成为国人的骄傲。而有一些国有企业,管理落后,没有形成自己企业文化,也不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效益差,人心涣散,就象一艘快散架的船,随时会被市场的大海吞没。

2.企业文化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组织力量

组织具有对单个个人的力量整合作用。组织一旦形成,就会产生一种自控、自运行力,它使组织每个成员自觉行动。企业文化包含了企业的群体行为规范,它对企业全体成员的行为有一种无形的群体压力。它以看不见的形式操纵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规范、指导约束企业职工的行为,使员工的思想、行为与企业整体保持相同的取向。所以,当今企业组织力的创造已从传统的调整结构、调整人员转移到对文化力的依赖;由物质型组织转化为精神型组织、由经济型组织转化为学习型组织;管理由优化物质资本为重点转移到已优化人员精神为目标。企业文化管理在日本企业广泛应用,文化贯穿组织的整个活动。所以,在上个世纪日本企业得到长足发展,而我们的个别国有大型企业,到目前还停留在进行传统的调整结构、调整人员、精简人员的组织行为上,建立学习型组织,只是他们的口号,并无实质内容。

3.企业文化使企业获得巨大的决策力量

企业无时不在决策,其决策力的大小直接表现为对环境的反应速度和反应的正确程度。传统的决策力经历了依赖人的经验和依赖科学程序及计算机两个阶段。今天,成功企业的决策已不再是单一依赖人的经验和依赖科学程序及计算机,而是综合两者依赖文化决策,文化统率经验和科学程序。决策中的价值判断,使事实判断更能服务于人的主观意图。文化力创造和释放了企业的巨大的决策力。前些年,我们有些项目盲目上马,在价格持续高涨的趋势下,决策者凭经验错误地认为涨价是投资的信号,等到投产,却时过境迁,价格一路下滑,生产反而倒亏。审视决策者的决策力可以看出,决策者没有依赖科学的决策方法,更没有考虑文化力的作用,没有考虑到人们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渴望和破坏环境的憎恨,也没有考虑到企业自身的文化背景。

4.企业文化使企业获得巨大的凝聚力

企业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它就象一种“粘合剂”,能有效地把企业全体员工凝聚在一起,使员工产生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正是企业文化所产生的这些情感,使企业员工个体的集体意识得到加强,使他们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同企业整体联系起来,从而形成“顺向合力”,发挥出巨大的整体效能,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同心协力地奋斗。成功企业的凝聚力不仅只是靠工资、福利、满足人的需求来维持,而且靠员工和企业有远见的卓越的企业使命、宗旨和价值体系矢志不渝的认同来维持。在计划时代,人们思想单纯,企业就是人生的归属,这种归属感不是来自企业文化,而是来自整个社会的趋同性和稳定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环境的复杂不稳定,加之企业效益差又没有企业文化,这种归属感逐渐丧失,人才大量离去

5.企业文化使企业获得巨大的扩张力

企业在外部市场上的扩张,已由技术扩张。产品扩张、质量扩张、营销扩张等,转移到以文化力的扩张为先锋的阶段。主要表现为企业品牌、企业形象、企业伦理、企业理念、企业美誉度扩张。他们以精神震撼、精神渗透、精神征服、精神控制的力量,向市场、向顾客实施宣传,从而赢得市场。海尔特别成功之处就是它在做文化营销,让人们知道它的核心理念——“海尔真诚到永远”。现在人们不仅知道海尔产品,而且知道海尔的许多管理故事,这就是文化力。

6.企业文化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扩张力

企业在对外扩张进行兼并、重组、购买时,要保证成功,除了其他因素外,企业文化的作用非常重要。只有企业拥有强大的文化力,才会使文化的适应性大大加强,文化冲突、文化矛盾的成本大大降低,既能保持企业文化的个性,又能有效地与本土文化和行业文化合为一体。杰克•韦尔奇在领导通用电气收购NBC电视网时,面临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的冲突。如果没有通用电气强大的企业文化,这次收购不可能成功,正是杰克•尔奇坚信通用的强大文化力,最终使NBC成为明星事业部。

7.企业文化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营销力

不同文化的营销理念,决定了营销组织结构不同、营销策略不同、营销模式不同、营销手段不同。只有从文化的角度认识营销,只有从加强化文化力的角度加大营销,企业的营销才能找到事半功倍的途径。我们很多企业走出本土,到海外发展,成功者寥寥可数。除了其它原因外,其中有个原因就是本土文化与当地文化水土不服,没有从文化的角度来统筹营销组织结构、营销策略、营销模式、营销手段。所以销售的理念向营销理念转变,是一种文化的转变。

8.文化力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开发力

市场开发就是满足顾客需求的欲望,但有时顾客有进一步满足欲望的需求,却不知怎么样才能满足这种欲望。文化力能够针对这种欲望,发明制造某种产品,使这种欲望得到满足并受到顾客欢迎。肯德基、麦当劳就是通过西方文化打开中国市场的。

9.企业变革给企业变革地阿莱巨大的驱动力

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一种复杂、动态的多变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对战略的形式和内容作出不断的调整。如果说以前的管理工作是长期的稳定伴随着偶尔的短期的变革,今天的情形正好相反,往往是长期的变革伴随着短期的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文化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关注变革和变革管理,帮助职工更好地理解不断变革中的工作环境。企业变革时常面临着动力和阻力这两种力量的较量,对待变革所表现出来的推动和阻止这种不同的态度以及由此产生的方向相反的作用力量及其强弱程度的对比,会从根本上决定变革的进程、代价,甚至影响到变革的成功和失败。变革的动力,指的就是发动、赞成和支持变革并努力去实施变革的驱动力。总的说来,企业变革动力来源于人们对变革的必要性及变革所能带来好处的认识。比如鼓励革新、接受风险、赞赏失败、并容忍变化、模糊和冲突的开放型企业文化,这些都可能形成变革的推动力量,引发变革的动机欲望和行为。变革中的阻力,则是指人们反对变革、阻挠变革甚至对抗变革的制约力。这种制约变革的力量可能来源于个体、群体,也可能来自组织本身甚至外部环境。企业文化转变人们对待变革的态度,使变革减少破坏性,在妥善的管理或处理下转化为积极建设性的。积极诱发增强变革的动力,减弱、减少和转化变革的阻力成为党企业文化的重要任务。总之,企业文化的重要地位,已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力的性质使生产力的创造能力上升到了空前高涨的地位。随着文化时代的到来,人们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活动,也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作者:刘波 单位:攀枝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