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创新

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创新

摘要:

计算机网络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多方便。就我国高职院校而言,图书馆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作,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紧跟时代潮流,科学应用网络技术进行管理。本文就以高职院校目前的图书馆管理实情为基础,研究并提出网络技术背景下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建议。

关键词:

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创新

图书馆不能单纯依靠人力来进行管理,更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能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使用性能较好的管理设备,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不断的丰富完善自己,提高管理质量。图书馆管理要结合现代管理学中的方法和原理,按照预先制定的计划,组织协调人力和物力,合理配置并充分使用馆中的软硬件资源,以达到预期效果,实现工作目标[1]。学校的综合实力决定了学校图书馆的软硬件设备,而这些资源能否得到充分利用取决于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本文通过分析现代高职院校的图书馆管理工作,从中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结合网络技术,提出创新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方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高职院校的图书馆管理工作。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

(一)图书管理缺乏时代性

图书馆图书资源相对缺乏,不能与时俱进。如今,多院校图书馆仍保留着大量年代已久的文献资源,图书资源得不到及时更新,导致学生获取不到新的观点,满足不了师生的阅读需求,跟不上学校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文化发展相对滞后[2]。图书管理工作的管理对象便是文献资源,若是这个部分相对薄弱,那后面进行的管理工作可能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最终达不到预期效果;严重时会影响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这也是图书管理工作创新的一大挑战。

(二)理论与实践存在脱节

目前,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几乎仍旧停留在理论阶段,也就是只研究不实践,导致理论与实践脱节。原因有二,首先是相关方面工作人员对于图书管理工作创新的研究脱离了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现实情况,参考其他方面的研究方法研究得出的结论不具有实用性和适用性,而且还缺少实际案例的研究。另外,没有实践研究材料的参考,图书馆管理工作的研究也只是纸上谈兵,若仅靠不切实际的研究进行实践,将会带偏图书馆管理的发展方向,出现不良后果。

二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创新的必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职院校图书馆的传统管理工作方式出现了诸多问题,包括:管理目标和管理手段相对落后,人员结构不合理,馆内资源利用率低,服务质量与职业教育发展出现脱节等问题。近几年来,很多高职院校图书馆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学科服务上,对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纵观后来相关图书馆的发展结果,发现并没有出现预料中的进展。究其根本原因,图书馆本身的基础条件准备不足,受到传统服务模式的限制,缺乏自主创新意识;文献资源建设良好,却忽略了学科服务体系的建立,有些顾此失彼;馆员的知识结构相对混乱,服务水平和业务水平得不到及时提升,营造不了良好的服务环境,无法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图书馆的发展要立足于质量管理,明确服务对象是广大读者,服务目标是辅助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高职院校图书馆的质量管理有效完善了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创新管理工作制度,实现了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创新管理工作制度的快速发展[3]。

三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策略

(一)图书馆管理服务的创新

1.服务理念的创新。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目标是辅助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是学校最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如今,创新是新时代的发展口号。图书馆管理服务的创新最基础的环节服务理念的创新。有了先进的服务理念,高校图书馆才能得以发展进步。作为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指导方针,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基本理念,服务理念涵盖了服务原则、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等在内的三个内容。要求图书馆的一切服务都应从读者的角度出发,时刻保证读者在任意区域都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所需的文献资源信息,图书馆的最终目的是为广大师生传播信息和知识,所有的管理服务工作都要以广大师生的需求为出发点,利用一切有效手段改变管理观念,提高馆员个人素质和服务水平,使用先进的资源设备,及时更新文献资源,构造新型的服务体系,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学习阅读环境。2.服务内容的创新。高职院校图书馆应结合本馆的基本情况,建立一套适合本馆、内容全面,在满足读者阅读需要的同时,还能为读者进行额外推送服务的服务体系。该服务体系的服务目标是通过各种渠道将文献资源中的专业学科知识传送给有需要的读者,营造出优质的阅读服务环境,为广大师生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和课题研究服务。图书馆的服务目标是广大师生,所以无论是信息服务还是网络服务都应该以广大师生为出发点。

(二)图书馆管理工作标准的创新

1.加强抓住主要问题的工作标准。管理创新首先是将工作重点从过程转化为结果,不要求馆员采用固定的工作方式,只需要确保能达到工作目标,鼓励馆员主动找出并抓住问题的根源,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顺利完成工作。2.提升全面解决问题的工作标准。通过运行管理创新下的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标准可以解决图书馆馆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工作现状;可以解决图书馆员对图书管理工作缺乏系统准确的掌握的问题;可以解决图书馆员没有大局观,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只看片面不看全局的问题。从而保证了图书馆员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能够准确的将问题描述出来并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图书管理工作方案。

(三)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创新

1.完善特色馆藏数据库。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数据库功能单一,渐渐满足不了读者的需求,建设特色的数据库来吸引读者的注意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这是一种新型信息管理方式,为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注入一股新的生机,它既改良了对图书资源的管理收藏模式,又给读者提供了各种获取所需知识的渠道。管理人员应结合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和现有资源以及读者的阅读需求建立适合的具有特色的图书馆。对于已经建成的特色图书馆,应对其不断地进行改良和完善,全面提高图书馆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为读者营造更优越的学习阅读环境。2.构建联合书目资源数据库。图书馆信息量庞大且复杂,人工管理难免会出现错误,要改正这些错误又得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使用网络技术进行信息管理能较大程度的避免这些失误。网络技术的应用不仅简化了管理人员的管理程序,而且使读者能快速查询并获取所需文献资源信息。而实现这些功能的前提是需要按照标准建立一个完整的书目资源数据库,这个环节至关重要,是实现网络信息化管理图书馆的必备条件。

四结语

总之,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方面既具有普遍性的特征,又因其各高校本身的原因存在差异,整体看来,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不能一概而论,那些针对图书馆管理工作所提出的创新方法在不同院校的使用强度和力度也应因校而异。根据各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结合网络技术的应用,积极探索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和文献资源利用率同时又能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的管理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阅读环境,为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图书馆管理是内容复杂、时间较长的工作,急功近利的方法并不适用,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改善管理环境,提高管理人员质量,循序渐进,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范广秀.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定位与发展问题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01):254-255.

[2]肖小翠.管理创新下的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标准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0(5):96-97.

[3]张鹏.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模式研究[J].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1):35-36.

作者:王芳 单位:天津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