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图书馆学学术对图书馆学研究方法

论图书馆学学术对图书馆学研究方法

【摘要】自图书馆学这门学科出现以来,经过了两百余年的发展,融入了不同时代的学术流派特点,产生了相应学派的多种方法论与思想,其学派的研究方法也各具优点。图书馆学的学术思想会对这个学科的探究方式有着多方面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一般会在图书馆学研究的事物,该学科的本质以及研究图书馆学学者的思想差异这三方面表现出来。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方法论会逐渐成为历史,所以图书馆学这一领域还尚待开发。

【关键词】图书馆学;学术思想;研究方法

1中国图书馆学学术思想及研究方法

1.1理论体系的研究基础与历史进程图书馆学这门学科的建立早期是从外国已有学科引进,至今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我国图书馆学的研究历程是跌宕起伏的,我国相应的研究学会在1979年正式成立,此后,图书馆学就进入了更深层次的探究挖掘阶段,在三十年间,学会进行的五次国内的图书馆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的图书馆学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起到了对中国图书馆学理论体系建设的根基作用。1.2图书馆学各学派思想简述对于图书馆学的思想理论研究,从发展初期到后期,经过了多种演变,这里将从三个阶段来简述。自1979年至1990年的理论基础在图书馆学著作《图书馆学基础》体现出来,在书中第一章就描述了图书馆学研究的内容与对象,书中的概念分别分成了三方面,分别是一般的图书馆学,科学图书馆学以及对比图书馆学,其中的一般图书馆学又分为理论上的以及实践应用的图书馆学,由于图书馆学是来自于图书馆的公共事业发展来,总结出的一种理论体系以及多年来的实践,所以反映出图书馆学是一门因为实践而来的经验从而上升至理论层次的学问。而关于应用图书馆学的内容,则包括有图书馆藏书学,馆内阅览者学,图书馆系统技术学以及图书馆的管理教育学等。在1991至2001年期间,图书馆学学者们开始从图书馆学的建设体系与学术思想来分析,众学者们通过总结几十年来图书馆学体系研究的成果,把其体系结构细化,总结模式,组合的方法以及塑造层次结构这些来进行区分,图书馆学正向着多元化的结构层次发展,所以将研究方向定义为:结构层级是怎样进行划分的,其中研究对象是什么以及边缘学科交叉与图书馆学应处于哪个位置等。而在2001年到2009年的发展时期,原先的图书馆学开始向新兴图书馆学转化,学者们发表了在21世纪的图书馆学,这门学科用长远的发展目光和宽广的视角去构建新的图书馆学理论体系的言论,结合21世纪的时代特点,将图书馆学的应用体系和现代化的技术支持进行有机地结合,应致力于从人类现实社会角度,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利用社会作为载体与媒介,全力对图书馆的资源进行建设和开发利用,将其现代化和社会化。

2学术思想对图书馆学研究方式的影响

2.1研究图书馆学的对象对研究方法的影响研究图书馆学中的对象时一般会采取不同的研究方式,这里的对象指的是人们应进行科学认识的事物,对象应该以客观的立场作为基础,比如若是图书馆研究对象中的“矛盾”方面,考虑到的是采用哲学方式去分析,而应对“过程发展”应采用历史方法去研究,相对“事业”应该采用社会采样法,而“知识交流”应该采用信息收集法等。这些都体现了研究的事物与研究方法的相互联系,即研究的事物将会决定接下来研究的方式。2.2关于学科性质的影响在世界范围内的图书馆事业,由于不同时期,不同文明以及历史发展水平的不同,产生生产力与科学技术水平都不尽相同,实际上这些决定了图书馆相对时代反映出的社会职能与社会形态,而且会影响到图书馆的,运作方式,基于此情况,必然要应对此学科的本质进行深层次的认识。除了对此学科的研究事物进行理解与探究分析外,也要对其学科本质进行良好地把握。若将图书馆学视作人文类学科,则应重点放在人类发展现象以及价值追求方面;若视作社会类学科,则需要观察社会科学现象,利用调查法,统计法和比较法等;若将其视作一门管理学学科,必然要研究人类心理,结构性的方法等;如将其视作技术学科,则会涉及到数据的算法,数学的逻辑算法等。

3构建图书馆学的完整体系

3.121世纪图书馆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关于21世纪的此学科的理论体系的构成,主要由以普通的图书馆学作为基础,加上社会文化和人类发展以及图书馆应用多方面进行联系,塑造出新的图书馆学理论体系。重点在于一方面纵向加深挖掘图书馆学的基础理论,另一方面解释了其事业的发展特点,在基础理论的指导下再进行科学地实践。图1图书馆学三个层次结构根据大体框架,梳清了图书馆学研究的体系分类,除此之外,图书馆学的相关逻辑性和层次性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将其分成浅层,中层和深层三个部分其中图书馆学的理论基础就视为深层结构,理论体系和应用体系两方面就处于中层,而浅层研究的则是基础的理论和相关应用理论的研究对象,三个层次具有内在关系,将此学科脉络整理得更为直观。3.2图书馆学领域尚待解决的问题(1)本文对近30年的国内图书馆学做出了分析,可是事实上图书馆学是个需要深度挖掘的领域,目前的研究还远远不够,为了构建符合这个时代的学科,还需要将研究继续深化;(2)21世纪的图书馆理论学仅仅处于展示框架的状态还不足以发挥图书馆学真正的内涵,还有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和与传播这些理念与思想的工作要做;(3)从图书馆学三个层次的结构图来看,这是提出的一种初步思维,今后的任务是准确地根据结构进行研究,将论证深入。

4结语

图书馆学这门学科是结合了这个时代下的社会文明以及科学认知体系,在对这门学科进行学术探讨以及产生出多种研究方法都包含了不同学者的一些主观思维,受到了这些思维的影响所以研究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当然图书馆学这门学科也是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通过加深理论与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才能转换为更具影响力的一门学科,面对信息化发展的今天,针对图书馆学进行学科建设是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

参考文献:

[1]曹文庆.论我国企业图书馆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与发展[J].图书馆建设,2010(5):22~24.

[2]郭星寿.浅谈现代图书馆学的结构[J].图书馆界,2011(3):11~15.

作者:李理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