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浅谈

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浅谈

【摘要】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很大进步,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工作的方方面面,对高职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信息技术进入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以后,要求高职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要创新工作流程,建设数字图书馆与复合型图书馆,进一步建设高标准的高职图书馆,从而促进网络环境下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教师与学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关键词】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增强

一、高职图书馆加强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分析

(一)传统的管理制度亟需改善

传统意义上的高职图书馆无论在管理目标方面还是管理手段方面都不能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人员结构也存在较大问题,馆内资源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利用率较低,服务水平与职业教育发展不能实现一致,而呈现脱节。图书馆实行质量管理从而明确了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即服务于广大读者,服务于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在高职图书馆实行质量管理有利于创新高职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节约图书馆信息资源的需要

高职图书馆的经费并不富裕,实行质量管理以后,可以使经费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高职图书馆存在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纸质图书资源结构较为混乱。图书馆实行质量管理以后,在业务指标当中,专业图书采购不能低于百分之七十,最近二年推出的纸质专业图书与国家示范性校建设专业每个应在2000册以上,每年图书流通率应在百分之三十以上,这些标准的设置都不利于图书经费的使用。因此要求图书馆管理部门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创新措施,转变观念与认识,使经费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求引入高质量的专业图书,使图书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才能帮助高职院校获得健康发展。

(三)明确工作目标,更好的为读者服务的需要

图书馆实行质量管理以后,首先要制订科学的工作计划,思考一年中的工作任务,要能有效控制常规工作、重点工作、改革与创新工作三个重点。只有做好常规工作才能履行工作职责。把握好重点工作才能做好一年的工作,而只有实现创新与改革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明确工作任务以后,要求馆领导在推行当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校的所有人员都可以监督馆领导的工作,有利于全体馆员认真效仿,才能提高图书馆管理质量,才能顺利达到建设目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师生。

(四)引入竞争机制,激励馆员的发展的需要

与高职院校的工作相比,高职图书馆的基础工作较多,工作人员都处于第一线,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工作缺乏创新,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多员工不具备竞争意识,缺乏责任心与事业心,不追求工作成绩,认为干好干不好都一样,工资和福利都不能少。因此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得不到提高,高职图书馆事业得不到顺利发展。图书馆实行质量管理以后,学校内部人员都可以管理图书馆,都可以在图书馆管理中出谋划策,可以发挥评价体系的作用,促进图书馆不断完善信息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与服务内容,有利于实行图书馆内的竞争。

二、加强高职图书馆管理的措施分析

(一)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

当前高职图书馆已经全面引进入网络技术,在采编工作、期刊工作、流通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高职图书馆还需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其科学性与合理性,保证采编工作、期刊工作、流通工作更好的发展。不但如此,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高职图书馆还需制订规范的规章制度,实行制度化管理,有利于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大力发展数字图书馆

图书馆要想建设电子期刊与电子书库,还需进一步依靠网络技术建设数字图书馆。利用大力发展数字图书馆,在网络技术的有力支撑下,高职图书馆可以增加电子馆藏,使图书馆的电子书库越来越丰富,有利于学生和教师利用图书馆的电子书库得到更为丰富的电子图书。

(三)构建复合型图书馆

高职图书馆还需重视传统图书馆的作用,因为当前的高职图书馆不只是服务于那些使用网络的读者,当前还存在一部分不能熟练使用网络的读者。所以,高职图书馆不能淘汰传统图书馆的做法,在继续应用一些传统做法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数字图书馆,随着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来进一步充实传统图书馆,使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但在此需要重视的是在传统图书馆建设中需要引入信息技术,有利于提高高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同时有利于加快读者在应用图书中的查询、借阅与归还行为,享受更加丰富的读者体验,提高阅读质量。

三、结语

总之,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高职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得到了发展的机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要求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科学制订工作流程、努力建设数字图书馆与复合型图书馆,认真做好高职图书馆系统的维护与更新工作,高职图书馆才能在网络技术的有力支持下得到健康发展,从而使我国的高职教育获得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旭晖.高职图书馆资源利用率低的成因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5(03).

[2]时念群,赵炳富.高职图书馆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5(17).

作者:王小利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