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管理与图书馆管理浅谈

知识管理与图书馆管理浅谈

摘要论知识管理与图书管理从介绍知识管理的概念和要素入手,分析了图书馆面临的问题,提出将知识管理运用到图书馆管理中去。

关键词知识管理;图书馆管理;创新知识;创新管理

知识管理的概念有多种,知识管理简单点就是在人文和技术兼备的知识系统中,从怎样获取信息和知识,再创造和分享,通过整合并记录,达到信息和知识更新的过程,其最终目的是达到知识的创新。在图书馆管理中,知识管理有更广义的理解,除了有以上所述知识管理定义外,还增加有对于知识相关的一切无形资产的管理,知识管理的中心思想是把知识和信息当作资源开发,这也是知识创新的过程。

1知识管理的要素及内容

知识管理包含三个要素:以人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工具;以知识创新为目标和途径。知识管理是在社会生产过程中通过知识的特殊作用而产生,知识是最重要的资源,作为核心的人只有掌握和利用知识才能提高竞争力,以创新为目的。尽管在研究领域对知识管理的本质有多种不同看法,但知识管理普遍被认为是一种新型管理模式,是建立在人性化管理的基础之上,结合信息和资源管理而开创的以知识为核心的管理方式。知识管理是量化与质化的知识系统,在此知识系统内,成为组织智慧循环的是人与知识之间形成的不间断累积,这就是数字化图书馆管理也是现代图书馆管理的主要内容。

1.1数字化图书馆以开发知识为起点

数字化图书馆开发知识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两个方面。开发显性知识主要针对的是有关图书馆的电子资源部分的开发,即数字化图书馆。开发隐性知识主要是针对图书馆内部管理人员智力资本的开发,所谓的智力资本就是管理人员的工作思想、工作经验、处理工作问题等各种知识,通过挖掘、组织、创造、交流、共享才使这些隐性知识得以实现,这就是数字化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开始。

1.2数字化图书馆以服务知识为过程

现代图书馆服务知识的过程即是利用现代管理理论和信息技术,把知识这种资源通过挖掘、整合、存储,再通过传递知识达到创新服务,用户需求的知识达到满足,知识的重要作用从而体现。这就是图书馆从信息服务转向知识服务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就带有知识创新的出现。

1.3数字化图书馆以创新知识为重要内容和目的

数字化图书馆的重要内容及目的是知识创新,在知识管理理念的指导下,数字化图书馆的知识创新是对图书馆自身管理的创新和图书馆知识管理为知识科技的创新两个方面。图书馆中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是属于图书馆的自身管理创新。技术员运用数字化图书馆的信息资源进行发明创造是属于图书馆知识管理为知识科技的创新。在图书馆中技术员可查找所需要的知识信息,结合有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再利用数字化图书馆中知识管理所产生的创新使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成为用之不竭的源泉,这就是数字化图书馆创新知识的最终目的。

2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图书馆管理仍存在缺陷

20世纪80年代以后,数字图书馆开始兴起,人们发现了数字资源的便捷,不再只依赖于纸质资源。然而,图书管理体系中,各种服务互相割裂,数字资源、纸质资源、信息化服务等缺乏相互融合,使一体化进程受到影响。由于数字图书馆还不够成熟,目前图书馆的管理依然依赖于纸质文献和书籍,对数字化资源不能有效管理,难以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难以面面俱到的管理知识,难以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2.1目前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不够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

现在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不够健全有三。第一,在纸质文献和书籍系统中,如果图书管理员没有及时整理,读者就不能在查找所需资料的过程中满足。第二,在资料库系统中资料数量太多,搜索范围较大,给读者搜索所需目标带来一定的困难。第三,闲置的电子阅览室设备没有被充分的发挥。传统的集成系统已经不能满足我国当前图书馆信息管理的需求。因此,目前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只能依靠信息技术使图书馆管理发生质的飞跃,其信息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完善就必须进行开发与升级。

2.2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中管理员能力需更新

现在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员能力不足有三。第一,管理人员网络技术不高,能表面接触图书馆配备信息管理系统,原来的管理思维模式影响管理员可进行公共信息的共享操作,不能完善各个系统资源的整合。第二,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需再加强,在公共型信息的管理中,图书管理员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工作中的传播力度不强,图书馆中电子阅览室的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变成资源过剩,读者的需求也就无法满足。第三,信息服务方式需要管理人员再完善,“人找信息”还是“信息找人”?在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中,应当采用一对一的资源服务,图书管理员要及时记录并统计读者需求的资源,读者再次阅览时,管理人员就能提供有效的信息内容,达到“信息找人”服务方式。

3将知识管理运用到图书馆管理中去这是创新、是时代的要求

随着当前数字图书馆的迅速发展,在知识管理的理念中,纸质文献型的低层次服务已不适应图书工作的要求,深入知识的层面即知识服务转变是提供电子文献,进行创新与服务。增加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就能实现这创新与服务,所以图书馆中的创新管理必须引进新的网络信息技术。

3.1知识管理是图书馆创新管理的途径

当前图书馆的迅速发展,知识管理也随之迅速发展,图书馆中信息资源的收集、处理、传播和开发利用,都必须以信息知识资源为转变。信息资源通过对知识的获取和组合,再进行加工和创新,单一的管理模式在这种变化中会转变成复杂的知识管理的方式。数字化知识管理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然管理模式。在当下,知识和管理创新不但是健康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而且是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在图书馆中,引用知识创新和管理创新将资源信息进行处理并且加以合理的应用,使之与图书管理发展很好的结合起来,提高图书管理能力的创新,实现图书馆创新管理的发展。

3.2知识管理是图书馆创新管理制度的基石

在新时代中,图书馆创新管理制度应该是一个有方向、有目的制度,顾此失彼的制度就不是创新管理制度,图书馆管理制度的创新必须制定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特别要重视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应用。新技术的开发是图书馆发展的前进动力,这动力需要申请一定比例的经费,才能使资源共享的数据库和网络建设的发展得以完善,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应用才会与现代化图书馆与时俱进。那么“教育+培训”的网络体系就是未来的图书馆创新管理的雏型,图书管理员必须顺应管理制度的创新学习、学习、再学习。

4结束语

脍炙人口的格言“知识就是力量”,它的初衷是强调知识的重要性,将创新知识管理应用于图书管理中,两者的发展都将会前景无限。图书管理员首先要熟悉馆藏图书的卷宗状况、存放位置,要把图书馆藏的组织知识转变为个人知识。图书管理员还须进一步地了解图书内容和价值,了解馆藏图书资源,再进行创新知识开发,让图书管理员成为创新知识型服务者。所以,加强对图书管理员的人性化管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才能提升图书管理与图书服务。促进图书馆以人为本理念的实施,将知识管理引入图书管理是图书管理的一大飞跃。

参考文献

[1]邱均平.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的创新[J].情报资料工作,2002(3):5.

[2]李华伟,等.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华艺出版社,2002.

[3]杨熔.让知识管理走进图书馆——兼谈深圳南山图书馆的管理探索[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2(3):25-28.

[4]吴建中.浅谈21世纪图书馆发展趋势[J].图书馆杂志,1997(1):35-37,26.

[5]李桂华,等.知识服务之运营方式探索[J].图书馆,2001(1):18-22.

作者:周春梅 单位:梅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