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制约因素探讨

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制约因素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也逐渐发生着明显变化。近年来,随着“PPP项目”在民营企业中的逐渐推广,给民营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带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PPP项目”自身的风险较高、收益不稳定、地方政府观念落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等问题始终制约着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因此,本文我们便将从“PPP项目”的发展现状出发,对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制约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以得出几点能够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民营企业;“PPP项目”;制约因素;发展现状;具体措施

PPP项目是指政府与私人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而彼此之间形成的一种伙伴式合作项目,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之间的权利与义务来保证合作的顺利完成,可以使民营企业获取比单独行动更多的所得利益。近年来,为了加快转变地方政府职能,缓解因地方政府经济开发多带来的经济紧张,完善地方发展体制机制,国家及政府逐渐出台了一系列有利的措施,如在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民营企业可以与政府合作投资进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一项政策,可以使民营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同发展,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的提高。但是,目前,该政策在许多地方的实施仍有一些困难,为了保障该政策及“PPP项目”能够成功应用于广大民营企业,我们必须切实探索出一些有效的措施。

一、“PPP项目”的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

PPP项目”在我国已经实行了较久的时间,在党的十四大之前,“PPP项目”以引进国外资金为主,而在十四大之后,我国部分地方政府逐渐具备了引进民营企业资金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环境,很大一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尝试与地方民营企业建立联系进行基础建设。从十四大至今,我党逐渐建立和完善了较为合理的“PPP项目”实行规定,并逐步加大了对于“PPP项目”的重视程度,但仍有部分问题依然严重。首先,许多企业所开展的“PPP项目”质量较差,需要返工重建的工程较多,且给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促进效果并不显著,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又给“PPP项目”的应用带来了误区;其次,许多地方政府将民营企业所提供的资金全部应用于敬老院、体育场所等不利于资金回流的工程,直接影响了“PPP项目”的健康运行;最后,由于部分地方政府能力不足,并不具备科学有效的“PPP项目”运行机制,给“PPP项目”的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二、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制约因素

1.“PPP项目”运行风险较高

一般来说,“PPP项目”的运行风险包括政治风险、市场风险和项目风险三类。首先,政治风险是指由国家宏观决策变化对“PPP项目”开展所造成的影响,如政府干预、公众反对、政策变化等,其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与民营企业不够协调,尤其是地方政府滥用权利、官府以权谋私等现象会直接导致“PPP项目”无法正常执行;其次,市场风险是指由无法预测的市场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尤其是通货膨胀等问题会直接影响到“PPP项目”的运行情况;最后,项目风险是指由“PPP项目”本身设计不合理、质量控制手段不当所带来的风险,其主要由项目工作人员不到位、技术设备不过关等原因导致的。

2.“PPP项目”收益的不确定性

目前,“PPP项目”的收益来源主要包括政府购买、使用者消费、政府补贴三种类型,而不合理的付费机制、成本机制会直接影响到“PPP项目”的正常收益同时,由于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变化,“PPP项目”的收益十分不稳定,给其正常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3.地方政府观念落后

目前,虽然许多地方已经逐步加大了对于“PPP项目”的重视程度,但是仍有许多地方政府的观念滞后,甚至有政府将“PPP项目”作为骗取地方民营企业资金的方式,未能考虑民营企业的发展,因此也就阻碍了公共产品和设施质量的提高。

三、促进“PPP项目”更好应用于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

1.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统一管理

国家应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建立一套能够有效保障社会公众、民营企业、地方政府三方切实利益的法律体系,促进“PPP项目”能够顺利的应用于地方,推动地方基础设施的提高,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2.转变政府观念,规范政府作为地

方政府应明确对“PPP项目”的认识,将民营企业与自身同等对待,杜绝一切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并不断规范自身行为,严格管理政府人员,保证“PPP项目”的公平开展。

3.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资金市场

地方政府应不断扩大资金市场,不断与地方各民营企业建立联系,努力促进地方民营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发展。

4.规范管理机制,明确合同内容

地方政府应努力选拔专业负责的管理人员,并针对该地区的发展情况和民营企业运营情况制定适合当地发展的管理机制。同时,应明确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确定合同内容,建立合理的毁约风险管理机制,保证二者之间的协调发展。

四、结语

“PPP项目”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契机,但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对“PPP项目”的管理力度,保证其能够充分应用于地方建设之中,从而有效推动地方基础建设工作以及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唐祥来,刘晓慧.新常态下PPP投资的约束与激励——来自中国水业的证据[J].财贸研究,2016,(6):92-101.

[2]林娜.PPP项目中民营资本困境与破解思路[J].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8):52-55.

[3]景天骄,王丽娅.我国中小企业参与PPP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J].海南金融,2016,(4):73-76.

[4]邓雄.PPP模式如何吸引外部资金的思考[J].新金融,2015,(7):43-47.

作者:庄涛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